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介象》

電子圖書館
1 介象:
介象者,字元則,會稽人也。學通五經,博覽百家之言,能屬文,陰修道法,入東嶽受氣禁之術,能茅上燃火煮雞,雞熱而茅不焦,能令一裏內不炊不蒸,雞犬三日不鳴不吠,能令一市人皆坐不能起,能隱形變化為草木鳥獸。聞九丹之經,周遊數千裏求之。不值明師,乃入山精思,冀遇神仙,疲極臥石上,有一虎往舔象,象睡寤見虎,乃謂之曰:「天使汝來侍衛我者,汝宜停,若山神使汝來試我,汝疾去。」虎乃去。象入山見谷中有石子,紫色光彩,大如雞子,不可稱數,乃取兩枚而遊,谷深,不得度,乃還,於山中見一美女,年十五六許,顏色非常,衣服五彩,蓋仙人也,象叩頭乞長生之方,女曰:「汝急送手中物還故處,乃來,吾故於此待汝。」象即以石送於谷中而還,見女子在舊處,象復叩頭。女曰:「汝血羊之氣未盡,斷谷三年更來。吾止此。」象歸,斷谷三年,乃復往見,此女故在前處,乃以丹方一日授象,告曰:「得此便仙,勿他為也。」象未得合作此藥,常住弟子駱延雅合,惟下平床中,有書生數人,共論書傳事,雲雲不判,象傍聞之,不能忍,乃為決解之,書生知象非凡人,密表奏象於主,象知之欲去,曰:「恐官事拘束我耳。」延雅固留。吳王詔徵象到武昌,甚敬重之,稱為介君,為象起第宅,以禦帳給之,賜遺前後累千金。從象學隱形之術,試還後宮及出入殿門,莫有見者。又令象變化,種瓜菜百菓,皆立生。與先主共論鲙魚何者最上,象曰:「鯔魚為上。」先主曰:「此魚乃在海中,安可得乎?」象曰:「可得耳。」但令人於殿中庭方塪者水滿之,象即索釣餌起釣之,垂綸於塪中,不食頃,得鯔魚,先主驚喜,問象曰:「可食否?」象曰:「故為陛下取作鲙,安不可食。」乃使廚人切之。先主問曰:「蜀使不來,得姜作鲙至美,此間姜不及也。何由得乎?」象曰:「易得耳。願差一人,並以錢五千文付之,象書一符,以著竹杖中,令其閉目騎杖,杖止便買姜,買姜畢,復閉目。」此人如言,騎杖須臾已到成都,不知何處,問人,言是蜀中也,乃買姜。於時,吳使張溫在蜀,從人恰與買姜人相見,於是甚驚,作書寄家。此人買姜還廚中,鲙始就矣。

2 介象:
象又能讀諸符文如讀書,無誤謬者。或不信之,取諸雜符,除其標註以示象,象皆一一別之。又有一人種黍於山中,嘗患獼猴食之,聞象有道,從乞辟猴法,象告:「無他,汝明日往看黍,若見猴群下,大嗥語之曰:『吾已告介君,介君教汝莫食黍。』」此人倉卒直言象欺弄之。明日往見,群猴欲下樹,試告象言語,猴即各還樹,絕跡矣。

3 介象:
象在吳連求去,先主不許,象言某月日病,先主使左右以梨一奩賜象,象食之,須臾便死。先主殯埋之。以日中死,其日餔時已至建鄴,以所賜梨付苑內種之。吏後以表聞先主,發視其棺中,唯一奏版符耳,先主思象,使以所住屋為廟,時時躬往祭之。常有白鵠來集座上,良久乃去。後弟子見象在盇竹山中,顏色更少焉。

URN: ctp:shen-xian-zhuan/9/jie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