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尹軌》

電子圖書館
1 尹軌:
尹軌者,字公度,太原人也。博學五經,尤明天文理氣、河洛讖緯,無不精微。晚乃奉道,常服黃精,日三合,年數百歲而顏色美少。常聞其遠祖尹喜,以周康王昭王之時。居草樓,遇老君與說經,其後周穆王再修樓觀,以待有道之士,公度遂居樓觀焉,自雲:「喜數來與相見,授以道要。」由是能坐在立亡,變化之事。蘇並州家先祖頻奉事之,累世子孫見之,顏狀常如五十歲人。遊行人間,或入山,一年半年復見。無妻息。其說天下盛衰治亂之期、安危吉凶所在,未嘗不效。晉永康元年十二月,道洛陽城西一家求寄宿,主人以祭蠟不欲令宿,良久,公度語其姓名,主人乃開門迎公度,與前設酒食,又以數斛谷與公度所乘青騾,公度竟不飲啖,騾亦不食谷,明旦去,謂主人曰:「君是不急難人耳,先雖不欲受我宿,後更有勤意吾及騾,雖不食君所設,意望相酬耳。令賜君神藥一丸,帶以隨身,明年當有兵死者滿地,此藥可以全君體命。」明年洛中,果有趙王倫之亂,死者數焉。舉家有從軍者,皆不還,在家又為劫殺皆盡,惟余得藥一人耳。

2 尹軌:
公度腰中帶漆竹管數十杖,中皆有藥,入口即活。天下大疫,有得藥如棗者,塗其門,則一家不病,病者立愈。又弟子黃理,居陸渾山中,患虎為暴,公度使斷大木為柱,去家四方各一裏外埋一柱,公度即以印印之,虎即絕跡。又有怪鳥止其屋上,以語公度,公度為書一奏符,著鳥鳴處,至夕,鳥伏死符下,遂絕。有人遭大喪,當年而食窮不及,公度見而嗟之,孝子說其孤苦,公度愴然曰:「君能得數斤鈆否?」孝子曰;「可得耳。」乃具鈆數十斤,公度將入山中小屋下,爐火中銷鈆,以神藥如棗大投沸鈆中,攪之,皆成銀,以與之曰:「吾念汝貧困,不能營業,故以相與,慎勿言也。」復又有一人,本士族子弟,遇公事簿書不明,當陪負官錢百萬,出賣田宅車牛,不售,而見收系,公度語所識富人曰:「可暫以百萬錢借我,欲以救之,後二十日頓相還也。」富人即以錢百萬與公度,公度以與遭事者,乃語曰:「君致錫百兩。」其人即買錫與之,公度於爐中洋錫,以神藥一方寸匕投沸錫中,變成黃金,金即秤賣,得錢百萬還錢主。公度後到南陽太和山升仙去矣。

URN: ctp:shen-xian-zhuan/9/ying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