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王》

电子图书馆
1 王:
《黍离》:幽王伐申,申侯逆战于戏,射王,弑之。立平王于申。自申迁洛,命秦伯帅师逐犬戎于镐京,寻遣尹伯封犒。秦伯之师过故宗庙宫室,秦人皆垦为田,咸生禾黍,旁皇不忍去,故作此诗,赋也。

2 王:
《●之水》:荆子讨申侯弑幽王之罪,伐申侵甫及许,平王遣兵戍之,周人怨思而作,兴也。

3 王:
《君子于役》:戍申者之妻所作,赋也。

4 王:
《葛藟》:王族流散而作,兴也。

5 王:
《子●》:王室下衰,学政废弛,弟子多倍其师,君子伤之而作是诗,赋也。

6 王:
《何草不黄》:桓王之世伐藤、薛、唐、杞诸国,连岁不息,周人苦之而作是诗,前二章兴也,三章赋也,末兴也。

7 王:
《崭崭之石》:桓王伐郑,将帅不堪劳苦而作是诗,赋也。

8 王:
《采菉》:周人从征,其妻念之而作是诗,赋也。

9 王:
《大车》:周人从军,寓其室家之诗,赋也。

10 王:
《何彼秾矣》:齐襄公杀鲁桓公,庄王将平之,使荣●锡桓公命,因使庄公主昏,以桓王之妹嫁襄公,周人伤之而作是诗,一章赋中有比也,二章赋也,三章兴也。

11 王:
《唐棣》:僖王者弃贤而讽之,首章兴也,二章、三章赋也。

12 王:
《采葛》:贤者被谗,见黜于野,周人闵之而作,兴也。

13 王:
《无将大车》:周大夫有亲信小人者,其臣谏之而作是诗,比而后赋也。

14 王:
《君子阳阳》:景王好音而士遂习音,君子讽之而作是诗,赋也。

15 王:
《黄鸟》:民适异国,见拒于人而思归故乡,乃作是诗,比而后赋也。

16 王:
《苕之华》:景王崩,王室乱兵,连岁馑,民物尽耗,君子自伤生逢其难而作是诗,二章兴也,末章赋也。

17 王:
《中谷》:民饥而流,夫妇不保,君子闵之而作是诗,兴也。

18 王:
《有兔》:赵鞅杀苌弘,周人伤之而作是诗,比而赋也。

URN: ctp:shishuo/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