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政体

《政体》

电子图书馆
1 政体:
夫道之本,仁义而已矣。五典以经之,群籍以纬之,咏之歌之,弦之舞之。前鉴既明,后复申之。故古之圣王,其于仁义也,申重而已。笃序无强,谓之《申鉴》。 圣汉统天,惟宗时亮。其功格宇宙,粤有虎臣乱政,时亦惟荒圯湮,兹洪轨仪,鉴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业有尚。天道在尔,惟帝茂止,陟降肤止,万国康止。允出兹,斯行远矣。 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阴阳以统其精气,刚柔以品其群形,仁义以经其事业,是为道也。故凡政之大经,法教而已。教者,阳之化也;法者,阴之符也。仁也者,慈此者也;义也者,宜此者也;礼也者,履此者也;信也者,守此者也;智也者,知此者也。 是故好恶以章之,喜怒以涖之,哀乐以恤之。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离,六节不悖,则三才允序,五事交备,百工惟厘,庶绩咸熙。 天作道,皇作极,臣作辅,民作基。惟先哲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贤,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业。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贤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业惟敦,是谓政体也。

2 政体:
致治之术,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伪,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伪乱俗,私坏法,放越轨,奢败制,四者不除,则政末由行矣。俗乱则道荒,虽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坏则世倾,虽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轨越则礼亡,虽圣人不得全其道矣;制败则欲肆,虽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谓四患。 兴农桑以养其生,审好恶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备以秉其威,明赏罚以统其法。是谓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惧以罪,民不乐生,不可观以善,虽使禼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丰民财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蚕宫,国无游民,野无荒业,财不虚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谓养生。 君子之所以动天地、应神明、正万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实而已。故在上者审则仪道以定好恶,善恶要于功罪,毁誉效于准验,听言责事,举名察实,无或诈伪以荡众心。故事无不核,物无不切,善无不显,恶无不彰,俗无奸怪,民无淫风。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肃恭其心,慎修其行,内不忒惑,外无异望,虑其暏去徼幸,无罪过不忧惧,请谒无所听,财赂无所用,则民志平矣。是谓正俗。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荣辱者,赏罚之精华也。故礼教荣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况于刑乎?小人不忌刑,况于辱乎?若夫中人之伦,则刑礼兼焉。教化之废,推中人而坠于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纳于君子之涂,是谓章化。 小人之情,缓则骄,骄则恣,恣则急,急则怨,怨则畔,危则谋乱,安则思欲,非威强无以惩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备,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则寄之内政,有事则用之军旅,是谓秉威。 赏罚,政之柄也。明赏必罚,审信慎令。赏以劝善,罚以惩恶。人主不妄赏,非徒爱其财也,赏妄行则善不劝矣;不妄罚,非徒慎其刑也,罚妄行则恶不惩矣。赏不劝,谓之止善;罚不惩,谓之纵恶。在上者能不止下为善,不纵下为恶,则国治矣。是谓统法。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诚,守之以固,简而不怠,䟽而不失,无为为之,使自施之,无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肃而治,垂拱揖逊而海内平矣,是谓为政之方也。

3 政体:
惟六则以立道经。一曰中,二曰和,三曰正,四曰公,五曰诚,六曰通。以天道作中,以地道作和,以仁德作正,以事物作公,以身极作诚,以变数作通。是谓道实。

4 政体:
惟恤十难以任贤能。一曰不知,二曰不进,三曰不任,四曰不终,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过黜大功,七曰以小失掩大美,八曰以奸讦伤忠正,九曰以邪说乱正度,十曰以谗嫉废贤能。是谓十难。十难不除,则贤臣不用;用臣不贤,则国非其国也。

5 政体:
惟察九风以定国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乱,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亲而有礼,百僚和而不同,让而不争,勤而不怨,无事惟职是司,此治国之风也。礼俗不一,位职不重,小臣谗疾,庶人作议,此衰国之风也。君好让,臣好逸,士好游,民好流,此弱国之风也。君臣争名,朝廷争功,士大夫争名,庶人争利,此乖国之风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门,此乱国之风也。以侈为博,以伉为高,以滥为通,遵礼谓之劬,守法谓之固,此荒国之风也。以苛为密,以利为公,以割下为能,以附上为忠,此叛国之风也。上下相䟽,内外相蒙,小臣争宠,大臣争权,此危国之风也。上不访,下不谏,妇言用,私政行,此亡国之风也。故上必察乎国风也。

6 政体:
惟慎庶狱以昭人情。天地之大德曰生,万物之大极曰死,死者不可以生,刑者不可以复。故先王之刑也,官师以成之,棘槐以断之,情讯以宽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断,乐不举,慎之至也。刑哉刑哉,其慎矣夫。

7 政体:
惟稽五赦,以绥民中。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劝功,四曰襃化,五曰权计。凡先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兹无赦。

8 政体:
天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上有师傅,下有宴臣,大有讲业,小则咨询,不拒直辞,不耻下问,公私不愆,外内不二,是谓有交。

9 政体:
问明于治者其统近,万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乱之本在左右,内正立而四表定矣。

10 政体:
问通于道者其守约。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有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术也;正者,义之要也。至哉,此谓道根,万化存焉尔。是谓不思而得,不为而成,执之胸心之间,而功覆天下也。

11 政体:
自天子达于庶人,好恶哀乐,其修一也,丰约劳佚,各有其制。上足以备礼,下足以备乐,夫是谓大道。天下国家一体也,君为元首,臣为股肱,民为手足。下有忧民,则上不尽乐;下有饥民,则上不备膳;下有寒民,则上不具服。徒跣而垂旒,非礼也。故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12 政体:
问君以至美之道道民,民以至美之物养君,君降其惠,民升其功,此无往不复,相报之义也。故太平备物,非极欲也;物损礼阙,非谦约也:其数云尔。

13 政体:
问人主有公赋无私求,有公用无私费,有公役无私使,有公赐无私惠,有公怒无私怨。私求则下烦而无度,是谓伤清;私费则官耗而无限,是谓伤制;私使则民挠扰而无节,是谓伤义;私惠则下虚望而无准,是谓伤正;私怨则下疑惧而不安,是谓伤德。

14 政体:
问善治民者,治其性也。或曰:“冶金而流,去火则刚,激水而升,舍之则降,恶乎治?”曰:“不去其火则常流,激而不止则常升。”故大冶之炉,可使无刚,踊水之机,可使无降。善立教者若兹,则终身治矣。故凡器可使与颜、冉同趋。投百金于前,白刃加其身,虽巨跖弗敢掇也。善立法者若兹,则终身不掇矣。故跖可使与伯夷同功。

15 政体:
问民由水也。济大川者,太上乘舟,其次泅。泅者劳而危,乘舟者逸而安,虚入水则必溺矢。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纵民之情谓之乱,绝民之情谓之荒。曰:“然则如之何?”曰:“为之限,使勿越也;为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滥,不可使无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善禁之至于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于身而绳欲于众,行诈于官而矜实于民,求己之所有馀,夺下之所不足,舍己之所易,责人之所难,怨之本也。谓理之源斯绝矣。自上御下,犹夫钓者焉,隐于手应于钩,则可以得鱼。自近御远,犹夫御马焉,和于手而调于衔,则可以使马。故至道之要,不于身非道也。暏孺子之驱鸡也,而见御民之方。孺子驱鸡者,急则惊,缓则滞;方其北也,遽要之则折而过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则折而过北。迫则飞,踈则放,志闲则比之,流缓而不安则食之;不驱之驱,驱之至者也。志安则循路而入门。

16 政体:
太上不空市,其次不偷窃,其次不掠夺。上以功惠绥民,下以财力奉上,是以上下相与。空市则民不与,民不与,则为巧诈而取之,谓之偷窃。偷窃则民备之,备之而不得,则暴迫而取之,谓之掠夺。民必交争,则祸乱矣。

17 政体:
或曰:“圣王以天下为乐?”曰:“否。圣王以天下为忧,天下以圣王为乐。凡主以天下为乐,天下以凡主为忧。圣王屈己以申天下之乐,凡主申己以屈天下之忧。申天下之乐,故乐亦报之;屈天下之忧,故忧亦及之:天下之道也。”

18 政体:
治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衰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以贵高人,二曰以富奉身,三曰以报肆心。治世之位,真位也;衰世之位,则生灾矣。苟高人,则必损之灾也;苟奉身,则必遗之灾也;苟肆心,则必否之灾也。

19 政体:
治世之臣,所贵乎顺者三,一曰心顺,二曰职顺,三曰道顺。治世之顺真顺也;衰世之顺,生逆也。体苟顺则逆节,乱苟顺则逆忠,事苟顺则逆道。高下失序则位轻,班级不固则位轻,禄薄卑宠则位轻,官职屡改则位轻,迁转烦渎则位轻,黜陟不明则位轻,待臣不以礼则位轻。夫位轻而政重者,未之有也。圣人之大宝曰位,轻则丧吾宝也。

20 政体:
好恶之不行,其俗尚矣。嘉守节而轻狭陋,疾威福而尊权右,贱求欲而崇克济,贵求己而荣华誉,万物类是已。夫心与言,言与事,参相应也。好恶毁誉赏罚,参相福也。六者有失,则实乱矣。守实者益荣,求己者益达,处幽者益明,然后民知本也。

URN: ctp:shenjian/zheng-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