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俗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氣長者以關息氣短者其息稍升其脈稍促其神稍越至於以肩息而氣舒其神稍專至於以關息而氣衍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俗嫌

電子圖書館
12 俗嫌:
或問曰:「有養性乎?」曰:「養性秉中和,守之以生而已。愛親、愛德、愛力、愛神,之謂嗇,否則不宣,過則不澹。故君子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滯底。昏亂百度則生疾,故喜怒哀樂思慮必得其中,所以養神也;寒暄虛盈消息必得其中,所以養體也。善治氣者,由禹之治水也。若夫導引蓄氣,歷藏內視,過則失中,可以治疾,皆非養性之聖術也。夫屈者以乎申也,蓄者以乎虛也,內者以乎外也。氣宜宣而遏之,體宜調而矯之,神宜平而抑之,必有失和者矣。夫善養性者無常術,得其和而已矣。鄰臍二寸謂之關,關者所以關藏呼吸之氣,以稟授四體也。故氣長者以關息,氣短者其息稍升,其脈稍促,其神稍越,至於以肩息而氣舒,其神稍專,至於以關息而氣衍矣。故道者,常致氣於關,是謂要術。凡陽氣生養,陰氣消殺,和喜之徒,其氣陽也,故養性者,崇其陽而絀其陰。陽極則元,陰極則凝,元則有悔,凝則有凶。夫物不能為春,故候天春而生,人則不然,存吾春而已矣。藥者療也,所以治疾也,無疾則勿藥可也。肉不勝食氣,況於藥乎?寒斯熱,熱則致滯,陰藥之用也,唯適其宜,則不為害,若己氣平也,則必有傷。唯鍼火亦如之。故養性者,不多服也,唯在乎節之而已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