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辨痓湿暍脉证

《辨痓湿暍脉证》

Library Resources
1 辨痓湿暍... :
伤寒所致太阳,痓、湿、暍,三种宜应别论,以为与伤寒相似,故此见之。

2 辨痓湿暍... :
太阳病,发热无汗,反恶寒者,名曰刚痓。

3 辨痓湿暍... :
太阳病,发热汗出,不恶寒者,名曰柔痓。

4 辨痓湿暍... :
太阳病,发热,脉沉而细者,名曰痓。

5 辨痓湿暍... :
太阳病,发汗太多,因致痓。

6 辨痓湿暍... :
病身热足寒,颈项强急,恶寒,时头热面赤,目脉赤,独头面摇,卒口噤,背反张者,痓病也。

7 辨痓湿暍... :
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者,此名湿痹。之候,其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

8 辨痓湿暍... :
湿家之为病,一身尽疼,发热,身色如似熏黄。

9 辨痓湿暍... :
湿家,其人但头汗出,背强,欲得被覆向火。若下之早则哕,胸满,小便不利,舌上如胎者,以丹田有热,胸中有寒,渴欲得水而不能饮,则口燥烦也。

10 辨痓湿暍... :
湿家,下之,额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11 辨痓湿暍... :
问曰:风湿相搏,一身尽疼痛,法当汗出而解,值天阴雨不止,医云:此可发汗,汗之病不愈者,何也?答曰:发其汗,汗大出者,但风气去,湿气在,是故不愈也。若治风湿者,发其汗,但微微似欲汗出者,风湿俱去也。

12 辨痓湿暍... :
湿家病,身上疼痛,发热面黄而喘,头痛鼻塞而烦,其脉大,自能饮食,腹中和无病,病在头中寒湿,故鼻塞,内药鼻中则愈。

13 辨痓湿暍... :
病者一身尽疼,发热日晡所剧者,此名风湿。此病伤于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

14 辨痓湿暍... :
太阳中热者,暍是也。其人汗出恶寒,身热而渴也。

15 辨痓湿暍... :
太阳中暍者,身热疼重而脉微弱,此亦夏月伤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

16 辨痓湿暍... :
太阳中暍者,发热恶寒,身重而疼痛,其脉弦细芤迟,小便已,洒洒然毛耸,手足逆冷,小有劳,身即热,口开前板齿燥。若发汗,则恶寒甚;加温针,则发热甚;数下之,则淋甚。

URN: ctp:shang-han-lun/bian-chi-shi-he-mai-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