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三代世表

《三代世表》

提到《三代世表》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三代世表:
太史公曰:五帝、三代之记,尚矣。自殷以前诸侯不可得而谱,周以来乃颇可著。孔子因史文次春秋,纪元年,正时日月,盖其详哉。至于序尚书则略,无年月;或颇有,然多阙,不可录。故疑则传疑,盖其慎也。

2 三代世表:
余读谍记,黄帝以来皆有年数。稽其历谱谍终始五德之传,古文咸不同,乖异。夫子之弗论次其年月,岂虚哉!于是以五帝系谍、尚书集世纪黄帝以来讫共和为世表。

3 三代世表:

4 三代世表:
成王诵鲁周公旦,武王弟。初封。齐太公尚,文王、武王师。初封。晋唐叔虞,武王子。初封。秦恶来,助纣。父飞廉,有力。楚熊绎。绎父鬻熊,事文王。初封。宋微子启,纣庶兄。初封。卫康叔,武王弟。初封。陈胡公满,舜之后。初封。蔡叔度,武王弟。初封。曹叔振铎,武王弟。初封。燕召公奭,周同姓。初封。
康王钊刑错四十馀年。鲁公伯禽丁公吕伋晋侯燮女防熊乂微仲,启弟。康伯申公蔡仲九世至惠侯。
昭王瑕南巡不返。不赴,讳之。考公乙公武侯旁皋熊黮宋公孝伯相公蔡伯太伯
穆王满。作甫刑。荒服不至。炀公,考公弟。癸公成侯大几熊胜丁公嗣伯孝公宫侯仲君
恭王伊扈幽公哀公厉侯大骆熊炀泯公,丁公弟。疌伯慎公厉侯宫伯
懿王坚。周道衰,诗人作刺。魏公胡公靖侯非子熊渠炀公,泯公弟。靖伯幽公武侯孝伯
孝王方,懿王弟。厉公献公弑胡公。秦侯熊无康厉公贞伯厘公夷伯
夷王燮,懿王子。献公,厉公弟。武公公伯熊鸷红厘公顷侯
厉王胡。以恶闻过乱,出奔,遂死于彘。真公秦仲熊延,红弟。厘侯
共和,二伯行政。武公,真公弟。熊勇

5 三代世表:
张夫子问褚先生曰:“诗言契、后稷皆无父而生。今案诸传记咸言有父,父皆黄帝子也,得无与诗谬秋?”

6 三代世表:
褚先生曰:“不然。诗言契生于卵,后稷人迹者,欲见其有天命精诚之意耳。鬼神不能自成,须人而生,柰何无父而生乎!一言有父,一言无父,信以传信,疑以传疑,故两言之。尧知契、稷皆贤人,天之所生,故封之契七十里,后十馀世至汤,王天下。尧知后稷子孙之后王也,故益封之百里,其后世且千岁,至文王而有天下。诗传曰:‘汤之先为契,无父而生。契母与姊妹浴于玄丘水,有燕衔卵堕之,契母得,故含之,误吞之,即生契。契生而贤,尧立为司徒,姓之曰子氏。子者兹;兹,益大也。诗人美而颂之曰“殷社芒芒,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者质,殷号也。文王之先为后稷,后稷亦无父而生。后稷母为姜嫄,出见大人迹而履践之,知于身,则生后稷。姜嫄以为无父,贱而弃之道中,牛羊避不践也。抱之山中,山者养之。又捐之大泽,鸟覆席食之。姜嫄怪之,于是知其天子,乃取长之。尧知其贤才,立以为大农,姓之曰姬氏。姬者,本也。诗人美而颂之曰“厥初生民”,深修益成,而道后稷之始也。’孔子曰:‘昔者尧命契为子氏,为有汤也。命后稷为姬氏,为有文王也。大王命季历,明天瑞也。太伯之吴,遂生源也。’天命难言,非圣人莫能见。舜、禹、契、后稷皆黄帝子孙也。黄帝策天命而治天下,德泽深后世,故其子孙皆复立为天子,是天之报有德也。人不知,以为闲从布衣匹夫起耳。夫布衣匹夫安能无故而起王天下乎?其有天命然。”

7 三代世表:
“黄帝后世何王天下之久远邪?”
曰:“传云天下之君王为万夫之黔首请赎民之命者帝,有福万世。黄帝是也。五政明则修礼义,因天时举兵征伐而利者王,有福千世。蜀王,黄帝后世也,至今在汉西南五千里,常来朝降,输献于汉,非以其先之有德,泽流后世邪?行道德岂可以忽秋哉!人君王者举而观之。汉大将军霍子孟名光者,亦黄帝后世也。此可为博闻远见者言,固难为浅闻者说也。何以言之?古诸侯以国为姓。霍者,国名也。武王封弟叔处于霍,后世晋献公灭霍公,后世为庶民,往来居平阳。平阳在河东,河东晋地,分为卫国。以诗言之,亦可为周世。周起后稷,后稷无父而生。以三代世传言之,后稷有父名高辛;高辛,黄帝曾孙。黄帝终始传曰:‘汉兴百有馀年,有人不短不长,出(自)[白]燕之乡,持天下之政,时有婴儿主,欲行车。’霍将军者,本居平阳(自)[白]燕。臣为郎时,与方士考功会旗亭下,为臣言。岂不伟哉!”

URN: ctp:shiji/san-dai-shi-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