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史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貳" 符合次數:40.
共17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史記

[西漢] 公元前109年-公元前91年 司馬遷著
提到《史記》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電子圖書館

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

電子圖書館
1 漢興以來... :
公元前紀年大事紀。相位。將位。御史大夫位。
97春,師將軍李廣利出朔方,至余吾水上;游擊將軍韓說出五原;因杅將軍公孫敖:皆擊匈奴。
90六月,劉屈氂因蠱斬。春,師將軍李廣利出朔方,以兵降胡。重合侯莽通出酒泉,御史大夫商丘成出河西,擊匈奴。

世家

提到《世家》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吳太伯世家

提到《吳太伯世家》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0 吳太伯世... :
四年,吳使季札聘於魯,請觀周樂。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歌邶、鄘、衛。曰:「美哉,淵乎,憂而不困者也。吾聞衛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衛風乎?」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懼,其周之東乎?」歌鄭。曰:「其細已甚,民不堪也,是其先亡乎?」歌齊。曰:「美哉,泱泱乎大風也哉。表東海者,其太公乎?國未可量也。」歌豳。曰:「美哉,蕩蕩乎,樂而不淫,其周公之東乎?」歌秦。曰:「此之謂夏聲。夫能夏則大,大之至也,其周之舊乎?」歌魏。曰:「美哉,沨沨乎,大而寬,儉而易,行以德輔,此則盟主也。」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遺風乎?不然,何憂之遠也?非令德之後,誰能若是!」歌陳。曰:「國無主,其能久乎?」自鄶以下,無譏焉。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猶有先王之遺民也。」歌大雅。曰:「廣哉,熙熙乎,曲而有直體,其文王之德乎?」歌頌。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詘,近而不偪遠而不攜,而遷不淫,復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底,行而不流。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見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猶有感。」見舞大武,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見舞韶護者,曰:「聖人之弘也,猶有慚德,聖人之難也!」見舞大夏,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誰能及之?」見舞招箾,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無不燾也,如地之無不載也,雖甚盛德,無以加矣。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觀。」

外戚世家

提到《外戚世家》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3 外戚世家:
李夫人蚤卒,其兄李延年以音幸,號協律。協律者,故倡也。兄弟皆坐姦,族。是時其長兄廣利為師將軍,伐大宛,不及誅,還,而上既夷李氏,後憐其家,乃封為海西侯。

列傳

提到《列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仲尼弟子列傳

提到《仲尼弟子列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弟子傳》]

7 仲尼弟子... :
魯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范睢蔡澤列傳

電子圖書館
30 范睢蔡澤... :
蔡澤曰:「若夫秦之商君,楚之吳起,越之大夫種,其卒然亦可願與?」應侯知蔡澤之欲困己以說,復謬曰:「何為不可?夫公孫鞅之事孝公也,極身無慮,盡公而不顧私;設刀鋸以禁姦邪,信賞罰以致治;披腹心,示情素,蒙怨咎,欺舊友,奪魏公子卬,安秦社稷,利百姓,卒為秦禽將破敵,攘地千里。吳起之事悼王也,使私不得害公,讒不得蔽忠,言不取茍合,行不取茍容,不為危易行,行義不辟難,然為霸主彊國,不辭禍凶。大夫種之事越王也,主雖困辱,悉忠而不解,主雖絕亡,盡能而弗離,成功而弗矜,貴富而不驕怠。若此三子者,固義之至也,忠之節也。是故君子以義死難,視死如歸;生而辱不如死而榮。士固有殺身以成名,雖義之所在,雖死無所恨。何為不可哉?」

李將軍列傳

電子圖書館
17 李將軍列... :
數歲,天漢二年秋,師將軍李廣利將三萬騎擊匈奴右賢王於祁連天山,而使陵將其射士步兵五千人出居延北可千餘里,欲以分匈奴兵,毋令專走師也。陵既至期還,而單于以兵八萬圍擊陵軍。陵軍五千人,兵矢既盡,士死者過半,而所殺傷匈奴亦萬餘人。且引且戰,連鬬八日,還未到居延百餘里,匈奴遮狹絕道,陵食乏而救兵不到,虜急擊招降陵。陵曰:「無面目報陛下。」遂降匈奴。其兵盡沒,餘亡散得歸漢者四百餘人。

匈奴列傳

提到《匈奴列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1 匈奴列傳:
是歲,漢使師將軍廣利西伐大宛,而令因杅將軍敖筑受降城。其冬,匈奴大雨雪,畜多饑寒死。兒單于年少,好殺伐,國人多不安。左大都尉欲殺單于,使人閒告漢曰:「我欲殺單于降漢,漢遠,即兵來迎我,我即發。」初,漢聞此言,故筑受降城,猶以為遠。

55 匈奴列傳:
其秋,匈奴大入定襄、雲中,殺略數千人,敗數二千石而去,行破壞光祿所筑城列亭鄣。又使右賢王入酒泉、張掖,略數千人。會任文擊救,盡復失所得而去。是歲,師將軍破大宛,斬其王而還。匈奴欲遮之,不能至。其冬,欲攻受降城,會單于病死。

59 匈奴列傳:
其明年,漢使師將軍廣利以三萬騎出酒泉,擊右賢王於天山,得胡首虜萬餘級而還。匈奴大圍師將軍,幾不脫。漢兵物故什六七。漢復使因杅將軍敖出西河,與彊弩都尉會涿涂山,毋所得。又使騎都尉李陵將步騎五千人,出居延北千餘里,與單于會,合戰,陵所殺傷萬餘人,兵及食盡,欲解歸,匈奴圍陵,陵降匈奴,其兵遂沒,得還者四百人。單于乃貴陵,以其女妻之。

60 匈奴列傳:
後二歲,復使師將軍將六萬騎,步兵十萬,出朔方。彊弩都尉路博德將萬餘人,與師會。游擊將軍說將步騎三萬人,出五原。因杅將軍敖將萬騎步兵三萬人,出鴈門。匈奴聞,悉遠其累重於余吾水北,而單于以十萬騎待水南,與師將軍接戰。師乃解而引歸,與單于連戰十餘日。師聞其家以巫蠱族滅,因并眾降匈奴,得來還千人一兩人耳。游擊說無所得。因杅敖與左賢王戰,不利,引歸。是歲漢兵之出擊匈奴者不得言功多少,功不得御。有詔捕太醫令隨但,言師將軍家室族滅,使廣利得降匈奴。

共17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