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張道陵》

電子圖書館
1 張道陵:
天師張道陵,字輔漢,沛國豐縣人也。本太學書生,博采五經。晚乃嘆曰:「此無益於年命。」遂學長生之道,得黃帝九鼎丹經,修煉於繁陽山,丹成服之,能坐在立亡,漸漸復少。後於萬山石室中,得隱書秘文及制命山嶽眾神之術,行之有驗。

2 張道陵:
初天師值中國紛亂,在位者多危,退耕於余杭。又漢政陵遲,賦斂無度,難以自安,雖聚徒教授,而文道雕喪,不足以拯危佐世。陵年五十方退身修道,十年之間已成道矣。聞蜀民樸素可教化,且多石山,乃將弟子入蜀,於鶴鳴山隱居。既遇老君,遂於隱居之所備藥物,依法修煉,三年丹成,未敢服餌。謂弟子曰:「神丹已成,若服之,當沖天為真人,然未有大功於世,須為國家除害興利,以濟民庶,然後服丹即輕舉,臣事三境,庶無愧焉。」老君尋遣清和玉女,教以吐納清和之法,修行千日,能內見五藏,外集外神,乃行三步九跡,交乾履鬥,隨罡所指,以攝精邪,戰六天魔鬼,奪二十四治,改為福庭,名之化宇,降其帥為陰官。先時蜀中魔鬼數萬,白晝為市,擅行疫癘,生民久罹其害,自六天大魔推伏之後,陵斥其鬼眾,散處西北不毛之地,與之為誓曰:「人主於晝,鬼行於夜,陰陽分別,各有司存,違者正一有法,必加誅戮。」於是幽冥異域,人鬼殊途。今西蜀青城山,有鬼市並天師誓鬼碑石天地石,日月存焉。

URN: ctp:shen-xian-zhuan/5/zhangdao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