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神仙傳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两" Matched:14.
Total 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神仙傳

Library Resources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陳世安

Library Resources
1 陳世安:
陳世安者,京兆人也。為灌叔平客,稟性慈仁。行見鳥獸,下道避之,不欲驚動;不踐生蟲,未嘗殺物。年三十,而叔平好道思神。忽有二仙人托為書生,從叔平行遊以觀視之,叔平不覺其是仙人也,久而轉懈怠。叔平在內方作美食,二仙人復來詣門,問世安曰:「叔平在否?」答曰:「在。」因入白叔平,叔平即欲出,其妻止之曰:「餓書生輩,復欲求腹飽耳,勿與食。」於是叔平使世安出,告言不在。二人曰:「汝向言在,今言不在,何也?大家勑我去耳!」二人益善之以實對,乃相謂曰:「叔平勤苦有年,今日值吾二人而反懈怠,是其不遇我,幾成而敗之。」乃問世安曰:「汝好遊戲耶?」答曰:「不好也。」又曰:「汝好道希仙耶?」答曰:「好道,然無緣知耳。」二人曰:「汝審好道,明日早會道北大樹下。」世安早往期處,到日西而不見二人,乃起將去,曰:「書生定欺我耳!」二人已在其耳邊呼之曰:「世安,汝來何晚耶?」答曰:「早旦來,但不見君耳。」二人曰:「我端坐在汝邊耳。」頻三期之,而世安輒早至,知期可教,乃以藥丸與之,誡曰:「歸家,勿復飲食,別止一處。」世安依誡,二人常往其處。叔平怪之,曰:「世安處空室,何得有人語?往輒不見,何也?」答曰:「我獨語耳。」叔平見世安不服食,但飲水,止息別位,疑非常人,自知失賢,乃嘆曰:「夫道尊德貴,不在乎年齒,父母生我,然非師則莫能使我長生也。先聞道者則為師矣。」乃自執弟子之禮,朝夕拜事世安,為之灑掃。世安道成,白日升天,臨去,遂以要道傳叔平,叔平後亦得仙也。

王遠

Library Resources
2 王遠:
其後,方平欲東之括蒼山,過吳,往胥門蔡經家。經者,小民也,骨相當仙,方平知之,故往其家。遂語經曰:「汝生命應得度世,故欲取汝以補仙官,然汝少不知道,今氣少肉多,不得上升,當為屍解耳。屍解一劇須臾,如從狗竇中過耳。」告以要言,乃委經去後,經忽身體發熱如火,欲得水灌,舉家汲水以灌之,如沃焦石,似此三日中,消耗骨立,乃入室以被自覆,忽然失其所在。視其被中,惟有皮頭足具,如今蟬蛻也。去十余年,忽然還家,去時已老,還更少壯,頭發還黑。語其家雲:「七月七日,王君當來過,到其日,可所作數百斛飲食,以供從官。」乃去。到期日,其家假借盆甕作飲食數百斛,羅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來,未至經家,則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比近,皆驚,不知何所在。及至經家,舉家皆見方平,著遠遊冠,朱服虎頭鞶裳,五色綬帶劍,少鬚,黃色,長短中型人也。乘羽車,駕五龍,龍各異色,麾節幡旗,前後導從,威儀奕奕如大將軍也。有十二玉壺,皆以臘蜜封其口,鼓吹皆乘麟,從天上下,懸集,不從道行也。既至,從官皆隱,不知所在,惟見方平坐耳。須臾,引見經父母兄弟,因遣人召麻姑相問,亦莫知麻姑是何神也。言方平敬報,久不在民間,今集在此,想姑能暫來語否?有頃,信還,但聞其語,不見所使人也。答言:「麻姑再拜,比不相見。忽已五百余年,尊卑有序,脩敬無階思念,煩信承來,在彼登當傾倒,而先被記當案行蓬萊,今便暫住,如是當還,還便親覲。願未即去,如此時間。」麻姑來,來時亦先聞人馬之聲,既至,從官當半於方平也。麻姑至,蔡經亦舉家見之。是好女子,年十八九許,於頂中作髻,余發散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日,不可名字,皆世所無有也。入拜方平,方平為之起立。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玉杯盤無限也,餚膳多是諸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擘脯而行之松栢炙,雲是麟脯也。麻姑自說:「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昔,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聖人皆言,海中行復揚塵也。」麻姑欲見蔡經母及婦侄,時經弟婦新產數十日,麻姑望見,乃知之曰:「噫,且止,勿前。」即求少許米至,得米,便以撒地,謂以米祛其穢也,視米皆成真珠。方平笑曰:「姑故少年也,吾老矣,不喜復作此曹輩狡獪變化也。」方平語經家人曰:「吾欲賜汝輩酒,此酒乃出天廚,其味醇釀,非俗人所宜飲,飲之或能爛腸,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一升酒合水一鬥,攪之,以賜經家人,人飲一升許,皆醉。良久,酒盡,方平語左右曰:「不足復還取也。」以千錢與余杭姥,相聞求其酤酒。須臾信還,得一油囊,酒五十鬥許,信傳余杭姥答言,恐地上酒不中尊者飲耳。又麻姑手爪不如人爪形,蔡經心中私言,若背大癢時,得此爪以爬背,當佳也。方平已知經心中所言,即使人牽經鞭之,曰:「麻姑,神人也,汝何忽謂其爪可以爬背耶?」便見鞭著經背,亦不見有人持鞭者。方平告經曰:「吾鞭不可妄得也。」

卷四

Library Resources

孫博

Library Resources
1 孫博:
孫博者,河東人也。有清才,能屬文,著書百許篇,誦經數十萬言。晚乃學道,治墨子之術,能使草木金石皆為火,光照耀數十裏。亦能使身中成炎,口中吐火,指大樹生草即焦枯,若更指之,則復如故。亦能三軍之眾,各成一叢火;又有藏人亡奴在軍中者,自捕之不得,因就請,博語奴主曰:「吾為卿燒其營舍,奴必走出,卿但諦伺捉取之。」於是,博以一赤丸擲於軍中,須臾火起漲天,奴果走出而得之,博乃更以一青丸擲之火中,火勢即滅,屋舍百物,向已焦燃者,皆悉如故不損。博每作火,有所燒,他人雖以水灌之,終不可滅,須博自止之,乃止耳。行火水中,不但己身不沾,乃能兼使從者數百人皆不沾。又能將人於水上,敷席而坐,飲食作樂,使眾人舞於其上,不沒不濡,終日盡歡。其疾病者,就博自治,亦無所雲,為博直指之,言愈即愈。又山間石壁及地上盤石,博便入其中,初尚見背及耳出石間,良久都沒。又能吞刀劍數十枚,乃從壁中出入,如有孔穴也。又能引鏡為刀,屈刀為鏡,可積時不改,須博指之,刀復如故。後入林慮山中,合神丹而仙矣。

玉子

Library Resources
1 玉子:
玉子者,姓張震,南郡人也。少學眾經,周幽王徵之不起,乃嘆曰:「人居世間,日失一日,去生轉遠,去死轉近,而貪富貴,不知養性。命盡氣絕即死。位為王侯,金玉如山,何益於是為灰土乎?獨有神仙度世可以無窮耳。」乃師長桑子,受其眾術,乃造一家之法,著道書百余篇,其術以務魁為主,而精於五行之意,演其微妙以養性治病,消災散禍。能起飄風發木折屋,作雲雷雨霧,以草芥瓦石為六畜龍虎,立便能行,分形為數百千人。能涉行江漢,含水噴之,立成珠玉,遂不復變也。或時閉氣不息,舉之不起,推之不動,屈之不曲,如此數十日,乃復起如故。每與諸弟子行,各丸泥為馬與之,皆令閉目,須臾,皆乘大馬,乘之一日千裏。又能吐五色氣,起數丈,見飛鳥過,指之墮地。又臨淵授符,召魚鱉,魚鱉皆走上岸。又能使諸弟子舉眼即見千裏外物,亦不能久也。其務魁時,以器盛水,著魁之間,吹而噓之,水上立有赤光,繞之曄曄而起,又以此水治百病,在內者飲之,在外者浴之,皆使立愈。後入崆峒山合丹,丹成,白日升天也。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茅君

Library Resources
2 茅君:
茅君十八歲入恒山學道,積二十年,道成而歸,父母尚存,見之怒曰:「為子不孝,不親供養而尋逐妖妄,流走四方。」舉杖欲擊之。君跪謝曰:「某受天命,應當得道,事不濟,違遠供養,雖無旦夕之益,而使父母壽老,家門平安。某道已成,不可鞭辱,恐非小故。」父怒不已,操杖擊之,杖即摧折而成數十段,皆飛揚如弓激矢,中壁穿柱,壁柱俱陷。父驚,即止。君曰:「向所啟者,實慮如斯,邂逅中人,即有傷損。」父曰:「汝言得道,能起死人否?」君曰:「死人罪重惡積,不可復生者,即不可起也;若橫受短折者,即可令起也。」父因問鄉裏死者若幹人,誰當可起之,君乃遂召社公問之,父聞中庭有人應對,不之見也。問社公:「此村中諸已死者,誰可起之?」眾人皆聞社公對曰:「某甲可起。」君乃曰:「促約來所關由,使發遣之事須了,可掘。」於是日入之後,社公來曰:「事已決了,便可發出。」於是君語死者家人,掘之,發棺,出死人,死人開目動搖,但未能語,舉而出之,三日後能坐,言語了了。如此發數十人,皆復生,活十歲方復死爾。

卷六

Library Resources

樊夫人

Library Resources
1 樊夫人:
樊夫人者,劉綱之妻也。綱字伯鸞,仕為上虞令,亦有道術,能檄召鬼神,禁制變化之道,亦潛修密證,人莫能知。為理尚清凈簡易,而政令宣行,民受其惠,無旱暵漂墊之害,無疫毒鷙暴之傷,歲歲大豐,遠近所仰。暇日與夫人較其術用,俱坐堂上,綱作火燒客碓舍,從東而起,夫人禁之,火即便滅。庭中株桃,夫妻各咒一株,使之相鬥擊,良久,綱所咒者不勝。數走出於籬外,綱唾盤中,即成鯽魚,夫人唾盤中,成獺,食其魚。綱與夫人入四明山,路值虎,以面向地,不敢仰視,夫人以繩縛虎牽歸,系於床腳下。綱每共試術,事事不勝。將升天,縣廳側先有大皂莢樹,綱升樹數丈,方能飛舉,夫人即平坐床上,冉冉如雲炁之舉,同升天而去矣。

孔元

Library Resources
1 孔元:
孔元者,常服松脂茯苓松實,年更少壯,已一百七十余歲。人或飲酒,請元作酒令,元乃以杖柱地倒立,頭向下,持酒倒飲,人不能為之也。乃於水邊鑿岸作一穴,方丈余,止其間,斷谷或一月月而出。後入西華嶽得道也。

卷七

Library Resources

程偉妻

Library Resources
1 程偉妻:
漢黃門郎程偉,好黃白術。娶妻得知方家女。程常從駕出而無時衣,甚憂,妻曰:「請致叚縑。」縑即無故而至前。偉按枕中鴻寶作金不成,妻乃往視偉,偉方扇炭燒筩,筩中有水銀,妻曰:「吾欲試相視一事。」乃出其囊中藥少許投之,食頃發之,已成銀。偉大驚曰:「道在汝處,而不早告我,何也?」妻曰:「得之須由命者。」於是偉日夜說誘之,賣田宅以供美食衣服,猶不肯告偉,偉乃與伴謀撾笞杖之,妻輒知之,告偉言:「道必當傳其人,得其人得路相遇,輒教之。如非其人,口是而心非,雖寸斷而支解,而道猶不出也。」偉逼之不止,妻乃發狂,裸而走,以泥自塗,遂卒。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左慈

Library Resources
2 左慈:
曹公聞而召之,閉一室中,使人守視,斷其谷食,日與二升水,期年乃出之,顏色如故。曹公曰:「吾自謂天下無不食之人。」曹公乃欲從學道。慈曰:「學道當得清凈無為,非尊者所宜。」曹公怒,乃謀殺之,慈已知之,求乞骸骨,曹公曰:「何忽去耳?」慈曰:「公欲殺慈,慈故求去耳。」曹公曰:「無有此意,君欲高尚其誌者,亦不久留也。」乃為設酒。慈曰:「今當遠適,願乞分杯飲酒。」公曰:「善。」是時天寒,溫酒尚未熱,慈解劍以攪酒,須臾劍都盡,如人磨墨狀。初,曹公聞慈求分杯飲酒,謂慈當使公先飲,以余與慈耳,而慈拔簪以畫杯酒,酒即中斷,分為向。慈即飲其半,送半與公,公不喜之,未即為飲,慈乞自飲之,飲畢,以杯擲屋棟,杯懸著棟動搖,似飛鳥之俯仰,若欲落而不落,一座莫不矚目視杯。既而已失慈矣,尋問之,慈已還所住處。曹公遂益欲殺慈。乃勅內外收捕慈,慈走群羊中,追者視慈入群羊中,而奄忽失之,疑其化為羊也,然不能分別之。捕吏乃語羊曰:「人主意欲得見先生,暫還無苦。」於是群羊中有一大者,跪而言。吏乃相謂曰:「此跪羊慈也。」復欲擒之,羊無大小悉長跪,追者亦不知慈所在,乃止。

王遙

Library Resources
2 王遙:
遙有竹篋,長數寸,有一弟子姓錢,隨遙數十年,未嘗見遙開之。常一夜,大雨晦暝,遙使錢以九節杖擔此篋,將錢出,冒雨而行,遙及弟子衣皆不濕;又常有炬火導前,約行三十裏許,登小山,入石室,室中先有二人,遙既至,取弟子所擔篋,發之。中有五舌竹簧三枚,遙自鼓一枚,以二枚與室中二人,並坐鼓之。良久,遙辭去,三簧皆內篋中,使錢擔之。室中二人出送,語遙曰:「卿當早來,何為久在俗間?」遙答曰:「我如是當來也。」遙還家百日,天復雨,遙夜忽大治裝。遙先有葛單衣及葛布巾,已五十余年未嘗著此,夜皆取著之。其妻即問曰:「欲舍我去乎?」遙曰:「暫行耳。」妻曰:「當將錢去否?」遙曰:「獨去耳。」妻即泣涕。因自擔篋而去,遂不復還。後三十余年,弟子見遙在馬蹄山中,顏色更少,蓋地仙也。

Total 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