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釋兵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釋兵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熊虎為旗軍將所建象其猛如虎與眾期其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釋兵》

提到《釋兵》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釋兵:
弓,穹也,張之穹隆然也。其末曰簫,言簫梢也。又謂之弭,以骨為之,滑弭弭也。中央曰弣,弣,撫也,人所持撫也。簫弣之間曰淵,淵,宛也,言曲宛也。

2 釋兵:
弩,怒也,有勢怒也。其柄曰臂,似人臂也。鉤絃者曰牙,似齒牙也。牙外曰郭,為牙之規郭也。下曰懸刀,其形然也。合名之曰機,言如機之巧也。亦言如門戶之樞機,開闔有節也。

3 釋兵:
1,指也,言其有所指向迅疾也。又謂之箭,前進也。其本曰足。矢形似木,木以下為本,本以根為足也。又謂之鏑,鏑,敵也,可以禦敵也。齊人謂之鏃,鏃,族也,言其所中皆族滅也。關西曰釭,釭,鉸也,言有交刃也。其體曰幹,言梃幹也。其旁曰羽,如鳥羽也。鳥須羽而飛,矢須羽而前也。齊人曰衛,所以導衛矢也。其末曰栝,栝,會也,與弦會也。栝旁曰叉,形似叉也。其受之器以皮曰箙,謂柔服用之也。織竹曰笮,相迫笮之名也。步叉,人所帶,以箭叉其中也。馬上曰鞬,鞬,建也,弓矢並建立其中也。

1. 矢 : 原作「天」。據《藝文類聚》、《太平御覽》改。

4 釋兵:
刀,到也,以斬伐到其所刀擊之也。其末曰鋒,言若鋒刺之毒利也。其本曰環,形似環也。其室曰削,削,峭也,其形峭殺裹刀體也。室口之飾曰琫,琫,捧也,捧束口也。下末之飾曰琕,琕,卑也,在下之言也。短刀曰拍髀,帶時拍髀旁也。又曰露拍,言露見也。

5 釋兵:
佩刀,在佩旁之刀也。或曰容刀,有刀形而無刃,備儀容而已。

6 釋兵:
剪刀,剪,進也,所剪稍進前也。

7 釋兵:
書刀,給書簡扎有所刊削之刀也。

8 釋兵:
封刀、鉸刀,削刀,皆隨時名之也。

9 釋兵:
戟,格也,旁有枝格也。

10 釋兵:
戈句,矛戟也。戈,過也。所刺擣則決過,所鉤引則制之,弗得過也。

11 釋兵:
車戟曰常。長丈六尺,車上所持也。八尺曰尋。倍尋曰常,故稱常也。

12 釋兵:
手戟,手所持摘之戟也。

13 釋兵:
矛,冒也,刃下冒矜也。下頭曰鐏,鐏,入地也。松櫝長三尺,其矜宜輕,以松作之也。櫝,速櫝也,前剌之言也。

14 釋兵:
矛長丈八尺曰矟。馬上所持,言其矟矟便殺也。又曰激矛,激,截也,可以激截敵陣之矛也。

15 釋兵:
仇矛,頭有三叉,言可以討仇敵之矛也。

16 釋兵:
夷矛,夷,常也。其矜長丈六尺。不言常而曰夷者,言其可夷滅敵,亦車上所持也。

17 釋兵:
𥍰,矛長九尺者也。𥍰,霍也,所中霍然即破裂也。

18 釋兵:
殳矛,殳,殊也。長丈二尺而無刃,有所撞挃於車上,使殊離也。

19 釋兵:
盾,遯也。跪其後避以隱遯也。大而平者曰吳魁,本出於吳,為魁帥者所持也。隆者曰須盾,本出於蜀,須所持也。或曰羗盾,言出於羗也。約脅而鄒者曰陷虜,言可以陷破虜敵也,今謂之曰露見是也。狹而長者曰步盾,步兵所持與刀相配者也。狹而短者曰孑盾,車上所持者也。孑,小稱也。以縫編板謂之木絡,以犀皮作之曰犀盾,以木作之曰木盾,皆因所用為名也。

20 釋兵:
鼓排,彭,旁也,在旁排敵禦攻也。

21 釋兵:
鎧,猶塏也;塏,堅重之言也。或謂之甲,似物孚甲以自禦也。

22 釋兵:
劍,檢也,所以防檢非常也。又其在身拱時歛在臂內也。其旁鼻曰鐔,鐔,尋也,帶所貫尋也。其末曰鋒,鋒末之言也。

23 釋兵:
鋋,延也,達也,去此至彼之言也。

24 釋兵:
鉤鑲,兩頭曰鉤,中央曰鑲。或推鑲,或鉤引,用之之宜也。

25 釋兵:
九旗之名日月為常,畫日月於其端,天子所建,言常明也。

26 釋兵:
交龍為旂,旂,倚也,畫作兩龍相依倚也,通以赤色為之無文采,諸侯所建也。通帛為旃,旃,戰也,戰戰恭己而已也。三孤所建,象無事也。

27 釋兵:
熊虎為旗。軍將所建,象其猛如虎,與眾期其下也

28 釋兵:
鳥隼為旟,旟,譽也。軍吏所建,急疾趨事則有稱譽也。

29 釋兵:
雜帛為斾物,以雜色綴其邊為翅尾也。將帥所建,象物雜也。

30 釋兵:
龜蛇為旐,旐,兆也。龜蛇知氣兆之吉凶,建之於後,察度事宜之形兆也。

31 釋兵:
金羽為𣄧,𣄧,猶滑也,順滑之貌也。

32 釋兵:
析羽為旌,旌,精也,有精光也。

33 釋兵:
緌,有虞氏之旌也。注旄竿首,其形橤橤然也。

34 釋兵:
綏,夏后氏之旌也,其形衰衰也。

35 釋兵:
白斾,殷旌也,以帛繼旐末也。

36 釋兵:
翿,陶也,其貌陶陶下垂也。

37 釋兵:
幢,童也,其貌童童也。

38 釋兵:
旛,幡也,其貌幡幡也。

39 釋兵:
校,號也,將帥號令之所在也。

40 釋兵:
節為號令賞罰之節也。

41 釋兵:
鐸,度也,號令之限度也。

42 釋兵:
金鼓,金禁也,為進退之禁也。

43 釋兵:
戚,慼也。斧以斬斷,見者皆慼懼也。

44 釋兵:
銊,豁也。所向莫敢當前,豁然破散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