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王》

Library Resources
1 王:
《黍离》:幽王伐申,申侯逆战于戏,射王,弑之。立平王于申。自申迁洛,命秦伯帅师逐犬戎于镐京,寻遣尹伯封犒。秦伯之师过故宗庙宫室,秦人皆垦为田,咸生禾黍,旁皇不忍去,故作此诗,赋也。

2 王:
《●之水》:荆子讨申侯弑幽王之罪,伐申侵甫及许,平王遣兵戍之,周人怨思而作,兴也。

3 王:
《君子于役》:戍申者之妻所作,赋也。

4 王:
《葛藟》:王族流散而作,兴也。

5 王:
《子●》:王室下衰,学政废弛,弟子多倍其师,君子伤之而作是诗,赋也。

6 王:
《何草不黄》:桓王之世伐藤、薛、唐、杞诸国,连岁不息,周人苦之而作是诗,前二章兴也,三章赋也,末兴也。

7 王:
《崭崭之石》:桓王伐郑,将帅不堪劳苦而作是诗,赋也。

8 王:
《采菉》:周人从征,其妻念之而作是诗,赋也。

9 王:
《大车》:周人从军,寓其室家之诗,赋也。

10 王:
《何彼秾矣》:齐襄公杀鲁桓公,庄王将平之,使荣●锡桓公命,因使庄公主昏,以桓王之妹嫁襄公,周人伤之而作是诗,一章赋中有比也,二章赋也,三章兴也。

11 王:
《唐棣》:僖王者弃贤而讽之,首章兴也,二章、三章赋也。

12 王:
《采葛》:贤者被谗,见黜于野,周人闵之而作,兴也。

13 王:
《无将大车》:周大夫有亲信小人者,其臣谏之而作是诗,比而后赋也。

14 王:
《君子阳阳》:景王好音而士遂习音,君子讽之而作是诗,赋也。

15 王:
《黄鸟》:民适异国,见拒于人而思归故乡,乃作是诗,比而后赋也。

16 王:
《苕之华》:景王崩,王室乱兵,连岁馑,民物尽耗,君子自伤生逢其难而作是诗,二章兴也,末章赋也。

17 王:
《中谷》:民饥而流,夫妇不保,君子闵之而作是诗,兴也。

18 王:
《有兔》:赵鞅杀苌弘,周人伤之而作是诗,比而赋也。

URN: ctp:shishu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