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逸文》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文:
行海者,坐而至越,有舟也;行陸者,立而至秦,有車也。秦、越遠途也,安坐而至者,械也。

2 逸文:
厝鈞石,使禹察錙銖之重,則不識也。懸於權衡,則氂髮之不可差,則不待禹之智,中人之知,莫不足以識之矣。

3 逸文:
諺云:不聰不明,不能為王;不瞽不聾,不能為公。海與山爭水,海必得之。

4 逸文:
禮從俗,政從上,使從君。國有貴賤之禮,無賢不肖之禮;有長幼之禮,無勇怯之禮;有親疏之禮,無愛憎之禮也。

5 逸文:
法之功,莫大使私不行;君之功,莫大使民不爭。今立法而行私,是私與法爭,其亂甚於無法;立君而尊賢,是賢與君爭,其亂甚於無君。故有道之國,法立則私議不行,君立則賢者不尊。民一於君,事斷於法,是國之大道也。

6 逸文:
河之下龍門,其流駛如竹箭,駟馬追弗能及。

7 逸文:
有權衡者,不可欺以輕重;有尺寸者,不可差以長短;有法度者,不可巧以詐偽。

8 逸文:
有虞之誅,以幪巾當墨,以草纓當劓,以菲履當刖,以艾鞸當宮,布衣無領當大辟,此有虞之誅也。斬人肢體,鑿其肌膚,謂之刑;畫衣冠,異章服,謂之戮。上世用戮而民不犯也,當世用刑而民不從。

9 逸文:
昔者,天子手能衣而宰夫設服,足能行而相者導進,口能言而行人稱辭,故無失言失禮也。

10 逸文:
離朱之明,察秋毫之末于百步之外,下於水尺,而不能見淺深。非目不明也,其勢難睹也。

11 逸文:
堯讓許由,舜讓善卷,皆辭為天子而退為匹夫。

12 逸文:
折券契,屬符節,賢不肖用之。

13 逸文:
魯莊公鑄大鐘,曹劌入見曰:「今國褊小而鐘大,君何不圖之?」

14 逸文:
公輸子,巧用材也,不能以檀為瑟。

15 逸文:
孔子曰:「邱少而好學,晚而聞道,以此博矣。」

16 逸文:
孔子云:有虞氏不賞不罰,夏后氏賞而不罰,殷人罰而不賞,周人賞且罰。罰,禁也;賞,使也。

17 逸文:
燕鼎之重乎千鈞,乘于吳舟,則可以濟,所託者浮道也。

18 逸文:
君臣之間,猶權衡也。權左輕則右重,右重則左輕。輕重迭相橛,天地之理也。

19 逸文:
飲過度者生水,食過度者生貪。

20 逸文:
故治國無其法則亂,守法而不變則衰。有法而行私,謂之不法。以力役法者,百姓也;以死守法者,有司也;以道變法者,君長也。

21 逸文:
一兔走街,百人追之,貪人具存,人莫之非者,以兔為未定分也。積兔滿市,過而不顧。非不欲兔也,分定之後,雖鄙不爭。

22 逸文:
匠人知為門,能以門,所以不知門也。故必杜,然後能門。

23 逸文:
勁而害能則亂也,云能而害無能,則亂也。

24 逸文:
棄道術,舍度量,以求一人之識識天下,誰子之識能足焉?

25 逸文:
多賢不可以多君,無賢不可以無君。

26 逸文:
匠人成棺,不憎人死,利之所在,忘其醜也。

27 逸文:
獸伏就穢。

28 逸文:
夫德精微而不見,聰明而不發,是故外物不累其內。

29 逸文:
夫道,所以使賢無奈不肖何也,所以使智無奈愚何也,若此,則謂之道勝矣。

30 逸文:
道勝則名不彰。

31 逸文:
趨事之有司,賤也。

32 逸文:
臣下閉口,左右結舌。

33 逸文:
久處無過之地,則世俗聽矣。

34 逸文:
昔周室之衰也,厲王擾亂天下,諸侯力政,人欲獨行以相兼。

35 逸文:
眾之勝寡,必也。

36 逸文:
》,往志也;《》,往誥也;《春秋》,往事也。

37 逸文:
兩貴不相事,兩賤不相使。

38 逸文:
家富則疏族聚,家貧則兄弟離,非不相愛,利不足相容也。

39 逸文:
藏甲之國,必有兵遁。市人可驅而戰。安國之兵,不由忿起。

40 逸文:
蒼頡在庖犧之前。

41 逸文:
為毳者,患塗之泥也。

42 逸文:
晝無事者夜不夢。

43 逸文:
田駢名廣。

44 逸文:
桀紂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亂,關龍逢、王子比干不與焉。而謂之皆亂,其亂者眾也。堯舜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治,而丹朱、商均不與焉。而謂之皆治,其治者眾也。

45 逸文:
君明臣直,國之福也。父慈子孝,夫信妻貞,家之福也。故比干忠而不能存殷,申生孝而不能安晉,是皆有忠臣孝子而國家滅亂者。何也?無明君賢父以聽之。故孝子不生慈父之家,忠臣不生聖君之下。

46 逸文:
王者有易政而無易國,有易君而無易民。湯武非得伯夷之民以治,桀紂非得蹠蹻之民以亂也。民之治亂在於上,國之安危在於政。

47 逸文:
夏箴曰:小人無兼年之食,遇天饑,妻子非其有也;大夫無兼年之食,遇天饑,臣妾輿馬非其有也。戒之哉!

48 逸文:
與天下於人,大事也,煦煦者以為惠,而堯舜無德色;取天下於人,大嫌也,潔潔者以為汙,而湯武無愧容。惟其義也。

49 逸文:
日月為天下眼目,人不知德;山川為天下衣食,人不能感。有勇不以怒,反與怯均也。

50 逸文:
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先王之訓也。故常欲耕而食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耕,分諸天下,不能人得一升粟,其不能飽可知也;欲織而衣天下之人矣,然一身之織,分諸天下,不能人得尺布,其不能煖可知也。故以為不若誦先王之道而求其說,通聖人之言而究其旨,上說王公大人,次匹夫徒步之士。王公大人用吾言,國必治;匹夫徒步之士用吾言,行必修。雖不耕而食饑,不織而衣寒,功賢於耕而食之,織而衣之者也。

51 逸文:
法非從天下,非從地出,發於人間,合乎人心而已。治水者,茨防決塞,九州四海,相似如一,學之於水,不學之于禹也。

52 逸文:
古之全大體者,望天地,觀江海,因山谷。日月所照,四時所行,雲布風動。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亂於法術,托是非於賞罰,屬輕重於權衡。不逆天理,不傷情性,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難知,不引繩之外,不推繩之內,不急法之外,不緩法之內。守成理,因自然。禍福生乎道法,而不出乎愛惡。榮辱之責在乎己,而不在乎人。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欺,心無結怨,口無煩言。故車馬不弊於遠路,旌旗不亂於大澤,萬民不失命於寇戎,豪傑不著名于圖書。不錄功於盤盂,記年之牒空虛。故曰:利莫長於簡,福莫久於安。

53 逸文:
鷹,善擊也,然日擊之,則疲而無全翼矣;驥,善馳也,然日馳之,則蹶而無全蹄矣。

54 逸文:
能辭萬鐘之祿於朝陛,不能不拾一金于無人之地;能謹百節之禮於廟宇,不能不弛一容於獨居之餘。蓋人情每狎於所私故也。

55 逸文:
不肖者不自謂不肖也,而不肖見於行,雖自謂賢,人猶謂之不肖也;愚者不自謂愚也,而愚見於言,雖自謂智,人猶謂之愚。

56 逸文:
法者,所以齊天下之動,至公大定之制也。故智者不得越法而肆謀,辯者不得越法而肆議,士不得背法而有名,臣不得背法而有功。我喜可抑,我忿可窒,我法不可離也;骨肉可刑,親戚可滅,至法不可闕也。

57 逸文:
善為國者,移謀身之心而謀國,移富國之術而富民,移保子孫之志而保治,移求爵祿之意而求義,則不勞而化理成矣。

58 逸文:
始吾未生之時,焉知生之為樂也;今吾未死,又焉知死之為不樂也。故生不足以使之,利何足以動之!死不足以禁之,害何足以恐之!明於死生之分,達於利害之變。是以目觀玉輅琬象之狀,耳聽白雪清角之聲,不能以亂其神;登千仞之谿,臨蝯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夫如是,身可以殺,生可以無,仁可以成。

59 逸文:
鳥飛於空,魚游於淵,非術也。故為鳥為魚者,亦不自知其能飛能游。苟知之,立心以為之,則必墮必溺。猶人之足馳手捉,耳聽目視,當其馳捉聽視之際,應機自至,又不待思而施之也。苟須思之而後可施之,則疲矣。是以任自然者久,得其常者濟。

60 逸文:
周成王問鬻子曰:「寡人聞聖人在上位,使民富且壽。若夫富,則可為也;若夫壽,則在天乎?」鬻子對曰:「夫聖王在上位,天下無軍兵之事,故諸侯不私相攻,而民不私相鬥也,則民得盡一生矣。聖王在上,則君積於德化,而民積於用力,故婦人為其所衣,丈夫為其所食,則民無凍餓,民得二生矣。聖人在上,則君積於仁,吏積於愛,民積於順,則刑罰廢而無夭遏之誅,民則得三生矣。聖王在上,則使人有時,而用之有節,則民無癘疾,民得四生矣。

URN: ctp:shenzi/yi-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