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辨痓濕暍脈證

《辨痓濕暍脈證》

Library Resources
1 辨痓濕暍... :
傷寒所致太陽,痓、濕、暍,三種宜應別論,以為與傷寒相似,故此見之。

2 辨痓濕暍... :
太陽病,發熱無汗,反惡寒者,名曰剛痓。

3 辨痓濕暍... :
太陽病,發熱汗出,不惡寒者,名曰柔痓。

4 辨痓濕暍... :
太陽病,發熱,脈沉而細者,名曰痓。

5 辨痓濕暍... :
太陽病,發汗太多,因致痓。

6 辨痓濕暍... :
病身熱足寒,頸項強急,惡寒,時頭熱面赤,目脈赤,獨頭面搖,卒口噤,背反張者,痓病也。

7 辨痓濕暍... :
太陽病,關節疼痛而煩,脈沉而細者,此名濕痺。之候,其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當利其小便。

8 辨痓濕暍... :
濕家之為病,一身盡疼,發熱,身色如似熏黃。

9 辨痓濕暍... :
濕家,其人但頭汗出,背強,欲得被覆向火。若下之早則噦,胸滿,小便不利,舌上如胎者,以丹田有熱,胸中有寒,渴欲得水而不能飲,則口燥煩也。

10 辨痓濕暍... :
濕家,下之,額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11 辨痓濕暍... :
問曰:風濕相搏,一身盡疼痛,法當汗出而解,值天陰雨不止,醫云:此可發汗,汗之病不愈者,何也?答曰:發其汗,汗大出者,但風氣去,濕氣在,是故不愈也。若治風濕者,發其汗,但微微似欲汗出者,風濕俱去也。

12 辨痓濕暍... :
濕家病,身上疼痛,發熱面黃而喘,頭痛鼻塞而煩,其脈大,自能飲食,腹中和無病,病在頭中寒濕,故鼻塞,內藥鼻中則愈。

13 辨痓濕暍... :
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晡所劇者,此名風濕。此病傷於汗出當風,或久傷取冷所致也。

14 辨痓濕暍... :
太陽中熱者,暍是也。其人汗出惡寒,身熱而渴也。

15 辨痓濕暍... :
太陽中暍者,身熱疼重而脈微弱,此亦夏月傷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

16 辨痓濕暍... :
太陽中暍者,發熱惡寒,身重而疼痛,其脈弦細芤遲,小便已,灑灑然毛聳,手足逆冷,小有勞,身即熱,口開前板齒燥。若發汗,則惡寒甚;加溫針,則發熱甚;數下之,則淋甚。

URN: ctp:shang-han-lun/bian-chi-shi-he-mai-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