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政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政體

電子圖書館
2 政體:
致治之術,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偽,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偽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末由行矣。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道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 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民不樂生,不可觀以善,雖使禼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蠶宮,國無遊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偽以蕩眾心。故事無不覈,物無不切,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姦怪,民無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忒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倖,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況於刑乎?小人不忌刑,況於辱乎?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塗,是謂章化。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恣則急,急則怨,怨則畔,危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強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則寄之內政,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慎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慎其刑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在上者能不止下為善,不縱下為惡,則國治矣。是謂統法。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䟽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肅而治,垂拱揖遜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