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俗嫌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俗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貳之於行參之於時相成也亦參相敗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俗嫌》

電子圖書館
1 俗嫌:
或問卜筮。曰:「德斯益,否斯損。」曰:「何謂也?」「吉而濟,凶而救之謂益;吉而恃,凶而怠之謂損。」

2 俗嫌:
或問曰時群忌。曰:「此天地之數也,非吉凶所生也,東方主生,死者不鮮;西方主殺,生者不寡;南方火也,居之不燋;北方水也,蹈之不沈。故甲子昧爽,殷滅周興;咸陽之地,秦亡漢隆。」

3 俗嫌:
或問五三之位周應也,蘢虎之會晉祥也。曰:「官府設陳,富貴者值之;布衣寓焉,不符其爵也,獄犴若居,有罪者觸之;貞良入焉,不受其罰也。」或曰:「然則日月可廢歟?」曰:「否。曰元辰,先王所用也,人承天地,故動靜焉順焉。順其陰陽,順其日辰,順其度數。內有順實,外有順文,文實順,理也,休〕徵之符,自然應也。故盜泉、朝歌,孔、墨不由,惡其名者,順其心也。苟無其實,徼福於忌,斯成難也。」

4 俗嫌:
或曰:「祈請者誠以接神,自然應也。故精以底之,犧牲玉帛,以昭祈請,吉朔以通之。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請云祈云,酒膳云乎哉?非其禮則或愆,非其請則不應。」

5 俗嫌:
或問祈請可否。曰:「氣物應感則可,性命自然則否。」

6 俗嫌:
或問:「避疾厄,有諸?」曰,「夫疾厄,何為者也?非身則神身。不可避,神不可逃;可避非身,可逃非神也。持身隨天,萬里不逸,譬諸孺子掩目巨夫之掖,而曰逃可乎?」

7 俗嫌:
或問人形有相。曰:「蓋有之焉。夫神氣形容之相包也,自然矣。貳之於行,參之於時,相成也,亦參相敗也。其數眾矣,其變多矣,亦有上中下品云爾。」

8 俗嫌:
或問神僊之術。曰:「誕哉!末之也已矣。聖人弗學,非惡生也。終始,運也,短長,數也。運數非人力之為也。」曰:「亦有僊人乎?」曰:「僬僥桂莽,產乎異俗,就有仙人,亦殊類矣。」

9 俗嫌:
或問:」有數百歲人乎?」曰:「力稱烏獲,捷言羌、亥,勇期賁、育,聖云仲尼,壽稱彭祖,物有俊傑,不可誣也。」

10 俗嫌:
或問:「凡壽者必有道,非習之功。」曰:「夫惟壽,則惟能用道,惟能用道,則性壽矣。苟非其性也,脩不至也。學必至聖,可以盡性,壽必用道,所以盡命。」

11 俗嫌:
或曰:「人有自變化而僊者,信乎?」曰:「未之前聞也。然則異也,非僊也。男化為女者有矣,死人復生者有矣,夫豈人之性哉?氣數不存焉。」

12 俗嫌:
或問曰:「有養性乎?」曰:「養性秉中和,守之以生而已。愛親、愛德、愛力、愛神,之謂嗇,否則不宣,過則不澹。故君子節宣其氣,勿使有所壅閉滯底。昏亂百度則生疾,故喜怒哀樂思慮必得其中,所以養神也;寒暄虛盈消息必得其中,所以養體也。善治氣者,由禹之治水也。若夫導引蓄氣,歷藏內視,過則失中,可以治疾,皆非養性之聖術也。夫屈者以乎申也,蓄者以乎虛也,內者以乎外也。氣宜宣而遏之,體宜調而矯之,神宜平而抑之,必有失和者矣。夫善養性者無常術,得其和而已矣。鄰臍二寸謂之關,關者所以關藏呼吸之氣,以稟授四體也。故氣長者以關息,氣短者其息稍升,其脈稍促,其神稍越,至於以肩息而氣舒,其神稍專,至於以關息而氣衍矣。故道者,常致氣於關,是謂要術。凡陽氣生養,陰氣消殺,和喜之徒,其氣陽也,故養性者,崇其陽而絀其陰。陽極則元,陰極則凝,元則有悔,凝則有凶。夫物不能為春,故候天春而生,人則不然,存吾春而已矣。藥者療也,所以治疾也,無疾則勿藥可也。肉不勝食氣,況於藥乎?寒斯熱,熱則致滯,陰藥之用也,唯適其宜,則不為害,若己氣平也,則必有傷。唯鍼火亦如之。故養性者,不多服也,唯在乎節之而已矣。」

13 俗嫌:
或問:「仁者壽,何謂也?」曰:「仁者內不傷性,外不傷物,上不違天,下不違人,處正居中,形神以和,故咎徵不至,而休嘉集之,壽之術也。」曰:「顏、冉何?」曰:「命也,麥不終夏,花不濟春,如和氣何?雖云其短,長亦在其中矣。」

14 俗嫌:
或問黃白之儔。曰,「傅毅論之當也。燔埴為瓦則可,爍瓦為銅則不可,以自然驗於不然,詭哉!歒犬羊之肉以造馬牛,不幾矣,不其然歟?」

15 俗嫌:
世稱緯書,仲尼之作也,臣悅叔父故司空爽辨之,蓋發其偽也。有起於中興之前,終張之徒之作乎?或曰:「雜。」曰:「以己雜仲尼乎?以仲尼雜己乎?若彼者,以仲尼雜己而已。然則可謂八十一首,非仲尼之作矣。」或曰:「燔諸?」曰:「仲尼之作則否,有取焉則可,曷其燔?在上者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采華名,不興偽事;言必有用,術必有典,名必有實,事必有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