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hen Ji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乱" Matched:28.
Total 23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

申鉴 - Shen Jian

[Eastern Han] 196-220 Library Resources

政体

Library Resources
1 政体:
夫道之本,仁义而已矣。五典以经之,群籍以纬之,咏之歌之,弦之舞之。前鉴既明,后复申之。故古之圣王,其于仁义也,申重而已。笃序无强,谓之《申鉴》。 圣汉统天,惟宗时亮。其功格宇宙,粤有虎臣政,时亦惟荒圯湮,兹洪轨仪,鉴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业有尚。天道在尔,惟帝茂止,陟降肤止,万国康止。允出兹,斯行远矣。 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阴阳以统其精气,刚柔以品其群形,仁义以经其事业,是为道也。故凡政之大经,法教而已。教者,阳之化也;法者,阴之符也。仁也者,慈此者也;义也者,宜此者也;礼也者,履此者也;信也者,守此者也;智也者,知此者也。 是故好恶以章之,喜怒以涖之,哀乐以恤之。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离,六节不悖,则三才允序,五事交备,百工惟厘,庶绩咸熙。 天作道,皇作极,臣作辅,民作基。惟先哲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贤,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业。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贤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业惟敦,是谓政体也。

2 政体:
致治之术,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伪,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伪俗,私坏法,放越轨,奢败制,四者不除,则政末由行矣。俗则道荒,虽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坏则世倾,虽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轨越则礼亡,虽圣人不得全其道矣;制败则欲肆,虽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谓四患。 兴农桑以养其生,审好恶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备以秉其威,明赏罚以统其法。是谓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惧以罪,民不乐生,不可观以善,虽使禼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丰民财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蚕宫,国无游民,野无荒业,财不虚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谓养生。 君子之所以动天地、应神明、正万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实而已。故在上者审则仪道以定好恶,善恶要于功罪,毁誉效于准验,听言责事,举名察实,无或诈伪以荡众心。故事无不核,物无不切,善无不显,恶无不彰,俗无奸怪,民无淫风。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肃恭其心,慎修其行,内不忒惑,外无异望,虑其暏去徼幸,无罪过不忧惧,请谒无所听,财赂无所用,则民志平矣。是谓正俗。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荣辱者,赏罚之精华也。故礼教荣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况于刑乎?小人不忌刑,况于辱乎?若夫中人之伦,则刑礼兼焉。教化之废,推中人而坠于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纳于君子之涂,是谓章化。 小人之情,缓则骄,骄则恣,恣则急,急则怨,怨则畔,危则谋,安则思欲,非威强无以惩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备,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则寄之内政,有事则用之军旅,是谓秉威。 赏罚,政之柄也。明赏必罚,审信慎令。赏以劝善,罚以惩恶。人主不妄赏,非徒爱其财也,赏妄行则善不劝矣;不妄罚,非徒慎其刑也,罚妄行则恶不惩矣。赏不劝,谓之止善;罚不惩,谓之纵恶。在上者能不止下为善,不纵下为恶,则国治矣。是谓统法。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诚,守之以固,简而不怠,䟽而不失,无为为之,使自施之,无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肃而治,垂拱揖逊而海内平矣,是谓为政之方也。

4 政体:
惟恤十难以任贤能。一曰不知,二曰不进,三曰不任,四曰不终,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过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奸讦伤忠正,九曰以邪说正度,十曰以谗嫉废贤能。是谓十难。十难不除,则贤臣不用;用臣不贤,则国非其国也。

5 政体:
惟察九风以定国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亲而有礼,百僚和而不同,让而不争,勤而不怨,无事惟职是司,此治国之风也。礼俗不一,位职不重,小臣谗疾,庶人作议,此衰国之风也。君好让,臣好逸,士好游,民好流,此弱国之风也。君臣争名,朝廷争功,士大夫争名,庶人争利,此乖国之风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门,此国之风也。以侈为博,以伉为高,以滥为通,遵礼谓之劬,守法谓之固,此荒国之风也。以苛为密,以利为公,以割下为能,以附上为忠,此叛国之风也。上下相䟽,内外相蒙,小臣争宠,大臣争权,此危国之风也。上不访,下不谏,妇言用,私政行,此亡国之风也。故上必察乎国风也。

9 政体:
问明于治者其统近,万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之本在左右,内正立而四表定矣。

15 政体:
问民由水也。济大川者,太上乘舟,其次泅。泅者劳而危,乘舟者逸而安,虚入水则必溺矢。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纵民之情谓之,绝民之情谓之荒。曰:“然则如之何?”曰:“为之限,使勿越也;为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滥,不可使无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善禁之至于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于身而绳欲于众,行诈于官而矜实于民,求己之所有馀,夺下之所不足,舍己之所易,责人之所难,怨之本也。谓理之源斯绝矣。自上御下,犹夫钓者焉,隐于手应于钩,则可以得鱼。自近御远,犹夫御马焉,和于手而调于衔,则可以使马。故至道之要,不于身非道也。暏孺子之驱鸡也,而见御民之方。孺子驱鸡者,急则惊,缓则滞;方其北也,遽要之则折而过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则折而过北。迫则飞,踈则放,志闲则比之,流缓而不安则食之;不驱之驱,驱之至者也。志安则循路而入门。

16 政体:
太上不空市,其次不偷窃,其次不掠夺。上以功惠绥民,下以财力奉上,是以上下相与。空市则民不与,民不与,则为巧诈而取之,谓之偷窃。偷窃则民备之,备之而不得,则暴迫而取之,谓之掠夺。民必交争,则祸矣。

19 政体:
治世之臣,所贵乎顺者三,一曰心顺,二曰职顺,三曰道顺。治世之顺真顺也;衰世之顺,生逆也。体苟顺则逆节,苟顺则逆忠,事苟顺则逆道。高下失序则位轻,班级不固则位轻,禄薄卑宠则位轻,官职屡改则位轻,迁转烦渎则位轻,黜陟不明则位轻,待臣不以礼则位轻。夫位轻而政重者,未之有也。圣人之大宝曰位,轻则丧吾宝也。

20 政体:
好恶之不行,其俗尚矣。嘉守节而轻狭陋,疾威福而尊权右,贱求欲而崇克济,贵求己而荣华誉,万物类是已。夫心与言,言与事,参相应也。好恶毁誉赏罚,参相福也。六者有失,则实矣。守实者益荣,求己者益达,处幽者益明,然后民知本也。

时事

Library Resources
2 时事:
盘庚迁殷,革奢即约,化而裁之,与时消息;众寡盈虚,不常厥道,尚知贵敦,古今之法也。民寡则用易足,土广则物易生,事简则业易定。厌则思治,创难则思静。

Total 23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