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神仙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黃" 符合次數:45.
共33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

神仙傳

電子圖書館

卷一

電子圖書館

廣成子

電子圖書館
1 廣成子:
廣成子者,古之仙人也。居崆峒山石室之中。帝聞而造焉,曰:「敢問至道之要。」廣成子曰:「爾治天下,雲不待簇而飛,草木不待而落,奚足以語至道哉?」帝退而閑居三月,復往見之。廣成子方北首而臥,帝膝行而前,再拜,請問治身之道。廣成子蹶然而起曰:「至哉!子之問也,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爾形,無搖而精,乃可長生。慎內閉外,多知為敗。我守其一,以處其和。故千二百歲而形未嘗衰。得吾道者,上為皇;入吾道者,下為王。吾將去汝,適無何之鄉,入無窮之門,遊無極之野,與日月齊光,與天地為常,人其盡死,而我獨存焉。」

沈文泰

電子圖書館
1 沈文泰:
沈文泰者,九疑人也。得江眾神丹土符還年之道,服之有效,欲於昆侖安息二千余年,以傳李文淵曰:「土符不法服藥,行道無益也。」文淵遂授其秘要,後亦升天。今以竹根汁煮丹土,去三屍,出此二人也。

白石生

電子圖書館
1 白石生:
白石生者,中丈人弟子也。至彭祖之時,已年二千余歲矣。不肯修升仙之道,但取於不死而已,不失人間之樂,其所據行者,正以交接之道為主,而金液之藥為上也。初患家貧身賤,不能得藥,乃養豬牧羊十數年,約衣節用,致貨萬金,乃買藥服之,常煮白石為糧,因就白石山居,時人號曰白石生。亦時食脯飲酒,亦時食谷。日能行三四百裏,視之色如三十許人,性好朝拜存神,又好讀仙經及太素傳。彭祖問之:何以不服藥升天乎?答曰:「天上無復能樂於此間耶,但莫能使老死耳。天上多有至尊相奉事,更苦人間耳。」故時人號白石生為隱遁仙人,以其不汲汲於升天為仙官,而不求聞達故也。

山君

電子圖書館
1 黃山君:
山君者,修彭祖之術,年數百歲,尤有少容,亦治地仙,不能飛升,彭祖既去,乃追論其言,為彭祖經,得彭祖經者,便為木中之松栢也。

卷二

電子圖書館

衛叔卿

電子圖書館
1 衛叔卿:
衛叔卿者,中山人也。服雲母得仙。漢元鳳二年八月壬辰,武帝閑居殿上,忽有一人,乘浮雲駕白鹿集於殿前,武帝驚問之為誰。曰:「我中山衛叔卿也。」帝曰:「中山非我臣乎?」叔卿不應,即失所在。帝甚悔恨,即使使者梁伯之往中山推求,遂得叔卿子,名度世,即將還見。帝問焉,度世答曰:「臣父少好仙道,服藥治身八十余年,體轉少壯,一旦委臣去,言當入華山耳。今四十余年,未嘗還也。」帝即遣梁伯之與度世往華山覓之。度世與梁伯之俱上山,輒雨積數日。度世乃曰:「吾父豈不欲吾與人俱往乎?」更齋戒獨上,望見其父與數人於石上嬉戲,度世既到,見父上有紫雲覆廕郁郁,白玉為床,有數仙童執幢節立其後。度世望而再拜。叔卿問曰:「汝來何為?」度世具說天子悔恨,不得與父共語,故遣使者與度世共來。叔卿曰:「吾前為太上所遣,欲戒帝以災厄之期,及救危厄之法,國祚可延,而帝強梁自貴,不識道真,反欲臣我,不足告語,是以棄去。今當與中太一共定天元九五之紀,吾不得復往也。」度世因曰:「向與父博者為誰?」叔卿曰:「洪崖先生、許由、巢父、王子晉、薛容也。今世向大亂,天下無聊,後數百年間,土滅金亡,天君來出,乃在壬辰耳。我有仙方,在家西北柱下,歸取,按之合藥服餌,令人長生不死,能乘雲而行,道成來就吾於此,不須復為漢臣也。」度世拜辭而歸,掘得玉函,封以飛仙之香,取而按之餌服,乃五色雲母,並以教梁伯之,遂俱仙去,不以告武帝也。

卷三

電子圖書館

沈羲

電子圖書館
1 沈羲:
沈羲者,吳郡人也。學道於蜀中,但能消災治病,救濟百姓,而不知服食藥物。功德感於天,天神識之。羲與妻賈氏共載,詣子婦卓孔寧家,道次忽逢白鹿車一乘、青龍車一乘、白虎車一乘,從數十騎,皆是朱衣仗節,方飾帶劍,輝赫滿道。問羲曰:「君見沈道士乎?」羲愕然曰:「不知何人耶?」又曰:「沈羲。」答曰:「是某也,何為問之?」騎吏曰:「羲有功於民,心不忘道,從少已來,履行無過,壽命不長,算祿將盡,老湣之。今遣仙官來下迎之,侍郎薄延者,白鹿車是也,度世君司馬生者,青龍車是也,送迎使者徐福者,白虎車是也。」須臾,忽有三仙人在前,羽衣持節,以白玉版青玉介丹玉字授與羲,羲跪受,未能讀。雲拜羲為碧落侍郎,主吳越生死之籍,遂載羲升天。時道間鋤耘人皆共見之,不知何等。須臾,大霧,霧解失其所在,但見羲所乘車牛入田食苗,或有識是羲牛者,以語其家弟子,數百人恐是邪魅將羲藏於山谷間,乃分布於百裏之內求之,不得。

2 沈羲:
而後四百余年,忽來還鄉,推求得其數世孫,名懷喜。懷喜告曰:「聞先人相傳,說家祖有仙人,今仙人果歸也。」留數十日,羲因話初上天時,不得見天尊,但見老君東向坐,有左右勑,羲不得謝,但默坐而已。見宮殿郁郁,有如雲氣,五色玄,不可名字。侍者數百人,多女子及少男,庭中有珠玉之樹,蒙茸叢生,龍虎辟邪,遊戲其間,但聞瑯瑯有如銅鐵之聲,不知何物。四壁熠熠,有符書著之。老君形體略高一丈,披發垂衣,頂項有光。須臾數發,有玉女持金盤玉杯,盛藥賜羲曰:「此是神丹,服之者不死矣。」妻各得一刀圭,告言飲畢而謝之。服藥後,賜棗二枚,大如雞子,脯五寸,遣羲去曰:「汝還人間,救治百姓之疾病者,君欲來上天,書此符,懸於竿杪,吾當迎汝。」乃以一符及仙方一首賜羲,羲奄忽如睡,已在地上。後人多得其方術者也。

王遠

電子圖書館
2 王遠:
其後,方平欲東之括蒼山,過吳,往胥門蔡經家。經者,小民也,骨相當仙,方平知之,故往其家。遂語經曰:「汝生命應得度世,故欲取汝以補仙官,然汝少不知道,今氣少肉多,不得上升,當為屍解耳。屍解一劇須臾,如從狗竇中過耳。」告以要言,乃委經去後,經忽身體發熱如火,欲得水灌,舉家汲水以灌之,如沃焦石,似此三日中,消耗骨立,乃入室以被自覆,忽然失其所在。視其被中,惟有皮頭足具,如今蟬蛻也。去十余年,忽然還家,去時已老,還更少壯,頭發還黑。語其家雲:「七月七日,王君當來過,到其日,可所作數百斛飲食,以供從官。」乃去。到期日,其家假借盆甕作飲食數百斛,羅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來,未至經家,則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比近,皆驚,不知何所在。及至經家,舉家皆見方平,著遠遊冠,朱服虎頭鞶裳,五色綬帶劍,少鬚,色,長短中型人也。乘羽車,駕五龍,龍各異色,麾節幡旗,前後導從,威儀奕奕如大將軍也。有十二玉壺,皆以臘蜜封其口,鼓吹皆乘麟,從天上下,懸集,不從道行也。既至,從官皆隱,不知所在,惟見方平坐耳。須臾,引見經父母兄弟,因遣人召麻姑相問,亦莫知麻姑是何神也。言方平敬報,久不在民間,今集在此,想姑能暫來語否?有頃,信還,但聞其語,不見所使人也。答言:「麻姑再拜,比不相見。忽已五百余年,尊卑有序,脩敬無階思念,煩信承來,在彼登當傾倒,而先被記當案行蓬萊,今便暫住,如是當還,還便親覲。願未即去,如此兩時間。」麻姑來,來時亦先聞人馬之聲,既至,從官當半於方平也。麻姑至,蔡經亦舉家見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許,於頂中作髻,余發散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無有也。入拜方平,方平為之起立。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玉杯盤無限也,餚膳多是諸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而行之松栢炙,雲是麟脯也。麻姑自說:「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昔,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聖人皆言,海中行復揚塵也。」麻姑欲見蔡經母及婦侄,時經弟婦新產數十日,麻姑望見,乃知之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許米至,得米,便以撒地,謂以米祛其穢也,視米皆成真珠。方平笑曰:「姑故少年也,吾老矣,不喜復作此曹輩狡獪變化也。」方平語經家人曰:「吾欲賜汝輩酒,此酒乃出天廚,其味醇釀,非俗人所宜飲,飲之或能爛腸,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一升酒合水一鬥,攪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良久,酒盡,方平語左右曰:「不足復還取也。」以千錢與余杭姥,相聞求其酤酒。須臾信還,得一油囊,酒五十鬥許,信傳余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者飲耳。又麻姑手爪不如人爪形,蔡經心中私言,若背大癢時,得此爪以爬背,當佳也。方平已知經心中所言,即使人牽經鞭之,曰:「麻姑,神人也,汝何忽謂其爪可以爬背耶?」便見鞭著經背,亦不見有人持鞭者。方平告經曰:「吾鞭不可妄得也。」

4 王遠:
方平去後,經家所作飲食數百斛,在庭中者悉盡,亦不見人飲食之也。經父母私問經曰:「王君是何神人?復居何處?」經答曰:「常治昆侖山,往來羅浮山括蒼山,此三山上,皆有宮殿,宮殿一如王宮,王君常任天曹事,悉關王君,王君出時,或不盡將百官,惟乘一麟,將士數十人侍,每行,常見山林在下,去地當數百丈,所到,山海之神皆來奉迎拜謁,或有千道者。」

共33段落。第1頁,共4頁。 跳至頁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