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大雅》

Library Resources
1 大雅:
《文王》:周公追述文王之德,明周家所以受命而代商者,作诗歌奏于清庙,受厘陈戒之时以训嗣王,赋也。

2 大雅:
《生民》:周公制礼作乐,尊后稷以配天,故作此诗以推本其始,命之祥明,其受命于天者,其原如此,赋也。

3 大雅:
《公刘》:周报公刘,召公述其事以训嗣王,使知民事之诗,赋也。

4 大雅:
《緜》:周报太王,周公述其事以训嗣王之诗,首章起句为比,下五句皆直赋之也,下七章皆赋也。

5 大雅:
《棫朴》:周公咏歌文王之德以训嗣王,首章兴也,二章赋也,三章兴也,四章、五章皆先比而后赋也。

6 大雅:
《旱麓》:咏叹文王之德,前三章皆兴也,第四章赋也,五章、末章皆有义之兴也。

7 大雅:
《思齐》:歌文王之德,而推本言之,赋也。

8 大雅:
《皇矣》:诗叙太王、太伯、王季之德,以及文王伐密伐崇之事,赋也。

9 大雅:
《灵台》:文王迁都于丰,作《灵台》,以齐七政,奏辟雝,周公述之以训嗣王,赋也。

10 大雅:
《大明》:周公述文、武受命之功以训嗣王,八章皆赋也。

11 大雅:
《文王有声》:周公述文、武迁都丰、镐以训嗣王,前七章皆赋也,末章兴也。

12 大雅:
《行苇》:天子祭毕而燕父兄、耆老之诗,首章兴也,下三章皆赋也。

13 大雅:
《既醉》:王族与燕畣《行苇》之诗,赋也。

14 大雅:
《凫鷖》:祭之明日,绎公尸之乐歌,兴也。

15 大雅:
《嘉乐》:公尸美王者之诗,赋也。

16 大雅:
《泂酌》:召康公戒成王之诗,兴也。

17 大雅:
《卷阿》:召康公从成王游,歌于卷阿之上,因王之歌,作此以进戒。首章总叙以发端也,二章以下凡五章,皆召公陈其歌咏之辞,皆赋体,七、八章皆兴也,九章即其所见,赋之以寓进戒之意,第十章承上凤皇之鸣而赋之以兴,下章之义,高冈卷阿之脊,末章赋也。

18 大雅:
《大武》:康王大禘,报祀成王,奏《大武》,六成既毕,受厘陈戒之诗,赋也。

URN: ctp:shishuo/d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