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雜言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齊桓公中材也末能成功業由有異焉者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雜言上

電子圖書館
3 雜言上:
或問:「致治之要,君乎?」曰:「兩立哉,非天地不生物,非君臣不成治,首之者天地也,統之者君臣也哉。先王之道致訓焉,故亡斯須之間而違道矣。昔有上致聖由教戒,因輔弼,欽順四鄰。故檢柙之臣,不虛於側;禮度之典,不曠於目;先哲之言,不輟於身;非義之道,不宣於心,是邪僻之氣,末由入也,鑒有間,必有入之者矣。是故僻志萌則僻事作,僻事作則正塞,正塞則公正亦末由入也矣。不任不愛謂之公,惟公是從謂之明。齊桓公中材也,末能成功業,由有異焉者矣。妾媵盈宮,非無愛幸也;群臣盈朝,非無親近也,然外則管仲射己,衛姬色妾,非愛也,任之也。然後知非賢不可任,非智不可從也,夫此之舉弘矣哉。膏盲純白,二豎不生,茲謂心寧,省闥清淨,嬖孽不生,茲謂政平。夫膏盲近心而處阨,鍼之不遠,藥之不中,攻之不可,二豎藏焉,是謂篤患。故治身治國者,唯是之畏。」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