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茅君》

電子圖書館
1 茅君:
茅君者,名盈字叔申,鹹陽人也。高祖父濛,字初成,學道於華山,丹成,乘赤龍而升天,即秦始皇時也,有童謠曰:「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天升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其事載史紀詳矣。秦始王方求神仙長生之道,聞謠言,以為己姓符合謠讖,當得升天,遂詔改臘為嘉平,節以應之,望祀蓬萊,使徐福將童男童女,入海求神仙之藥。

2 茅君:
茅君十八歲入恒山學道,積二十年,道成而歸,父母尚存,見之怒曰:「為子不孝,不親供養而尋逐妖妄,流走四方。」舉杖欲擊之。君跪謝曰:「某受天命,應當得道,事不兩濟,違遠供養,雖無旦夕之益,而使父母壽老,家門平安。某道已成,不可鞭辱,恐非小故。」父怒不已,操杖擊之,杖即摧折而成數十段,皆飛揚如弓激矢,中壁穿柱,壁柱俱陷。父驚,即止。君曰:「向所啟者,實慮如斯,邂逅中人,即有傷損。」父曰:「汝言得道,能起死人否?」君曰:「死人罪重惡積,不可復生者,即不可起也;若橫受短折者,即可令起也。」父因問鄉裏死者若幹人,誰當可起之,君乃遂召社公問之,父聞中庭有人應對,不之見也。問社公:「此村中諸已死者,誰可起之?」眾人皆聞社公對曰:「某甲可起。」君乃曰:「促約來所關由,使發遣之事須了,可掘。」於是日入之後,社公來曰:「事已決了,便可發出。」於是君語死者家人,掘之,發棺,出死人,死人開目動搖,但未能語,舉而出之,三日後能坐,言語了了。如此發數十人,皆復生,活十歲方復死爾。

3 茅君:
時君之弟名固字季偉,次弟名衷字思和,仕漢位至二千石,將之官,鄉裏親友會送者數百人,親屬榮晏時,茅君亦在座,乃曰:「吾雖不作二千石,亦當有神靈之職,克三月十八日之官,頗能見送乎?」在座中眾賓皆相然曰:「此君得道當出,眾皆復來送也。」君曰:「若見顧者,誠荷君之厚意也,但空來,勿有損費,吾當自有供給。」至期日,君門前數頃之地忽自平治,無復寸草,忽見有青縑帳幄,下敷數重白氈,容數千人,遠近皆神異之。翕然相語,來者塞道,數倍於前送弟之時也。賓客既集,君言笑延接,一如常禮。不見指使之人,但見金盤玉杯,自到人前,奇殽異果,不可名字,美酒珍饌,賓客皆不能識也。妓樂絲竹,聲動天地,隨食隨益,人人醉飽。明日迎官來至,文官則朱衣紫帶,數百人,武官則甲兵旌旗,器仗耀日,千余人。茅君乃與父母宗親辭別,乃登羽蓋車而去,麾幢幡葢,旌節旄鉞,如帝王也,驂駕龍虎麒麟白鶴獅子,奇獸異禽,不可名識,飛鳥數萬,翔覆其上,流雲彩霞,霏霏統其左右。去家十余裏,忽然不見,觀者莫不嘆息。

4 茅君:
君遂徑之江南,治於句曲山。山有洞室,神仙所居,君治之焉。山下之人,為立廟而奉事之。君嘗在帳中與人言語,其出入或導引人馬,或化為白鵠。人有疾病祈之者,煮雞子十枚以內帳中,須臾一一擲還,雞子如舊,歸家剖而視之,內無黃者,病人當愈,中有土者,不愈。以此為候焉,雞子本無開處也。廟中常有天樂異香奇雲瑞氣,君或來時,音樂導從,子天而下,或終日乃去。遠近居人,賴君之德,無水旱疾癘,螟蝗之災,無剌草毒木及虎狼之厲。時人因呼此山為茅山焉。

5 茅君:
後二弟年衰,各七八十歲,棄官委家,過江尋兄,君使服四扇散,卻老還嬰,於山下洞中修煉四十余年,亦得成真。太上老君命五帝使者持節,以白玉版黃金刻書,加九錫之命,拜君為太元真人東嶽上卿司命真君,主吳越生死之藉,方卻升天,或治下於潛山。又使使者以紫素策文,拜固為定錄君,衷為保命君,皆例上真,故號三茅君焉。其九錫文紫素策文多不具載,自有別傳其後。每十二月二日、三月十八日,三君各乘一白鶴,集於峰頂也。

URN: ctp:shen-xian-zhuan/5/mao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