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雜言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性少情多性不能割其情則情獨行為惡矣"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雜言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雜言下:
衣裳,服者不昧於塵塗,愛也。衣裳愛焉,而不愛其容止,外矣;容止愛焉,而不愛其言行,末矣;言行愛焉,而不愛其明,淺矣。故君子本神為貴,神和德平而道通,是為保真。人之所以立德者三:一曰貞,二曰達,三曰志。貞以為質,達以行之,志以成之,君子哉。必不得已也,守一於茲,貞其主也。人之所以立檢者四:誠其心,正其志,實其事,定其分。心誠則神明應之,況於萬民乎?志正則天地順之,況於萬物乎?事實則功立,分定則不淫。曰:「才之實也,行可為才不可也?」曰:「古之所以謂才也本,今之所謂才也末也。然則以行之貴也,無失其才,而才有失。先民有言,適楚而北轅者,曰:『吾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遠矣。遵路而騁,應方而動,君子有行,行必至矣。」

2 雜言下:
或問:「聖人所以為貴者,才乎?」曰:「合而用之,以才為貴;分而行之,以行為貴。舜、禹之才而不為,邪甚於矣。舜、禹之仁,雖亡其才,不失為良人哉。」

3 雜言下:
或問:「進諫受諫孰難?」曰:「後之進諫難也,以受之難故也。若受諫不難,則進諫斯易矣。」

4 雜言下:
或問:「知人自知孰難?」曰:「自知者,求諸內而近者也;知人者,求諸外而遠者也,知人難哉。若極其數也,明,有內以識,有外以暗;全有內以隱,有外以顯。然則知人自知,人則可以自知,未可以知人也。急哉,用己者不為異則異矣。君子所惡乎異者三:好生事也,好生奇也,好變常也。好生事,則多端而動眾;好生奇,則離道而惑俗;好變常,則輕法而亂度。故名不貴苟傳,行不貴苟難。權為茂矣,其幾不若經;辯為美矣,其理不若絀;文為顯矣,其中不若樸;博為盛矣,其正不若約。莫不為道,知道之體,大之至也;莫不為妙,知神之幾,妙之至也;莫不為正,知之,正之至也。故君子必存乎三至,弗至,斯有守無誖焉。」

5 雜言下:
或問守。曰:「聖典而已矣,若夫百家者,是謂無守。莫不為言,要其至矣:莫不為德,玄其奧矣;莫不為道,聖人其弘矣。聖人之道,其中道乎?是為九達。」

6 雜言下:
或曰:「辭達而已矣。聖人以文其隩也有五:曰玄、曰妙、曰包、曰要、曰文。幽深謂之玄,理微謂之妙,數博謂之包,辭約謂之要,章成謂之文,聖人之文,成此五者,故曰不得已。」

7 雜言下:
君子樂天知命故不憂,審物明辨故不惑,定心致公故不懼。若乃所憂懼則有之,憂己不能成天性也,懼己惑之,憂不能免,天命無惑焉。

8 雜言下:
或問性命。曰:「生之謂性也,形神是也,所以立生終生者之謂命也,吉凶是也。夫生我之制,性命存爾,君子循其性以輔其命,休斯承,否斯守,無務焉,無怨焉。好寵者乘天命以驕,好惡者違天命以濫,故驕則奉之不成,濫則守之不終,好以取怠,惡以取甚,務以取福,惡以成禍,斯惑矣。」

9 雜言下:
或問天命人事。曰:「有三品焉,上下不移,其中則人事存焉爾。命相近也,事相遠也,則吉凶殊矣。故曰: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孟子稱性善;荀卿稱性惡;公孫子曰:『性無善惡』;揚雄曰:『人之性善惡渾』;劉向曰:『性情相應,性不獨善,情不獨惡。』」曰:「問其理。」曰:「性善則無四凶;性惡則無三仁人;無善惡,文王之教一也,則無周公、管、蔡;性善情惡,是桀紂無性,而堯舜無情也;性善惡皆渾,是上智懷惠,而下愚挾善也。理也未究矣,唯向言為然。」

10 雜言下:
或曰:「仁義性也,好惡情也,仁義常善而好惡或有惡,故有情惡也。」曰:「不然,好惡者,性之取舍也,實見於外,故謂之情爾,必本乎性矣。仁義者,善之誠者也,何嫌其常善;好惡者,善惡未有所分也,何怪其有惡。凡言神者,莫近於氣,有氣斯有形,有神斯有好惡喜怒之情矣。故人有情,由氣之有形也。氣有白黑,神有善惡,形與白黑偕,情與善惡偕。故氣黑非形之咎,情惡非情之罪也。」

11 雜言下:
或曰:「人之於利,見而好之,能以仁義為節者,是性割其情也。性少情多,性不能割其情,則情獨行為惡矣。」曰:「不然。是善惡有多少也,非情也。有人於此,嗜酒嗜肉,肉勝則食焉,酒勝則飲焉,此二者相與爭,勝者行矣。非情欲得酒,性欲得肉也。有人於此,好利好義,義勝則義取焉,利勝則利取焉,此二者相與爭,勝者行矣,非情欲得利,性欲得義也。其可兼者,則兼取之,其不可兼者,則隻取重焉,若苟隻好而已,雖可兼取矣,若二好鈞平,無分輕重,則一俯一仰,乍進乍退。」

12 雜言下:
或曰:「請折於經。」曰:「《易》稱『乾道變化,各正性命,』是言萬物各有性也。『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是言情者,應感而動者也,昆蟲草木,皆有性焉,不盡善也;天地聖人,皆稱情焉,不主惡也。又曰:『《爻》、《彖》以情言』亦如之。凡情意心志者,皆性動之別名也。『情見乎辭』,是稱情也;『言不盡意』,是稱意也;『中心好之』,是稱心也:『以制其志』,是稱志也,惟所宜,各稱其名而已,情何主惡之有?故曰:『必也正名』。」

13 雜言下:
或曰:「善惡皆性也,則法教何施?」曰:「性雖善,待教而成,性雖惡,待法而消。唯上智下愚不移,其次善惡交爭,於是教扶其善,法抑其惡,得施之九品,從教者半,畏刑者四分之三,其不移大數,九分之一也。一分之中,又有微移者矣。然則法教之於化民也,幾盡之矣。及法教之失也,其為亂亦如之。」

14 雜言下:
或曰:「法教得則治,法教失則亂,若無得無失,縱民之情,則治亂其中乎?」曰:「凡陽性升,陰性降,升難而降易。善,陽也,惡,陰也,故善難而惡易。縱民之情,使自由之,則降於下者多矣。」曰:「中焉在?」曰:「法教不純,有得有失,則治亂其中矣,純德無慝,其上善也;伏而不動,其次也;動而不行,行而不遠,遠而能復,又其次也;其下者,遠而不近也,凡此,皆人性也。制之者則心也,動而抑之,行而止之,與上同性也。行而弗止,遠而弗近,與下同終也。」

15 雜言下:
君子嘉仁而不責惠,尊禮而不責意,貴德而不責怨,其責也先己,而行也先人。淫惠、曲意,私怨,此三者,實枉貞道,亂大德,然成敗得失,莫匪由之,救病不給,其竟奚暇於道德哉?此之謂末俗。故君子有常交,曰義也,有常誓,曰信也。交而後親,誓而後故,狹矣。大上不異古今,其次不異海內,同天下之志者,其盛德乎?大人之志,不可見也,浩然而同於道;眾人之志,不可掩也,察然而流於俗。同於道,故不與俗浮沈。

16 雜言下:
或曰:「脩行者,不為人恥諸神明,其至也乎?」曰:「未也。自恥者本也;恥諸神明,其次也;恥諸人,外矣。夫唯外,則慝積於內矣。故君子審乎自恥。」

17 雜言下:
或曰:「恥者,其志者乎?」曰,「未也。夫志者,自然由人,何恥之有?赴谷必墜,失水必溺,人見之也;赴穽必陷,失道必沈,人不見之也,不察之。故君子慎乎所不察。不聞大論則志不弘,不聽至言則心不固。思唐虞於上世,瞻仲尼於中古,而知夫小道者之足羞也;想伯夷於首陽,省四皓於商山,而知夫穢志者之足恥也;存張騫於西極,念蘇武於朔垂,而知懷閭室者之足鄙也。推斯類也,無所不至矣。德比於上,欲比於下。德比於上,故知恥;欲比於下,故知足。恥而知之,則聖賢其可幾;知足而已,則固陋其可安也。聖賢斯幾,況其為慝乎?固陋斯安,況其為侈乎?是謂有檢。純乎純哉,其上也,其次得概而已矣。莫匪概也,得其概,苟無邪,斯可矣。君子四省其身,怒不亂德,喜不義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