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雜言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想伯夷於首陽省四皓於商山而知夫穢志者之足恥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雜言下

電子圖書館
17 雜言下:
或曰:「恥者,其志者乎?」曰,「未也。夫志者,自然由人,何恥之有?赴谷必墜,失水必溺,人見之也;赴穽必陷,失道必沈,人不見之也,不察之。故君子慎乎所不察。不聞大論則志不弘,不聽至言則心不固。思唐虞於上世,瞻仲尼於中古,而知夫小道者之足羞也;想伯夷於首陽,省四皓於商山,而知夫穢志者之足恥也;存張騫於西極,念蘇武於朔垂,而知懷閭室者之足鄙也。推斯類也,無所不至矣。德比於上,欲比於下。德比於上,故知恥;欲比於下,故知足。恥而知之,則聖賢其可幾;知足而已,則固陋其可安也。聖賢斯幾,況其為慝乎?固陋斯安,況其為侈乎?是謂有檢。純乎純哉,其上也,其次得概而已矣。莫匪概也,得其概,苟無邪,斯可矣。君子四省其身,怒不亂德,喜不義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