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長幼》

Library Resources
1 釋長幼:
人始生曰嬰兒,胸前曰嬰,抱之嬰前,乳養之也。或曰嫛,婗嫛是也,言是人也,婗其啼聲也,故因以名之也。

2 釋長幼:
男,任也,典任事也。

3 釋長幼:
女,如也,婦人外成如人也。故三從之義,少如父教,嫁如夫命,老如子言,青徐州曰:娪;娪,忤也。始生時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4 釋長幼:
兒始能行曰孺;孺,濡也,言濡弱也。

5 釋長幼:
七年曰悼;悼,逃也,如有廉恥隱逃其情也,亦言是時而死可傷悼也。

6 釋長幼:
毀齒曰齔;齔,洗也,毀洗故齒更生新也。

7 釋長幼:
長丁丈反萇也,言體萇也。

8 釋長幼:
幼,少也,言生日少也。

9 釋長幼:
十五曰童,故禮有陽童,牛羊之無角者曰童。山無草木曰童,言未巾冠似之也。女子之未笄者亦稱之也。

10 釋長幼:
二十曰弱,言柔弱也。

11 釋長幼:
三十曰壯,言丁壯也。

12 釋長幼:
四十曰強,言堅強也。

13 釋長幼:
五十曰艾;艾,治也。治事能斷割芟刈無所疑也。

14 釋長幼:
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

15 釋長幼:
七十曰耄,頭髮白耄耄然也。

16 釋長幼:
八十曰耋;耋,鐵也。皮膚變黑色如鐵也。

17 釋長幼:
九十曰鮐背;背有鮐文也。或曰黃耇,鬢髮變黃也。耇,垢也。皮色驪悴,恒如有垢者也。或曰胡耇咽皮如雞胡也。或曰凍梨皮有斑黑如凍梨色也。或曰齯,齯大齒落盡更生細者如小兒齒也。

18 釋長幼:
百年曰期頤;頤,養也。老昏不復知服味善惡孝子期於盡養道而巳也。

19 釋長幼:
老,朽也。老而不死曰仙;仙,遷也;遷,入山也,故其制字人旁作山也。

URN: ctp:shi-ming/shi-chang-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