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政體》

Library Resources
1 政體:
夫道之本,仁義而已矣。五典以經之,群籍以緯之,詠之歌之,弦之舞之。前鑒既明,後復申之。故古之聖王,其於仁義也,申重而已。篤序無彊,謂之《申鑒》。 聖漢統天,惟宗時亮。其功格宇宙,粵有虎臣亂政,時亦惟荒圯湮,茲洪軌儀,鑒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業有尚。天道在爾,惟帝茂止,陟降膚止,萬國康止。允出茲,斯行遠矣。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陰陽以統其精氣,剛柔以品其群形,仁義以經其事業,是為道也。故凡政之大經,法教而已。教者,陽之化也;法者,陰之符也。仁也者,慈此者也;義也者,宜此者也;禮也者,履此者也;信也者,守此者也;智也者,知此者也。 是故好惡以章之,喜怒以涖之,哀樂以恤之。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離,六節不悖,則三才允序,五事交備,百工惟釐,庶績咸熙。 天作道,皇作極,臣作輔,民作基。惟先哲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也。

2 政體:
致治之術,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偽,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偽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末由行矣。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道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 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民不樂生,不可觀以善,雖使禼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蠶宮,國無遊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偽以蕩眾心。故事無不覈,物無不切,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姦怪,民無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忒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倖,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況於刑乎?小人不忌刑,況於辱乎?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塗,是謂章化。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恣則急,急則怨,怨則畔,危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強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則寄之內政,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慎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慎其刑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在上者能不止下為善,不縱下為惡,則國治矣。是謂統法。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䟽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肅而治,垂拱揖遜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也。

3 政體:
惟六則以立道經。一曰中,二曰和,三曰正,四曰公,五曰誠,六曰通。以天道作中,以地道作和,以仁德作正,以事物作公,以身極作誠,以變數作通。是謂道實。

4 政體:
惟恤十難以任賢能。一曰不知,二曰不進,三曰不任,四曰不終,五曰以小怨棄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奸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是謂十難。十難不除,則賢臣不用;用臣不賢,則國非其國也。

5 政體:
惟察九風以定國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亂,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親而有禮,百僚和而不同,讓而不爭,勤而不怨,無事惟職是司,此治國之風也。禮俗不一,位職不重,小臣讒疾,庶人作議,此衰國之風也。君好讓,臣好逸,士好遊,民好流,此弱國之風也。君臣爭名,朝廷爭功,士大夫爭名,庶人爭利,此乖國之風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門,此亂國之風也。以侈為博,以伉為高,以濫為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此荒國之風也。以苛為密,以利為公,以割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上下相䟽,內外相蒙,小臣爭寵,大臣爭權,此危國之風也。上不訪,下不諫,婦言用,私政行,此亡國之風也。故上必察乎國風也。

6 政體:
惟慎庶獄以昭人情。天地之大德曰生,萬物之大極曰死,死者不可以生,刑者不可以復。故先王之刑也,官師以成之,棘槐以斷之,情訊以寬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斷,樂不舉,慎之至也。刑哉刑哉,其慎矣夫。

7 政體:
惟稽五赦,以綏民中。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勸功,四曰襃化,五曰權計。凡先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茲無赦。

8 政體:
天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令,夜以安身。上有師傅,下有讌臣,大有講業,小則咨詢,不拒直辭,不恥下問,公私不愆,外內不二,是謂有交。

9 政體:
問明於治者其統近,萬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亂之本在左右,內正立而四表定矣。

10 政體:
問通於道者其守約。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有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術也;正者,義之要也。至哉,此謂道根,萬化存焉爾。是謂不思而得,不為而成,執之胸心之間,而功覆天下也。

11 政體:
自天子達於庶人,好惡哀樂,其脩一也,豐約勞佚,各有其制。上足以備禮,下足以備樂,夫是謂大道。天下國家一體也,君為元首,臣為股肱,民為手足。下有憂民,則上不盡樂;下有饑民,則上不備膳;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徒跣而垂旒,非禮也。故足寒傷心,民寒傷國。

12 政體:
問君以至美之道道民,民以至美之物養君,君降其惠,民升其功,此無往不復,相報之義也。故太平備物,非極欲也;物損禮闕,非謙約也:其數云爾。

13 政體:
問人主有公賦無私求,有公用無私費,有公役無私使,有公賜無私惠,有公怒無私怨。私求則下煩而無度,是謂傷清;私費則官耗而無限,是謂傷制;私使則民撓擾而無節,是謂傷義;私惠則下虛望而無準,是謂傷正;私怨則下疑懼而不安,是謂傷德。

14 政體:
問善治民者,治其性也。或曰:「冶金而流,去火則剛,激水而升,舍之則降,惡乎治?」曰:「不去其火則常流,激而不止則常升。」故大冶之爐,可使無剛,踊水之機,可使無降。善立教者若茲,則終身治矣。故凡器可使與顏、冉同趨。投百金於前,白刃加其身,雖巨跖弗敢掇也。善立法者若茲,則終身不掇矣。故跖可使與伯夷同功。

15 政體:
問民由水也。濟大川者,太上乘舟,其次泅。泅者勞而危,乘舟者逸而安,虛入水則必溺矢。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縱民之情謂之亂,絕民之情謂之荒。曰:「然則如之何?」曰:「為之限,使勿越也;為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濫,不可使無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後身。善禁之至於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眾,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奪下之所不足,捨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謂理之源斯絕矣。自上御下,猶夫釣者焉,隱於手應於鉤,則可以得魚。自近御遠,猶夫御馬焉,和於手而調於銜,則可以使馬。故至道之要,不於身非道也。暏孺子之驅雞也,而見御民之方。孺子驅雞者,急則驚,緩則滯;方其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北。迫則飛,踈則放,志閑則比之,流緩而不安則食之;不驅之驅,驅之至者也。志安則循路而入門。

16 政體:
太上不空市,其次不偷竊,其次不掠奪。上以功惠綏民,下以財力奉上,是以上下相與。空市則民不與,民不與,則為巧詐而取之,謂之偷竊。偷竊則民備之,備之而不得,則暴迫而取之,謂之掠奪。民必交爭,則禍亂矣。

17 政體:
或曰:「聖王以天下為樂?」曰:「否。聖王以天下為憂,天下以聖王為樂。凡主以天下為樂,天下以凡主為憂。聖王屈己以申天下之樂,凡主申己以屈天下之憂。申天下之樂,故樂亦報之;屈天下之憂,故憂亦及之:天下之道也。」

18 政體:
治世所貴乎位者三,一曰達道於天下,二曰達惠於民,三曰達德於身。衰世所貴乎位者三,一曰以貴高人,二曰以富奉身,三曰以報肆心。治世之位,真位也;衰世之位,則生災矣。苟高人,則必損之災也;苟奉身,則必遺之災也;苟肆心,則必否之災也。

19 政體:
治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心順,二曰職順,三曰道順。治世之順真順也;衰世之順,生逆也。體苟順則逆節,亂苟順則逆忠,事苟順則逆道。高下失序則位輕,班級不固則位輕,祿薄卑寵則位輕,官職屢改則位輕,遷轉煩瀆則位輕,黜陟不明則位輕,待臣不以禮則位輕。夫位輕而政重者,未之有也。聖人之大寶曰位,輕則喪吾寶也。

20 政體:
好惡之不行,其俗尚矣。嘉守節而輕狹陋,疾威福而尊權右,賤求欲而崇克濟,貴求己而榮華譽,萬物類是已。夫心與言,言與事,參相應也。好惡毀譽賞罰,參相福也。六者有失,則實亂矣。守實者益榮,求己者益達,處幽者益明,然後民知本也。

URN: ctp:shenjian/zheng-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