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馬鳴生

Library Resources
1 馬鳴生:
馬鳴生者,齊國臨淄人也,本性和,字君賢。少為縣吏,因逐捕而為賊所傷,當時暫死,得道士神藥救之,遂活,便棄職隨師。初但欲求受治瘡病耳,知其有長生之道,遂久事之,隨師負笈。西之女幾山,北到玄丘山,南湊瀘江,周遊天下,勤苦備嘗。乃受太清神丹經三卷,歸,入山合藥,服之,不樂升天,但服半劑,為地仙矣。常居所在不過三年,輒便易處,人或不知其是仙人也。架屋舍,畜仆從,乘車馬,與俗人無異。如此展轉遊九州五百余年,人多識之,怪其不老。後乃修大丹,白日升天而去也。

陰長生

Library Resources
1 陰長生:
陰長生者,新野人也。漢陰皇後之屬,少生富貴之門,而不好榮位,專務道術。聞有馬鳴生得度世之道,乃尋求,遂與相見,執奴仆之役,親運履之勞。鳴生不教其度世之道,但日夕與之高談當世之事、治生佃農之業,如此二十余年,長生不懈怠。同時共事鳴生者十二人,皆悉歸去,獨有長生不去,敬禮彌肅。鳴生乃告之曰:「子真是能得道者。」乃將長生入青城山中,煮黃土而為金以示之,立壇四面,以太清神丹經受之,乃別去。長生歸,合丹但服其半,即不升天,乃大作黃金數十萬斤,布施天下窮乏,不問識與不識者。周行天下,與妻子相隨,舉門而皆不老。後於平都山白日升天,臨去時,著書九篇,雲:「上古得仙者多矣,不可盡論,但漢興以來,得仙者四十五人,連余為六矣。二十人屍解,余者白日升天焉。」

2 陰長生:
抱樸子曰:「洪聞諺書有之曰:『子不夜行,不知道上有夜行人,故不得仙者。亦安知天下山林間有學道得仙者耶?』陰君已服神丹,雖未升天,然以類聚,同聲相應,便自與仙人相尋索聞見,故知此近世諸仙人之數爾,而民俗謂為不然,以己所不聞,則謂無有,不亦悲哉!夫草澤間士,以隱逸得誌,以經籍自娛,不耀文彩,不揚聲名,不循求進,不營聞達,尤不識之,豈況仙人。亦何急急,令聞達朝闕之徒,知其所雲為哉?陰君自序雲:維漢延光元年,新野山北,予受和君神丹要訣,道成去世,副之名山,如有得者,列為真人,行乎去來,何為俗間。不死之道,要在神丹,行氣導引,俯仰屈伸,服食草木,可得少延。不求未度,以至天仙,予欲聞道,此是要言,積學所致,無為為神,上士聞之,勉力加勤,下士大笑,以為不然,能知神丹,久視長存。於是陰君裂黃素寫丹經一通,封以文石之函,著嵩山;一通黃櫃簡,漆書之,封以青玉之函,置大華山;一通黃金之簡,刻而書之,封以白銀之函,著蜀經山;一通白縑,書之,合為一卷,付弟子,使世世當有所傳付。又著書三篇,以示將來,其一曰:『唯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漢世,紫艾重紆,余獨好道,而為匹夫,高尚素誌,不事王侯,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跡蒼霄,乘虛駕浮,青腰承翼,與我為仇,入火不灼,蹈水不濡,逍遙太極,何慮何憂,遨戲仙都,顧湣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幾,泥土為儔,奔馳索死,不肯暫休。』其二曰:『余之聖師,體道如貞,升降變化,松喬為鄰,惟余同學,十有二人,寒苦求道,歷二十春,中多怠慢,誌行不勤,痛乎諸子,命也自天,天不妄授,道必歸賢,身授幽壤,何時可還,嗟爾將來,勤加精研,勿為俗流,富貴所牽,神道一成,升彼九天,壽同三光,何但億年。』其三曰:『惟余垂發,少好道德,棄家隨師,東西南北,委於五濁,避世自匿,二十余年,名山之側,寒不遑衣,饑不暇食,思不敢歸,老不敢息,奉事聖師,承顏悅色,面垢足胝,乃見哀識,遂授要訣,恩深不測,妻子延年,鹹享無極,黃金已成,貨財十億,役使鬼神,玉女侍側,余得度世,神丹之力。』陰君留人間一百七十年,色如童子,白日升天也。」

茅君

Library Resources
1 茅君:
茅君者,名盈字叔申,鹹陽人也。高祖父濛,字初成,學道於華山,丹成,乘赤龍而升天,即秦始皇時也,有童謠曰:「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天升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其事載史紀詳矣。秦始王方求神仙長生之道,聞謠言,以為己姓符合謠讖,當得升天,遂詔改臘為嘉平,節以應之,望祀蓬萊,使徐福將童男童女,入海求神仙之藥。

2 茅君:
茅君十八歲入恒山學道,積二十年,道成而歸,父母尚存,見之怒曰:「為子不孝,不親供養而尋逐妖妄,流走四方。」舉杖欲擊之。君跪謝曰:「某受天命,應當得道,事不兩濟,違遠供養,雖無旦夕之益,而使父母壽老,家門平安。某道已成,不可鞭辱,恐非小故。」父怒不已,操杖擊之,杖即摧折而成數十段,皆飛揚如弓激矢,中壁穿柱,壁柱俱陷。父驚,即止。君曰:「向所啟者,實慮如斯,邂逅中人,即有傷損。」父曰:「汝言得道,能起死人否?」君曰:「死人罪重惡積,不可復生者,即不可起也;若橫受短折者,即可令起也。」父因問鄉裏死者若幹人,誰當可起之,君乃遂召社公問之,父聞中庭有人應對,不之見也。問社公:「此村中諸已死者,誰可起之?」眾人皆聞社公對曰:「某甲可起。」君乃曰:「促約來所關由,使發遣之事須了,可掘。」於是日入之後,社公來曰:「事已決了,便可發出。」於是君語死者家人,掘之,發棺,出死人,死人開目動搖,但未能語,舉而出之,三日後能坐,言語了了。如此發數十人,皆復生,活十歲方復死爾。

3 茅君:
時君之弟名固字季偉,次弟名衷字思和,仕漢位至二千石,將之官,鄉裏親友會送者數百人,親屬榮晏時,茅君亦在座,乃曰:「吾雖不作二千石,亦當有神靈之職,克三月十八日之官,頗能見送乎?」在座中眾賓皆相然曰:「此君得道當出,眾皆復來送也。」君曰:「若見顧者,誠荷君之厚意也,但空來,勿有損費,吾當自有供給。」至期日,君門前數頃之地忽自平治,無復寸草,忽見有青縑帳幄,下敷數重白氈,容數千人,遠近皆神異之。翕然相語,來者塞道,數倍於前送弟之時也。賓客既集,君言笑延接,一如常禮。不見指使之人,但見金盤玉杯,自到人前,奇殽異果,不可名字,美酒珍饌,賓客皆不能識也。妓樂絲竹,聲動天地,隨食隨益,人人醉飽。明日迎官來至,文官則朱衣紫帶,數百人,武官則甲兵旌旗,器仗耀日,千余人。茅君乃與父母宗親辭別,乃登羽蓋車而去,麾幢幡葢,旌節旄鉞,如帝王也,驂駕龍虎麒麟白鶴獅子,奇獸異禽,不可名識,飛鳥數萬,翔覆其上,流雲彩霞,霏霏統其左右。去家十余裏,忽然不見,觀者莫不嘆息。

4 茅君:
君遂徑之江南,治於句曲山。山有洞室,神仙所居,君治之焉。山下之人,為立廟而奉事之。君嘗在帳中與人言語,其出入或導引人馬,或化為白鵠。人有疾病祈之者,煮雞子十枚以內帳中,須臾一一擲還,雞子如舊,歸家剖而視之,內無黃者,病人當愈,中有土者,不愈。以此為候焉,雞子本無開處也。廟中常有天樂異香奇雲瑞氣,君或來時,音樂導從,子天而下,或終日乃去。遠近居人,賴君之德,無水旱疾癘,螟蝗之災,無剌草毒木及虎狼之厲。時人因呼此山為茅山焉。

5 茅君:
後二弟年衰,各七八十歲,棄官委家,過江尋兄,君使服四扇散,卻老還嬰,於山下洞中修煉四十余年,亦得成真。太上老君命五帝使者持節,以白玉版黃金刻書,加九錫之命,拜君為太元真人東嶽上卿司命真君,主吳越生死之藉,方卻升天,或治下於潛山。又使使者以紫素策文,拜固為定錄君,衷為保命君,皆例上真,故號三茅君焉。其九錫文紫素策文多不具載,自有別傳其後。每十二月二日、三月十八日,三君各乘一白鶴,集於峰頂也。

張道陵

Library Resources
1 張道陵:
天師張道陵,字輔漢,沛國豐縣人也。本太學書生,博采五經。晚乃嘆曰:「此無益於年命。」遂學長生之道,得黃帝九鼎丹經,修煉於繁陽山,丹成服之,能坐在立亡,漸漸復少。後於萬山石室中,得隱書秘文及制命山嶽眾神之術,行之有驗。

2 張道陵:
初天師值中國紛亂,在位者多危,退耕於余杭。又漢政陵遲,賦斂無度,難以自安,雖聚徒教授,而文道雕喪,不足以拯危佐世。陵年五十方退身修道,十年之間已成道矣。聞蜀民樸素可教化,且多石山,乃將弟子入蜀,於鶴鳴山隱居。既遇老君,遂於隱居之所備藥物,依法修煉,三年丹成,未敢服餌。謂弟子曰:「神丹已成,若服之,當沖天為真人,然未有大功於世,須為國家除害興利,以濟民庶,然後服丹即輕舉,臣事三境,庶無愧焉。」老君尋遣清和玉女,教以吐納清和之法,修行千日,能內見五藏,外集外神,乃行三步九跡,交乾履鬥,隨罡所指,以攝精邪,戰六天魔鬼,奪二十四治,改為福庭,名之化宇,降其帥為陰官。先時蜀中魔鬼數萬,白晝為市,擅行疫癘,生民久罹其害,自六天大魔推伏之後,陵斥其鬼眾,散處西北不毛之地,與之為誓曰:「人主於晝,鬼行於夜,陰陽分別,各有司存,違者正一有法,必加誅戮。」於是幽冥異域,人鬼殊途。今西蜀青城山,有鬼市並天師誓鬼碑石天地石,日月存焉。

欒巴

Library Resources
1 欒巴:
欒巴,蜀人也。太守請為功曹,以師事之,請試術,乃平生入壁中去,壁外人叫虎狼,還乃巴也。遷豫章太守,有廟神,能與人言語,巴到,推社稷,問其蹤由,乃老往齊為書生,太守以女妻之,生一男。巴往齊,勑一道符,乃化為貍。巴為尚書,正旦,會群臣,飲酒,巴乃含酒起望西南噀之,奏雲:「臣本鄉成都市失火,故為救之。」帝馳驛往問之,雲:「正旦失火時,有雨自東北來,滅火,雨皆作酒氣也。」故終日不違如愚,若無所得而愚,是乃物之塊然者也。士大夫學道者多矣,然所謂八段錦六字氣,特導引吐納而已,不知氣血寓於身而不可擾,貴於自然流通,世豈復知此哉?雖日宴坐,而心騖於外,營營然如飛蛾之赴霄燭,蒼蠅之觸曉牕,知往而不知返,知就利而不知避害。海魚有以蝦為目者,人皆笑之,而不知其故。晝非日,不能馳,夕非火,不能鑒。故學道者,須令物不能遷其性,冶容曼色,吾視之與嫫母同,大廈華屋,吾視之與茅茨同。澄心清凈,湛然而無思時,導其氣即百骸皆通。抱純白養太玄,然後不入其機,則知神之所為,氣之所生,精之所復,何行而不至哉?所著百章發明道秘,要眇深切,迷途之指南也。

URN: ctp:shen-xian-zhu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