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杂言上

《杂言上》

电子图书馆
1 杂言上:
或问曰:“君子曷敦乎学?”曰:“生而知之者寡矣,学而知之者寡矣,悠悠之民,泄泄之士,明明之治,汶汶之乱,皆学废兴之由,敦之不亦宜乎?”

2 杂言上:
君子有三鉴,世人,镜;前惟顺,人惟贤,镜惟明。夏、商之衰,不鉴于禹、汤也;周、秦之弊,不鉴于民下也;侧弁垢颜,不鉴于明镜也,故君子惟鉴之务。若夫侧景之镜,亡鉴矣。

3 杂言上:
或问:“致治之要,君乎?”曰:“两立哉,非天地不生物,非君臣不成治,首之者天地也,统之者君臣也哉。先王之道致训焉,故亡斯须之间而违道矣。昔有上致圣由教戒,因辅弼,钦顺四邻。故检柙之臣,不虚于侧;礼度之典,不旷于目;先哲之言,不辍于身;非义之道,不宣于心,是邪僻之气,末由入也,鉴有间,必有入之者矣。是故僻志萌则僻事作,僻事作则正塞,正塞则公正亦末由入也矣。不任不爱谓之公,惟公是从谓之明。齐桓公中材也,末能成功业,由有异焉者矣。妾媵盈宫,非无爱幸也;群臣盈朝,非无亲近也,然外则管仲射己,卫姬色妾,非爱也,任之也。然后知非贤不可任,非智不可从也,夫此之举弘矣哉。膏盲纯白,二竖不生,兹谓心宁,省闼清净,嬖孽不生,兹谓政平。夫膏盲近心而处厄,针之不远,药之不中,攻之不可,二竖藏焉,是谓笃患。故治身治国者,唯是之畏。”

4 杂言上:
或曰:“爱民如子,仁之至乎?”曰:“未也。”曰:“爱民如身,仁之至乎?”曰:“未也。汤祷桑林,邾迁于绎,景祠于旱,可谓爱民矣。”曰:“何重民而轻身也?”曰:“人主承天命以养民者也,民存则社稷存,民亡则社稷亡,故重民者,所以重社稷而承天命也。”

5 杂言上:
或问曰:“孟轲称人皆可以为尧舜,其信矣?”曰:“人非下愚,则愚可以为尧舜矣。写尧舜之貌,同尧舜之姓则否;服尧之制,行尧之道则可矣。行之于前,则古之尧舜也;行之于后,则今之尧舜也。”或曰:“人皆可以为桀纣乎?”曰,“行桀纣之事,是桀纣也。尧舜桀纣之事,常并存于世,唯人所用而已。杨朱哭岐路,所通逼者然也。夫岐路恶足悲哉?中反焉。若夫县度之厄素,举足而已矣。损益之符,微而显也。赵获二城,临馈而忧。陶朱既富,室妾悲号:此知益为损之为益者也。屈伸之数,隐而昭也。有仍之困,复夏之萌也;鼎雉之异,兴殷之符也;邵宫之难,隆周之应也;会稽之栖,霸越之基也;子之之乱,强燕之徵也:此知伸为屈之为伸者也。”

6 杂言上:
人主之患,常立于二难之间,在上而国家不治,难也;治国家则必勤身苦思,矫情以从道,难也。有难之难,暗主取之;无难之难,明主居之。大臣之患,常立于二罪之间,在职而不尽忠直之道,罪也;尽忠直之道焉,则必矫上拂下,罪也。有罪之罪,邪臣由之;无罪之罪,忠臣置之。人臣之义,不曰“吾君能矣,不我须也,言无补也”,而不尽忠;不曰“吾君不能矣,不我识也,言无益也”,而不尽忠。必竭其诚,明其道,尽其义,斯已而已矣,不已则奉身以退,臣道也。故君臣有异无乖,有怨无憾,有屈无辱。人臣有三罪,一曰导非,二曰阿失,三曰尸宠。以非引上谓之导,从上之非谓之阿,见非不言谓之尸。导臣诛,阿臣刑,尸臣绌。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下不钳口,上不塞耳,则可有闻矣。有钳之钳,犹可解也;无钳之钳,难矣哉!有塞之塞,犹可除也,无塞之塞,其甚矣夫!

7 杂言上:
或曰:“在上有屈乎?”曰:“在上者以义申,以义屈。高祖虽能申威于秦、项,而屈于商山四公;光武能申于莽,而屈于强项令;明帝能申令于天下,而屈于锺离尚书。若秦二世之申欲,而非笑唐虞,若定陶傅太后之申意,而怨于郑,是谓不屈;不然,则赵氏不亡,而秦无愆尤。故人主以义申,以义屈也。喜如春阳,怒如秋霜,威如雷霆之震,惠若雨露之降,沛然孰能御也。”

8 杂言上:
或问曰难行。曰:“若高祖听戍卒不怀居,迁万乘不俟终日;孝文帝不爱千里马;慎夫人衣不曳地;光武手不持珠玉,可谓难矣。抑情绝欲,不如是,能成功业者鲜矣。人臣若金日磾,以子私谩而杀之;丙吉之不伐;苏武之执节,可谓难矣。”

9 杂言上:
或问厉志。曰:“若殷高宗能葺其德,药瞑眩以瘳疾;卫武箴戒于朝;勾践悬胆于坐,厉矣哉。”

10 杂言上:
宠妻爱妾,幸矣;其为灾也,深矣。“灾与幸,同乎?”曰:“得则庆,否则灾。戚氏不幸不人豕,赵昭仪不幸不失命,栗姬不幸不废,钩弋不幸不忧殇,非灾而何?若慎夫人之知,班婕妤之贤,明德皇后之德,邵矣哉!”

11 杂言上:
为世忧乐者,君子之志也;不为世忧乐者,小人之志也。太平之世,事闲而民乐徧焉。

12 杂言上:
使遽者揖让百拜,非礼也;忧者弦歌鼓瑟,非乐也。礼者,敬而已矣;乐者,和而已矣。匹夫匹妇,处畎亩之中,必礼乐存焉尔。

13 杂言上:
违上顺道,谓之忠臣;违道顺上,谓之谀臣。忠所以为上也,谀所以自为也;忠臣安于心,谀臣安于身。故在上者,必察乎违顺,审乎所为,慎乎所安。广川王弗察,故杀其臣;楚恭王察之而迟,故有遗言;齐宣王其察之矣,故赏谏者。

14 杂言上:
或问:人君人臣之戒。曰:“莫匪戒也。”请问其要。曰:“君戒专欲,臣戒专利。”

15 杂言上:
患之甚矣。城重译而献珍,非宝也;腹心之人,匍匐而献善,宝之至矣。故明王慎内守,除外寇而重内宝。”

16 杂言上:
云从于龙,风从于虎,凤仪于韶,麟集于孔,应也。出于此,应于彼,善则祥,祥则福;否则眚,眚则咎,故君子应之。

17 杂言上:
君子食和羹以平其气,听和声以平其志,纳和言以平其政,履和行以平其德。夫酸咸甘苦不同,嘉味以济谓之和羹;宫商角徵不同,嘉音以章谓之和声;臧否损益不同,中正以训谓之和言;趋舍动静不同,雅度以平谓之和行。人之言曰:“唯其言而莫予违也”,则几于丧国焉。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晏子亦云:“以水济水,谁能食之;琴瑟一声,谁能听之。”《诗》云:“亦有和羹,既戒且平。奏假无言,时靡有争。”此之谓也。

URN: ctp:shenjian/zay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