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釋船

《釋船》

電子圖書館
1 釋船:
船,循也,循水而行也。又曰舟,言周流也。其前立柱曰椳,椳,巍也;巍巍,高貌也。

2 釋船:
其尾曰柂,柂,拖也,後見拖曳也。且弼正船,使順流,不使他戾也。

3 釋船:
在旁曰櫓,櫓,膂也,用膂力然後舟行也。

4 釋船:
引舟者曰筰,筰,作也;作,起也;起舟使動行也。

5 釋船:
在旁撥水曰櫂,櫂,濯也,濯於水中也。且言使舟櫂進也。又謂之札,形似札也。又謂之楫,楫,捷也,撥水使舟捷疾也。所用斥旁岸曰交,一人前一人還,相交錯也。

6 釋船:
帆,泛也,隨風張幔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

7 釋船:
舟中床以薦物者曰笭,言但有簀如笭床也。南方人謂之笭突,言濕漏之水●然從下過也。

8 釋船:
其上板曰覆,言所覆眾枕也。其上屋曰廬,象廬舍也。其上重室曰飛廬。在上,故曰飛也。又在上曰爵室,於中候望之,如鳥雀之警示也。軍行在前口先登,登之向敵陣也。

9 釋船:
狹而長曰艨衝,以衝突敵船也。

10 釋船:
輕疾者曰赤馬。其體正赤,疾如馬也。

11 釋船:
上下重床曰艦。四方施板以禦矢石,其內如牢檻也。

12 釋船:
五百斛以上還有小屋曰斥候,以視敵進退也。

13 釋船:
三百斛曰𦩍,𦩍,貂也;貂,短也;江南所名短而廣安不傾危者也。

14 釋船:
二百斛以下曰艇。其形徑挺,一人二人所行也。

URN: ctp:shi-ming/sh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