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三代世表

《三代世表》

提到《三代世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三代世表:
太史公曰:五帝、三代之記,尚矣。自殷以前諸侯不可得而譜,周以來乃頗可著。孔子因史文次春秋,紀元年,正時日月,蓋其詳哉。至於序尚書則略,無年月;或頗有,然多闕,不可錄。故疑則傳疑,蓋其慎也。

2 三代世表:
余讀諜記,黃帝以來皆有年數。稽其歷譜諜終始五德之傳,古文咸不同,乖異。夫子之弗論次其年月,豈虛哉!於是以五帝系諜、尚書集世紀黃帝以來訖共和為世表。

3 三代世表:

4 三代世表:
成王誦魯周公旦,武王弟。初封。齊太公尚,文王、武王師。初封。晉唐叔虞,武王子。初封。秦惡來,助紂。父飛廉,有力。楚熊繹。繹父鬻熊,事文王。初封。宋微子啟,紂庶兄。初封。衛康叔,武王弟。初封。陳胡公滿,舜之後。初封。蔡叔度,武王弟。初封。曹叔振鐸,武王弟。初封。燕召公奭,周同姓。初封。
康王釗刑錯四十餘年。魯公伯禽丁公呂伋晉侯燮女防熊乂微仲,啟弟。康伯申公蔡仲九世至惠侯。
昭王瑕南巡不返。不赴,諱之。考公乙公武侯旁皋熊黮宋公孝伯相公蔡伯太伯
穆王滿。作甫刑。荒服不至。煬公,考公弟。癸公成侯大几熊勝丁公嗣伯孝公宮侯仲君
恭王伊扈幽公哀公厲侯大駱熊煬湣公,丁公弟。疌伯慎公厲侯宮伯
懿王堅。周道衰,詩人作刺。魏公胡公靖侯非子熊渠煬公,湣公弟。靖伯幽公武侯孝伯
孝王方,懿王弟。厲公獻公弒胡公。秦侯熊無康厲公貞伯釐公夷伯
夷王燮,懿王子。獻公,厲公弟。武公公伯熊鷙紅釐公頃侯
厲王胡。以惡聞過亂,出奔,遂死於彘。真公秦仲熊延,紅弟。釐侯
共和,二伯行政。武公,真公弟。熊勇

5 三代世表:
張夫子問褚先生曰:「詩言契、后稷皆無父而生。今案諸傳記咸言有父,父皆黃帝子也,得無與詩謬秋?」

6 三代世表:
褚先生曰:「不然。詩言契生於卵,后稷人跡者,欲見其有天命精誠之意耳。鬼神不能自成,須人而生,柰何無父而生乎!一言有父,一言無父,信以傳信,疑以傳疑,故兩言之。堯知契、稷皆賢人,天之所生,故封之契七十里,後十餘世至湯,王天下。堯知后稷子孫之後王也,故益封之百里,其後世且千歲,至文王而有天下。詩傳曰:『湯之先為契,無父而生。契母與姊妹浴於玄丘水,有燕銜卵墮之,契母得,故含之,誤吞之,即生契。契生而賢,堯立為司徒,姓之曰子氏。子者茲;茲,益大也。詩人美而頌之曰「殷社芒芒,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商者質,殷號也。文王之先為后稷,后稷亦無父而生。后稷母為姜嫄,出見大人蹟而履踐之,知於身,則生后稷。姜嫄以為無父,賤而棄之道中,牛羊避不踐也。抱之山中,山者養之。又捐之大澤,鳥覆席食之。姜嫄怪之,於是知其天子,乃取長之。堯知其賢才,立以為大農,姓之曰姬氏。姬者,本也。詩人美而頌之曰「厥初生民」,深修益成,而道后稷之始也。』孔子曰:『昔者堯命契為子氏,為有湯也。命后稷為姬氏,為有文王也。大王命季歷,明天瑞也。太伯之吳,遂生源也。』天命難言,非聖人莫能見。舜、禹、契、后稷皆黃帝子孫也。黃帝策天命而治天下,德澤深後世,故其子孫皆復立為天子,是天之報有德也。人不知,以為閒從布衣匹夫起耳。夫布衣匹夫安能無故而起王天下乎?其有天命然。」

7 三代世表:
「黃帝後世何王天下之久遠邪?」
曰:「傳云天下之君王為萬夫之黔首請贖民之命者帝,有福萬世。黃帝是也。五政明則修禮義,因天時舉兵征伐而利者王,有福千世。蜀王,黃帝後世也,至今在漢西南五千里,常來朝降,輸獻於漢,非以其先之有德,澤流後世邪?行道德豈可以忽秋哉!人君王者舉而觀之。漢大將軍霍子孟名光者,亦黃帝後世也。此可為博聞遠見者言,固難為淺聞者說也。何以言之?古諸侯以國為姓。霍者,國名也。武王封弟叔處於霍,後世晉獻公滅霍公,後世為庶民,往來居平陽。平陽在河東,河東晉地,分為衛國。以詩言之,亦可為周世。周起后稷,后稷無父而生。以三代世傳言之,后稷有父名高辛;高辛,黃帝曾孫。黃帝終始傳曰:『漢興百有餘年,有人不短不長,出(自)[白]燕之鄉,持天下之政,時有嬰兒主,欲行車。』霍將軍者,本居平陽(自)[白]燕。臣為郎時,與方士考功會旗亭下,為臣言。豈不偉哉!」

URN: ctp:shiji/san-dai-shi-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