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hen Ji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先" Matched:26.
Total 17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

申鑒 - Shen Jian

[Eastern Han] 196-220 Library Resources

政體

Library Resources
1 政體:
夫道之本,仁義而已矣。五典以經之,群籍以緯之,詠之歌之,弦之舞之。前鑒既明,後復申之。故古之聖王,其於仁義也,申重而已。篤序無彊,謂之《申鑒》。 聖漢統天,惟宗時亮。其功格宇宙,粵有虎臣亂政,時亦惟荒圯湮,茲洪軌儀,鑒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業有尚。天道在爾,惟帝茂止,陟降膚止,萬國康止。允出茲,斯行遠矣。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陰陽以統其精氣,剛柔以品其群形,仁義以經其事業,是為道也。故凡政之大經,法教而已。教者,陽之化也;法者,陰之符也。仁也者,慈此者也;義也者,宜此者也;禮也者,履此者也;信也者,守此者也;智也者,知此者也。 是故好惡以章之,喜怒以涖之,哀樂以恤之。若乃二端不愆,五德不離,六節不悖,則三才允序,五事交備,百工惟釐,庶績咸熙。 天作道,皇作極,臣作輔,民作基。惟哲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承天惟允,正身惟常,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也。

2 政體:
致治之術,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偽,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偽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末由行矣。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道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 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民不樂生,不可觀以善,雖使禼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籍田,后桑蠶宮,國無遊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毀譽效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偽以蕩眾心。故事無不覈,物無不切,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姦怪,民無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忒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倖,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化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況於刑乎?小人不忌刑,況於辱乎?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塗,是謂章化。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恣則急,急則怨,怨則畔,危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強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則寄之內政,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慎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慎其刑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在上者能不止下為善,不縱下為惡,則國治矣。是謂統法。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䟽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交之,不肅而治,垂拱揖遜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也。

6 政體:
惟慎庶獄以昭人情。天地之大德曰生,萬物之大極曰死,死者不可以生,刑者不可以復。故王之刑也,官師以成之,棘槐以斷之,情訊以寬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斷,樂不舉,慎之至也。刑哉刑哉,其慎矣夫。

7 政體:
惟稽五赦,以綏民中。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勸功,四曰襃化,五曰權計。凡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茲無赦。

15 政體:
問民由水也。濟大川者,太上乘舟,其次泅。泅者勞而危,乘舟者逸而安,虛入水則必溺矢。以知能治民者,泅也;以道德治民者,舟也。縱民之情謂之亂,絕民之情謂之荒。曰:「然則如之何?」曰:「為之限,使勿越也;為之地,亦勿越。」故水可使不濫,不可使無流。善禁者,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禁人而後身。善禁之至於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於身而繩欲於眾,行詐於官而矜實於民,求己之所有餘,奪下之所不足,捨己之所易,責人之所難,怨之本也。謂理之源斯絕矣。自上御下,猶夫釣者焉,隱於手應於鉤,則可以得魚。自近御遠,猶夫御馬焉,和於手而調於銜,則可以使馬。故至道之要,不於身非道也。暏孺子之驅雞也,而見御民之方。孺子驅雞者,急則驚,緩則滯;方其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南;方其南也,遽要之則折而過北。迫則飛,踈則放,志閑則比之,流緩而不安則食之;不驅之驅,驅之至者也。志安則循路而入門。

時事

Library Resources
9 時事:
問德刑並用,常典也,或或後,時宜,刑教不行,勢極也。教初必簡,刑始必略,事漸也,教化之隆,莫不興行,然後責備;刑法之定,莫不避罪,然後求密。未可以備,謂之虛教,未可以密,謂之峻刑。虛教傷化,峻刑害民,君子弗由也。設必違之教,不量民力之未能,是招民於惡也,故謂之傷化;設必犯之法,不度民情之不堪,是陷民於罪也,故謂之害民。莫不興行,則一毫之善,可得而勸也,然後教備;莫不避罪,則纖介之惡,可得而禁也,然後刑密。

11 時事:
或問祿。曰:「古之祿也備,漢之祿也輕。夫祿必稱位,一物不稱,非制也。公祿貶則私利生,私利生則廉者匱而貪者豐也。夫豐貪生私,匱廉貶公,是亂也。王重之。」曰:「祿可增乎?」曰:「民家財愆,增之宜矣。」或曰:「今祿如何?」曰:「時匱也,祿依食,食依民,參相澹。必也正貪祿,省閑冗,與時消息,昭惠恤下,損益以度可也。」

15 時事:
聖王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民事未定,郡祀有闕,不為尤矣。必也舉其重而祀之,望祀五嶽四瀆,其神之祀,縣有舊常,若今郡祀之,而其祀禮物,從鮮可也。禮重本,示民不偷,且昭典物,其備物以豐年,日月之災降異,非舊也。

16 時事:
天人之應,所由來漸矣。故履霜堅冰,非一時也,仲尼之禱,非一朝也。且日食行事,或稠或曠,一年二交,非其常也。《洪範傳》云:六沴作見。若是王都未見之,無聞焉爾,官脩其方,而王之禮,保章視祲,安宅敘降,必書雲物,為備故也。 太史上事無隱焉,勿寢可也。

18 時事:
古有掌陰陽之禮之官,以教後宮,掌婦學之法,婦德婦言婦功,各率其屬,而以時御序于王,王禮也。宜崇其教,以內政,覽列圖,誦列傳,遵典行。內史執其彤管,記善書過,考行黜陟,以章好惡。男女正位乎外內,正家而天下定矣。故二儀立而大業成,君子之道,匪闕終日,造次必於是。

Total 17 paragraphs. Page 1 of 2. Jump to pag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