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政體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暏孺子之驅雞也而見御民之方"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政體

電子圖書館
15 政體:
問民由水也。濟大川者,太上乘舟,其次泅。泅者勞而危,乘舟者逸而安,虛入水則必溺矢。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縱民之情謂之亂,絕民之情謂之荒。曰:「然則如之何?」曰:「為之限,使勿越也;為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濫,不可使無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後身。善禁之至於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眾,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奪下之所不足,捨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謂理之源斯絕矣。自上御下,猶夫釣者焉,隱於手應於鉤,則可以得魚。自近御遠,猶夫御馬焉,和於手而調於銜,則可以使馬。故至道之要,不於身非道也。暏孺子之驅雞也,而見御民之方。孺子驅雞者,急則驚,緩則滯;方其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北。迫則飛,踈則放,志閑則比之,流緩而不安則食之;不驅之驅,驅之至者也。志安則循路而入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