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船》

Library Resources
1 釋船:
船,循也,循水而行也。又曰舟,言周流也。其前立柱曰椳,椳,巍也;巍巍,高貌也。

2 釋船:
其尾曰柂,柂,拖也,後見拖曳也。且弼正船,使順流,不使他戾也。

3 釋船:
在旁曰櫓,櫓,膂也,用膂力然後舟行也。

4 釋船:
引舟者曰筰,筰,作也;作,起也;起舟使動行也。

5 釋船:
在旁撥水曰櫂,櫂,濯也,濯於水中也。且言使舟櫂進也。又謂之札,形似札也。又謂之楫,楫,捷也,撥水使舟捷疾也。所用斥旁岸曰交,一人前一人還,相交錯也。

6 釋船:
帆,泛也,隨風張幔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

7 釋船:
舟中床以薦物者曰笭,言但有簀如笭床也。南方人謂之笭突,言濕漏之水●然從下過也。

8 釋船:
其上板曰覆,言所覆眾枕也。其上屋曰廬,象廬舍也。其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在上曰爵室,於中候望之,如鳥雀之警示也。軍行在前口先登,登之向敵陣也。

9 釋船:
狹而長曰艨衝,以衝突敵船也。

10 釋船:
輕疾者曰赤馬。其體正赤,疾如馬也。

11 釋船:
上下重床曰艦。四方施板以禦矢石,其內如牢檻也。

12 釋船:
五百斛以上還有小屋曰斥候,以視敵進退也。

13 釋船:
三百斛曰𦩍,𦩍,貂也;貂,短也;江南所名短而廣安不傾危者也。

14 釋船:
二百斛以下曰艇。其形徑挺,一人二人所行也。

URN: ctp:shi-ming/sh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