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卷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穀水

Library Resources
1 穀水:
穀水出弘農黽池縣南墦塚林穀陽谷,

2 穀水:
《山海經》曰:傅山之西有林焉,曰墦塚,穀水出焉,東流注于洛,其中多㻒玉。今穀水出千崤東馬頭山穀陽谷,東北流歷黽池川,本中鄉地也。漢景帝中二年,初城,徙萬戶為縣。因崤黽之池以目縣焉,亦或謂之彭池,故徐廣《史記音義》曰:黽,或作彭,穀水出處也。穀水又東逕秦、趙二城南,司馬彪《續漢書》曰:赤眉從黽池自利陽南,欲赴宜陽者也。世謂之俱利城。耆彥曰:昔秦、趙之會,各據一城,秦王使趙王鼓瑟,藺相如令秦王擊缶處也。馮異又破赤眉于是川矣。

3 穀水:
故光武《璽書》曰: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嵎,收之桑榆矣。穀水又東逕土崤北,所謂三崤也。穀水又東,左會北溪,溪水北出黽池山,東南流注于穀。疑即孔安國所謂澗水也。穀水又東逕新安縣故城南,北夾流而西接崤黽。昔項羽西入秦,坑降卒二十萬于此,國滅身亡,宜矣。穀水又東逕千秋亭南,其亭累石為垣,世謂之千秋城也。

4 穀水:
潘岳《西征賦》曰:亭有千秋之號,子無七旬之期。謂是亭也。又東逕雍谷溪,回岫縈紆,石路阻峽,故亦有峽石之稱矣。穀水歷側,左與北川水合,水有二源,竝導北山,東南流合成一水,自乾注巽,入于穀。穀水又東逕缺門山,山阜之不接者里餘,故得是名矣。二壁爭高,斗聳相亂,西瞻雙阜,右望如砥。穀水自門而東,廣陽川水注之,水出廣陽北山,東南流注于穀。南望微山,雲峰相亂。穀水又逕白超壘南,戴延之《西征記》云:次至白超壘,去函谷十五里,築壘當大道,左右有山夾立,相去百餘步,從中出北,乃故關城,非所謂白超壘也。是壘在缺門東十五里,壘側舊有塢,故冶官所在。魏晉之日,引穀水為水治,以經國用,遺跡尚存。穀水又東,石默溪水出微山東麓石默溪,東北流入于穀。穀水又東,宋水北流注于穀。穀水又東逕魏將作大匠毌丘興墓南,二碑存焉。儉父也。

5 穀水:
《管輅別傳》曰:輅嘗隨軍西征,過其墓而歎,謂士友曰:玄武藏頭,青龍無足,白虎銜尸,朱雀悲哭,四危已備,法應滅族。果如其言。穀水又東逕函谷關南,東北流,皁澗水注之,水出新安縣,東南流逕毌丘興墓東,又南逕函谷關西,關高嶮陿,路出廛郭。漢元鼎三年,樓船將軍楊僕數有大功,恥居關外,請以家僮七百人,築塞徙關于新安,即此處也。昔郭丹西入關,感慨于其下曰:不乘駟馬高車,終不出此關也。去家十二年,果如志焉。皁澗水又東流入于穀。穀水又東北逕函谷關城東,右合爽水。

6 穀水:
《山海經》曰:白石山西五十里曰穀山,其上多穀,其下多桑,爽水出焉。世謂之紵麻澗,北流注于穀。其中多碧緑。穀水又東,澗水注之。

7 穀水:
《山海經》曰:婁涿山西四十里曰白石之山,澗水出焉,北流注于穀。摯仲治《三輔決録注》云:馬氏兄弟五人,共居澗、穀二水之交,作五門客,因舍以為名。今在河南西四十里。以《山海經》推校,里數不殊仲治所記,水會尚有故居處。斯則澗水也,即《周書》所謂我卜澗水東。言是水也。自下通謂澗水為穀水之兼稱焉。

8 穀水:
故《尚書》曰:伊、洛、瀍、澗,既入于河。而無穀水之目,是名亦通稱矣。劉澄之云:新安有澗水,源出縣北,又有淵水,未知其源。余考諸地記,竝無淵水,但淵、澗字相似,時有字錯為淵也。

9 穀水:
故闞駰《地理志》曰:《禹貢》之淵水。是以知傳寫書誤,字繆舛真,澄之不思所致耳。既無斯水,何源之可求乎?穀水又東,波水注之。

10 穀水:
《山海經》曰:瞻諸山西三十里曰婁涿之山,無草木,多金玉,波水出于其陰。世謂之百答水,北流注于穀。其中多茈石、文石。穀水又東,少水注之。

11 穀水:
《山海經》曰:廆山西三十里曰瞻諸之山,其陽多金,其陰多文石,少水出于其陰。控引衆溪,積以成川,東流注于穀,世謂之慈澗也。穀水又東,俞隨之水注之。

12 穀水:
《山海經》曰:平蓬山西十里曰廆山,其陽多㻬琈之玉,俞隨之水出于其陰,北流注于穀。世謂之孝水也。

13 穀水:
潘岳《西征賦》曰:澡孝水以濯纓,嘉美名之在茲。是水在河南城西十餘里,故呂忱曰:孝水在河南。而戴延之言在函谷關西。劉澄之又云出檀山。檀山在宜陽縣西,在穀水南,無南入之理。考尋茲說,當承緣生《述征》謬誌耳。緣生從戍行旅,征途訊訪,既非舊土,故無所究。今川瀾北注,澄映泥濘,何得言枯涸也。皆為疏僻矣。

14 穀水:
東北過穀城縣北,

15 穀水:
城西臨穀水,故縣取名焉。穀水又東逕穀城南,不歷其北。又東,洛水枝流入焉,今無水也。

16 穀水:
又東過河南縣北,東南入于洛。

17 穀水:
河南王城西北,穀水之右有石磧,磧南出為死穀,北出為湖溝。魏太和四年,暴水流高三丈,此地下停流以成湖渚,造溝以通水,東西十里,決湖以注水。穀水又逕河南王城北,所謂成周矣。

18 穀水:
《公羊》曰:成周者何?東周也。何休曰:名為成周者,周道始成,王所都也。

19 穀水:
《地理志》曰:河南河南縣,故郟、鄏地也。京相璠曰:郟,山名;鄏,邑名也。卜年定鼎,為王之東都,謂之新邑,是為王城。其城東南名曰鼎門,蓋九鼎所從入也。故謂是地為鼎中。楚子伐陸渾之戎,問鼎于此。

20 穀水:
《述征記》曰:穀、洛二水,本于王城東北合流,所謂穀、洛鬬也。今城之東南缺千步,世又謂之穀、洛鬬處。俱為非也。余按史傳,周靈王之時,穀、洛二水鬬,毀王宮。王將堨之,太子晉諫王,不聽,遺堰三堤尚存。《左傳·襄公二十四年》,齊人城郟,穆叔如周賀。韋昭曰:洛水在王城南,穀水在王城北,東入于瀍。至靈王時,穀水盛出于王城西,而南流合于洛,兩水相格,有似于鬬,而毀王城西南也。穎容著《春秋條例》言,西城梁門枯水處,世謂之死穀是也。始知緣生行中造次,人關經究,故事與實違矣。考王封周桓公于是為西周,及其孫惠公,封少子于鞏為東周,故有東、西之名矣。秦滅周,以為三川郡,項羽封申陽為河南王,漢以為河南郡,王莽又名之曰保忠信卿。光武都洛陽,以為尹。尹,正也,所以董正京畿,率先百郡也。穀水又東流逕乾祭門北,子朝之亂,晉所開也,東至千金堨。

21 穀水:
《河南十二縣境簿》曰:河南縣城東十五里有千金堨。

22 穀水:
《洛陽記》曰:千金堨舊堰穀水,魏時更脩此堰,謂之千金堨。積石為堨而開溝渠五所,謂之五龍渠。渠上立堨,堨之東首,立一石人,石人腹上刻勒云:太和五年二月八日庚戌造築此堨,更開溝渠,此水衡渠上其水,助其堅也,必經年歷世,是故部立石人以記之云爾。蓋魏明帝脩王、張故績也。堨是都水使者陳協所造。

23 穀水:
《語林》曰:陳協數進阮步兵酒,後晉文王欲脩九龍堰,阮舉協,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銅龍六枚,堰遂成。水歷堨東注,謂之千金渠。逮于晉世,大水暴注,溝瀆泄壞,又廣功焉,石人東脅下文云:太始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大水迸瀑,出常流上三丈,蕩壞二堨,五龍泄水,南注瀉下,加歲久漱齧,每澇即壞,歷載消棄大功,今故無令遏,更于西開泄,名曰代龍渠,地形正平,誠得瀉泄至理。千金不與水勢激爭,無緣當壞,由其卑下,水得踰上漱齧故也。今增高千金于舊一丈四尺,五龍自然必歷世無患。若五龍歲久復壞,可轉于西更開二碣。二渠合用二十三萬五千六百九十八功,以其年十月二十三日起作,功重人少,到八年四月二十日畢。代龍渠即九龍渠也。後張方入洛,破千金堨。永嘉初,汝陰太守李矩、汝南太守袁孚脩之,以利漕運,公私賴之。水積年,渠堨頹毀,石砌殆盡,遺基見存,朝廷太和中脩復故堨。按千金堨石人西脅下文云:若溝渠久疏,深引水者當于河南城北、石磧西,更開渠北出,使首狐丘。故溝東下,因故易就,磧堅便時,事業已訖,然後見之。加邊方多事,人力苦少,又渠堨新成,未患于水,是以不敢預脩通之。若于後當復興功者,宜就西磧,故書之于石,以遺後賢矣。雖石磧淪敗,故跡可憑,準之于文,北引渠東合舊瀆。舊瀆又東,晉惠帝造石梁于水上,按橋西門之南頰文,稱晉元康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改治石巷、水門,除豎枋,更為函枋,立作覆枋屋,前後辟級續石障,使南北入岸,築治漱處,破石以為殺矣。到三年三月十五日畢訖。并紀列門廣長深淺于左右巷,東西長七尺,南北龍尾廣十二丈,巷瀆口高三丈,謂之臯門橋。

24 穀水:
潘岳《西征賦》曰:駐馬臯門。即此處也。穀水又東,又結石梁,跨水制城,西梁也。穀水又東,左會金谷水,水出太白原,東南流歷金谷,謂之金谷水,東南流逕晉衛尉卿石崇之故居。

25 穀水:
石季倫《金谷詩集·叙》曰:余以元康七年,從太僕卿出為征虜將軍,有別盧在河南界金穀澗中,有清泉茂樹,衆果、竹、柏,藥草備具。金谷水又東南流入于穀。穀水又東逕金墉城北,魏明帝于洛陽城西北角築之,謂之金墉城。起層樓于東北隅,《晉宮閣名》曰:金墉有崇天堂。即此。地上架木為榭,故白樓矣。皇居創徙,宮極未就,止蹕于此。搆霄榭于故臺,所謂臺以停停者也。南曰乾光門,夾建兩觀,觀下列朱桁于塹,以為御路。東曰含春門,北有䢰門,城上西面列觀,五十步一睥睨,屋臺置一鍾以和漏鼓。西北連廡函蔭,墉比廣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穀水逕洛陽小城北,因阿舊城,憑結金墉,故向城也。永嘉之亂,結以為壘,號洛陽壘。

26 穀水:
故《洛陽記》曰:陵雲臺西有金市,金市北對洛陽壘者也。又東歷大夏門下,故夏門也。陸機《與弟書》云:門有三層,高百尺,魏明帝造。門內東側,際城有魏明帝所起景陽山,餘基尚存。

27 穀水:
孫盛《魏春秋》曰:景初元年,明帝愈崇宮殿,雕飾觀閣,取白石英及紫石英及五色大石于太行穀城之山,起景陽山于芳林園,樹松竹草木,捕禽獸以充其中。于時百役繁興,帝躬自掘土,率羣臣三公以下,莫不展力。山之東,舊有九江。

28 穀水:
陸機《洛陽記》曰:九江直作圓水。水中作圓壇三破之,夾水得相逕通。

29 穀水:
《東京賦》曰:濯龍芳林,九谷八溪,芙蓉覆水,秋蘭被涯。今也,山則塊阜獨立,江無復髣髴矣。穀水又東,枝分南入華林園,歷疏圃南,圃中有古玉井,井悉以珉玉為之,以緇石為口,工作精密,猶不變古,璨焉如新。又逕瑤華宮南,歷景陽山北,山有都亭,堂上結方湖,湖中起御坐石也。御坐前建蓬萊山,曲池接筵,飛沼拂席,南面射侯,夾席武峙。背山堂上則石路崎嶇,巖嶂峻險,雲臺風觀,纓巒帶阜,遊觀者升降阿閣,出入虹陛,望之狀鳧没鸞舉矣。其中引水飛臯,傾瀾瀑布,或枉渚聲溜,潺潺不斷,竹柏蔭于層石,繡薄叢于泉側,微飆暫拂,則芳溢于六空,寔為神居矣。其水東注天淵池,池中有魏文帝九華臺,殿基悉是洛中故碑累之,今造釣臺于其上。池南直魏文帝茅茨堂,前有《茅茨碑》,是黃初中所立也。其水自天淵池東出華林園,逕聽訟觀南,故平望觀也。魏明帝常言,獄,天下之命也,每斷大獄,恒幸觀聽之。以太和三年,更從今名。觀西北接華林隸簿,昔劉楨磨石處也。

30 穀水:
《文士傳》曰:文帝之在東宮也,宴諸文學,酒酣,命甄后出拜,坐者咸伏,惟劉楨平視之。太祖以為不敬,送徒隸簿。後太祖乘步牽車乘城,降閱簿作,諸徒咸敬,而楨拒坐,磨石不動。太祖曰:此非劉楨也,石如何性?楨曰:石出荊山玄巖之下,外炳五色之章,內秉堅貞之志,雕之不增文,磨之不加瑩,稟氣貞正,稟性自然。太祖曰:名豈虛哉?復為文學。池水又東流入洛陽縣之南池,池,即故翟泉也,南北百一十步,東西七十步,皇甫謐曰:悼王葬景王于翟泉,今洛陽太倉中大冢是也。《春秋·定公元年》,晉魏獻子合諸侯之大夫于翟泉,始盟城周。班固、服虔、皇甫謐咸言翟泉在洛陽東北,周之墓地。今案周威烈王葬洛陽城內東北隅,景王冢在洛陽太倉中,翟泉在兩冢之間,側廣莫門道東、建春門路北。路,即東宮街也,于洛陽為東北。後秦封呂不韋為洛陽十萬戶侯,大其城,并得景王冢矣,是其墓地也。及晉永嘉元年,洛陽東北步廣里地陷,有二鵝出,蒼色者飛翔沖天,白色者止焉。陳留孝廉董養曰:步廣,周之翟泉,盟會之地,今色蒼,胡象矣,其可盡言乎?後五年,劉曜、王彌入洛,帝居平陽。

31 穀水:
陸機《洛陽記》曰:步廣里在洛陽城內,宮東是翟泉所在,不得于太倉西南也。京相璠與裴司空彥季脩《晉輿地圖》,作《春秋地名》,亦言:今太倉西南池水名翟泉。又曰:舊說言翟泉本自在洛陽北萇弘城,成周乃繞之。杜預因其一證,謂必是翟泉,而即實非也。後遂為東宮池。

32 穀水:
《晉中州記》曰:惠帝為太子,出聞蝦蟇聲,問人為是官蝦蟇、私蝦蟇?侍臣賈胤對曰:在官地為官蝦蟇,在私地為私蝦蟇。令曰:若官蝦蟇,可給廪。先是有讖云:蝦蟇當貴。昔晉朝收憫懷太子于後池,即是池也。其一水自大夏門東逕宣武觀,憑城結構,不更增墉,左右夾列步廊,參差翼跂,南望天淵池,北矚宣武場。

33 穀水:
《竹林七賢論》曰:王戎幼而清秀,魏明帝于宣武場上為欄,苞虎牙,使力士袒裼,迭與之搏,縱百姓觀之。戎年七歲,亦往觀焉,虎乘間薄欄而吼,其聲震地,觀者無不辟易顛仆,戎亭然不動。帝于門上見之,使問姓名而異之。場西故賈充宅也。穀水又東逕廣莫門北,漢之穀門也。北對芒阜,連嶺脩亘,苞總衆山,始自洛口,西踰平陰。悉芒壠也。

34 穀水:
《魏志》曰:明帝欲平北芒,令登臺見孟津。侍中辛毗諫曰:若九河溢涌,洪水為害,丘陵皆夷,何以禦之?帝乃止。穀水又東屈南,逕建春門石橋下,即上東門也。

35 穀水:
阮嗣宗《詠懷詩》曰:步出上東門者也。一曰上升門,晉曰建陽門。

36 穀水:
《百官志》曰:洛陽十二門,每門候一人,六百石。

37 穀水:
《東觀漢記》曰:郅惲為上東門候,光武嘗出,夜還,詔開門欲入,惲不內。上令從門間識面。惲曰:火明遼遠。遂拒不開,由是上益重之。亦袁本初掛節處也。橋首建兩石柱,橋之右柱銘云:陽嘉四年乙酉壬申,詔書以城下漕渠,東通河、濟,南引江、淮,方貢委輸,所由而至,使中謁者魏郡清淵馬憲監作石橋梁柱,敦敕工匠盡要妙之巧,攢立重石,累高周距,橋工路博,流通萬里云云。河南尹邳崇㠕、丞渤海重合雙福、水曹掾中牟任防、史王蔭、史趙興、將作吏睢陽申翔、道橋掾成臯卑國,洛陽令江雙、丞平陽降、監掾王騰之、主石作右北平山仲,三月起作,八月畢成。其水依柱,又自樂里道屈而東出陽渠。昔陸機為成都王穎入洛,敗北而返。水南即馬市,舊洛陽有三市,斯其一也。亦嵇叔夜為司馬昭所害處也。北則白社故里,昔孫子荊會董威輦于白社,謂此矣。以同載為榮,故有《威輦圖》。又東逕馬市石橋,橋南有二石柱,竝無文刻也。漢司空漁陽王梁之為河南也,將引穀水以溉京都,渠成而水不流,故以坐免。後張純堰洛以通漕,洛中公私穰贍。是渠今引穀水,蓋純之創也。按陸機《洛陽記》、劉澄之《永初記》言,城之四面有陽渠,周公制之也。昔周遷殷民于洛邑,城隍偪狹,卑陋之所耳。晉故城成周以居敬王,秦又廣之,以封不韋,以是推之,非專周公可知矣。亦謂之九曲瀆,《河南十二縣境簿》云:九曲瀆在河南鞏縣西,西至洛陽。又按傅暢《晉書》云:都水使者陳狼鑿運渠,從洛口入,注九曲,至東陽門。是以阮嗣宗《詠懷詩》所謂朝出上東門,遙望首陽岑;又言遙遙九曲間,裴徊欲何之者也。陽渠水南暨閶闔門,漢之上西門者也。

38 穀水:
《漢宮記》曰:上西門所以不純白者,漢家厄于戌,故以丹鏤之。太和遷都,徙門南側,其水北乘高渠,枝分上下,歷故石橋東入城,逕望先寺,中有碑,碑側法《子丹碑》,作龍矩勢,于今作則佳,方古猶劣。渠水又東歷故金市南,直千秋門,宮門也。又枝流入石逗伏流,注靈芝九龍池。魏太和中,皇都遷洛陽,經構宮極,脩理街渠,務窮隱,發石視之,曾無毀壞,又石工細密,非今知所擬,亦奇為精至也,遂因用之。其一水自千秋門南流逕神虎門下,東對雲龍門,二門衡栿之上,皆刻雲龍風虎之狀,以火齊薄之。及其晨光初起,夕景斜輝,霜文翠照,陸離眩目。又南逕通門、掖門西,又南流東轉,逕閶闔門南。案《禮》,王有五門:謂臯門、庫門、雉門、應門、路門,路門一曰畢門,亦曰虎門也。魏明帝上法太極于洛陽南宮,起太極殿于漢崇德殿之故處,改雉門為閶闔門。昔在漢世,洛陽宮殿門題,多是大篆,言是蔡邕諸子。自董卓焚宮殿,魏太祖平荊州,漢吏部尚書安定梁孟皇善師宜官八分體,求以贖死。太祖善其法,常仰繫帳中愛翫之,以為勝宜官,北宮牓題,咸是鵠筆,南宮既建,明帝令侍中京兆韋誕以古篆書之。皇都遷洛,始令中書舍人沈含馨以隸書書之;景明、正始之年,又敕符節令江式以大篆易之。公諸桁榜題,皆是式書。《周官》:太宰以正月懸治法于象魏。

39 穀水:
《廣雅》曰:闕,謂之象魏。

40 穀水:
《風俗通》曰:魯昭公設兩觀于門,是謂之闕,從門,欮聲。

41 穀水:
《爾雅》曰:觀謂之闕。

42 穀水:
《說文》曰:闕,門觀也。

43 穀水:
《漢官典職》曰:偃師去洛四十五里,望朱雀闕,其上鬱然與天連,是明峻極矣。《洛陽故宮名》有朱雀闕、白虎闕、蒼龍闕、北闕、南宮闕也。

44 穀水:
《東觀漢記》曰:更始發洛陽,李松奉引,車馬奔觸北闕鐵柱門,三馬皆死,即斯闕也。

45 穀水:
《白虎通》曰:門必有闕者何?闕者,所以飾門,別尊卑也。今閶闔門外夾建巨闕,以應天宿,雖不如禮,猶象而魏之,上加復思,以易觀矣。

46 穀水:
《廣雅》曰:復思謂之屏。

47 穀水:
《釋名》曰:屏,自障屏也;罦思在門外。罦,復也。臣將入,請事于此,復重思之也。漢末兵起,壞園陵罦思,曰無使民復思漢也。

48 穀水:
故《鹽鐵論》曰:垣闕罦思。言樹屏隅角所架也。穎容又曰:闕者,上有所失,下得書之于闕,所以求論譽于人,故謂之闕矣。今闕前水南道右,置登聞鼓以納諫。昔黃帝立明堂之議,堯有衢室之問,舜有告善之旌,禹有立鼓之訊,湯有總街之誹,武王有靈臺之復,皆所以廣設過誤之備也。渠水又枝分,夾路南出,逕太尉、司徒兩坊間,謂之銅駝街。舊魏明帝置銅駝諸獸于閶闔南街。陸機云:駝高九尺,脊出太尉坊者也。水西有永寧寺,熙平中始創也,作九層浮圖,浮圖下基方十四丈,自金露槃下至地四十九丈,取法代都七級,而又高廣之。雖二京之盛,五都之富,利刹靈圖,未有若斯之構。按《釋法顯行傳》,西域有爵離浮圖,其高與此相狀,東都西域,俱為莊妙矣。其地是曹爽故宅,經始之日,于寺院西南隅得爽窟室,下入土可丈許,地壁悉纍方石砌之,石作細密,都無所毀,其石悉入法用,自非曹爽,庸匠亦難復制此。桓氏有言,曹子丹先此豚犢,信矣。渠左是魏、晉故廟地,今悉民居,無復遺墉也。渠水又西歷廟社之間,南注南渠。廟社各以物色辨方。《周禮》,廟及路寢,皆如明堂,而有燕寢焉。惟祧廟則無,後代通為一廟,列正室于下,無復燕寢之制。《禮》:天子建國,左廟右社,以石為主,祭則希冕。今多王公攝事,王者不親拜焉。咸寧元年,洛陽大風,帝社樹折,青氣屬天,元王東渡,魏社代昌矣。渠水自銅駝街東逕司馬門南,魏明帝始築,闕崩,壓殺數百人,遂不復築,故無闕門。南屏中舊有置銅翁仲處,金狄既淪,故處亦褫,惟壞石存焉。自此南直宣陽門,經緯通達,皆列馳道,往來之禁,一同兩漢。曹子建嘗行御街,犯門禁,以此見薄。渠水又東逕杜元凱所謂翟泉北,今無水。坎主九丈六尺,深二丈餘,似是人功而不類于泉陂,是驗非之一證也。又皇甫謐《帝王世紀》云:王室定,遂徙居,成周小,不受王都,故壞翟泉而廣之。泉源既塞,明無故處,是驗非之二證也。杜預言:翟泉在太倉西南。既言西南,于洛陽不得為東北,是驗非之三證也。稽之地說,事幾明矣,不得為翟泉也。渠水歷司空府前,逕太倉南,出東陽門石橋下,注陽渠。穀水自閶闔門而南逕土山東,水西三里有坂,坂上有土山,漢大將軍梁冀所成,築土為山,植木成苑。

49 穀水:
張璠《漢記》曰:山多峭坂,以象二崤,積金玉,採捕禽獸,以充其中,有人殺苑兔者,迭相尋逐,死者十三人。南出逕西陽門,舊漢氏之西明門也,亦曰雍門矣。舊門在南,太和中以故門邪出,故徙是門,東對東陽門。穀水又南逕白馬寺東,昔漢明帝夢見大人,金色,項佩白光。以問羣臣,或對曰:西方有神名曰佛,形如陛下所夢,得無是乎?于是發使天竺,寫致經像。始以榆欓盛經,白馬負圖,表之中夏,故以白馬為寺名。此榆欓後移在城內愍懷太子浮圖中,近世復遷此寺。然金光流照,法輪東轉,創自此矣。穀水又南逕平樂觀東。

50 穀水:
李尤《平樂觀賦》曰:乃設平樂之顯觀,章秘偉之奇珍。

51 穀水:
華嶠《後漢書》曰:靈帝于平樂觀下起大壇,上建十二重,五采華蓋高十丈。壇東北為小壇,復建九重,華蓋高九丈,列奇兵騎士數萬人,天子住大蓋下。禮畢,天子躬擐甲,稱無上將軍,行陣三帀而還,設秘戲以示遠人。

52 穀水:
故《東京賦》曰:其西則有平樂都場,示遠之觀,龍雀蟠蜿,天馬半漢。應劭曰:飛廉神禽,能致風氣,古人以良金鑄其象。明帝永平五年,長安迎取飛廉并銅馬,置上西門外平樂觀。今于上西門外無他基觀,惟西明門外獨有此臺,巍然廣秀,疑即平樂觀也。又言皇女稚殤,埋于臺側,故復名之曰皇女臺。晉灼曰:飛廉,鹿身頭如雀,有角而蛇尾豹文。董卓銷為金用,銅馬徙于建始殿東階下,胡軍喪亂,此象遂淪。穀水又南逕西明門,故廣陽門也。門左枝渠東派入城,逕太社前,又東逕太廟南,又東于青陽門右下涇陽渠。穀水又南,東屈逕津陽門南,故津門也。昔洛水泛泆漂害者衆,津陽城門校尉將築以遏水,諫議大夫陳宣止之曰:王尊臣也,水絶其足,朝廷中興,必不入矣。水乃造門而退。穀水又東逕宣陽門南,故苑門也。皇都遷洛,移置于此,對閶闔門南,直洛水浮桁。

53 穀水:
故《東京賦》曰:溯洛背河,左伊右瀍者也。夫洛陽考之中土,卜惟洛食,寔為神也。門左即洛陽池處也。池東,舊平城門所在矣,今塞。北對洛陽南宮,故蔡邕曰:平城門,正陽之門,與宮連屬,郊祀法駕所由從出,門之最尊者。

54 穀水:
《洛陽諸宮名》曰:南宮有謻臺、臨照臺。

55 穀水:
《東京賦》曰:其南則有謻門曲榭,邪阻城洫。《注》云:謻門,冰室門也;阻,依也;洫,城下池也;皆屈曲邪行,依城池為道。

56 穀水:
故《說文》曰:隍,城池也。有水曰池,無水曰隍矣。謻門即宣陽門也,門內有宣陽冰室,《周禮》有冰人,日在北陸而藏之,西陸朝覿而出之。冰室舊在宣陽門內,故得是名,門既擁塞,冰室又罷。穀水又逕靈臺,北望雲物也。漢光武所築,高六丈,方二十步。世祖嘗宴于此臺,得鼮鼠于臺上。亦諫議大夫第五子陵之所居,倫少子也,以清正,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止靈臺,或十日不炊,司隸校尉南陽左雄、尚書廬江朱孟興等,皆倫故孝廉功曹,各致禮餉,竝辭不受,永建中卒。穀水又東逕平昌門南,故平門也。又逕明堂北,漢光武中元元年立。尋其基構,上圓下方,九室重隅十二堂。蔡邕《月令章句》同之,故引水于其下為辟雝也。穀水又東逕開陽門南,《晉宮閣名》曰:故建陽門也。

57 穀水:
《漢官》曰:開陽門始成,未有名宿,昔有一柱來,在樓上。琅琊開陽縣上言:縣南城門,一柱飛去。光武皇帝使來,識視良是,遂堅縛之,因刻記年、月、日以名焉。何湯字仲弓,嘗為門候,上微行夜還,湯閉門不內,朝廷嘉之。又東逕國子太學《石經》北,《周禮》有國學,教成均之法。

58 穀水:
《學記》曰:古者,家有塾,黨有庠,遂有序,國有學。亦有虞氏之上庠、下庠,夏后氏之東序、西序,殷人之左學、左學,周人之東膠、虞庠。《王制》云:養國老于上庠,養庶老于下庠,故有太學、小學,教國之子弟焉,謂之國子。漢魏以來,置太學于國子堂。東漢靈帝光和六年,刻石鏤碑載《五經》,立于太學講堂前,悉在東側。蔡邕以熹平四年,與五官中郎將堂谿典,光祿大夫楊賜,諫議大夫馬日磾、議郎張馴、韓說,太史令單颺等,奏求正定《六經》文字。靈帝許之。邕乃自書丹于碑,使工鐫刻,立于太學門外。于是後儒晚學,咸取正焉。及碑始立,其觀視及筆寫者,車乘日千餘輛,填塞街陌矣。今碑上悉銘刻蔡邕等名。魏正始中,又立古、篆、隸《三字石經》。古文出于黃帝之世,倉頡本鳥跡為字,取其孳乳相生,故文字有六義焉。自秦用篆書,焚燒先典,古文絶矣。魯恭王得孔子宅書,不知有古文,謂之科斗書。蓋因科斗之名,遂效其形耳。言大篆出于周宣之時,史籀創著。平王東遷,文字乖錯,秦之李斯及胡母敬,又改籀書,謂之小篆,故有大篆、小篆焉。然許氏《字說》專釋于篆,而不本古文,言古隸之書起于秦代,而篆字文繁,無會劇務。故用隸人之省,謂之隸書。或云即程邈于雲陽增損者,是言隸者,篆捷也。孫暢之嘗見青州刺史傅弘仁說臨淄人發古冢,得銅棺,前和外隱起為隸字,言齊太公六世孫胡公之棺也。惟三字是古,餘同今書,證知隸自出古,非始于秦。魏初,傳古文出邯鄲淳,《石經》古文,轉失淳法,樹之于堂西,石長八尺,廣四尺,列石于其下,碑石四十八枚,廣三十丈。魏明帝又刊《典論》六碑,附于其次。陸機言:《太學贊》別一碑,在講堂西,下列《石龜碑》,載蔡邕、韓說、堂谿典等名。《太學弟子贊》復一碑,在外門中。今二碑竝無。《石經》東有一碑,是漢順帝陽嘉元年立,碑文云:建武二十七年造太學,年積毀壞。永建六年九月,詔書脩太學,刻石記年,用作工徒十一萬二千人,陽嘉元年八月作畢。碑南面刻頌,表裏鏤字,猶存不破。《漢石經》北有晉《辟雝雍行禮碑》,是太始二年立。其碑中折,但世代不同,物不停故,《石經》淪缺,存半毀幾,駕言永久,諒用憮焉。考古有三雍之文,今靈臺太學,竝無辟雝處。晉永嘉中,王彌、劉曜入洛,焚毀二學,尚髣髴前基矣。穀水于城東南隅枝分北注,逕青陽門東,故清明門也,亦曰稅門,亦曰芒門。又北逕東陽門東,故中東門也。又北逕故太倉西,《洛陽地記》曰:大城東有太倉,倉下運船常有千計。即是處也。又北入洛陽溝。穀水又東,左迆為池。又東,右出為方湖,東西百九十步,南北七十步,故水衡署之所在也。穀水又東南轉屈而東注,謂之阮曲,云阮嗣宗之故居也。穀水又東注鴻池陂,《百官志》曰:鴻池,池名也,在洛陽東二十里,丞一人,二百石。池東西千步,南北千一百步,四周有塘池,中又有東西橫塘,水溜徑通,故李尤《鴻池陂銘》曰:鴻澤之陂,聖王所規,開源東注,出自城池也。其水又東,左合七里澗,《晉後畧》曰:成都王穎使吳人陸機為前鋒都督,伐京師,輕進,為洛軍所乘,大敗于鹿苑,人相登躡,死于塹中及七里澗,澗為之滿,即是澗也。澗有石梁,即旅人橋也。昔孫登不欲久居洛陽,知楊氏榮不保終,思欲遁跡林鄉,隱淪妄死,楊駿埋之于此橋之東,駿後尋亡矣。

59 穀水:
《搜神記》曰:太康末,京洛始為《折楊之歌》,有兵革辛苦之辭。駿後被誅,太后幽死,折楊之應也。凡是數橋,皆纍石為之,亦高壯矣。制作甚佳,雖以時往損功,而不廢行旅。《朱超石與兄書》云:橋去洛陽宮六七里,悉用大石,下圓以通水,可受大舫過也。題其上云:太康三年十一月初就功,日用七萬五千人,至四月末止。此橋經破落,復更脩補,今無復文字。陽渠水又東流逕漢廣野君酈食其廟南,廟在北山上,成公綏所謂偃師西山也。山上舊基尚存,廟宇東向,門有兩石人對倚,北石人胸前銘云:門亭長。石人西有二石闕,雖經頹毀,猶高丈餘。闕西,即廟故基也,基前有碑,文字剥缺,不復可識。子安仰澄芬于萬古,讚清徽于廟像,文字厥集矣。陽渠水又東逕毫殷南,昔盤庚所遷,改商曰殷此始也。班固曰:尸鄉,故殷湯所都者也。故亦曰湯亭。薛瓚《漢書注》、皇甫謐《帝王世紀》,竝以為非,以為帝嚳都矣。《晉太康記》、《地道記》,竝言田橫死于是亭,故改曰尸鄉。非也。余按司馬彪《郡國志》,以為《春秋》之尸氏也,其澤,野負原,夾郭多墳隴焉。即陸士衡會王輔嗣處也。袁氏《王陸詩叙》,機初入洛,次河南之偃師,時忽結陰,望道左若有民居者,因往逗宿,見一少年,姿神端遠,與機言玄,機服其能而無以酬折,前致一辯,機題緯古今,綜檢名實,此少年不甚欣解。將曉,去,稅駕逆旅,嫗曰:君何宿而來?自東數十里無村落,止有山陽王家墓。機乃怪悵,還睇昨路,空野霾雲,攢木蔽日,知所遇者,審王弼也。此山即祝雞翁之故居也。

60 穀水:
《搜神記》曰:祝雞翁者,洛陽人也,居尸鄉北山下,養雞百年餘,雞至千餘頭,皆有名字,欲取,呼之名,則種別而至。後之吳山,莫知所去矣。穀水又東逕偃師城南,皇甫謐曰:帝嚳作都于毫,偃師是也。王莽之所謂師氏者也。穀水又東流注于洛水矣。

甘水

Library Resources
1 甘水:
甘水出弘農宜陽縣鹿蹏山,

2 甘水:
山在河南陸渾縣故城西北,俗謂之縱山。水之所導,發于山曲之中,故世人目其所為甘掌焉。

3 甘水:
東北至河南縣南,北入洛。

4 甘水:
甘水發源東北流,北屈逕一故城東,在非山上,世謂之石城也。京相璠曰:或云甘水西山上,夷汙而平,有故甘城,在河南城西二十五里,指謂是城也。余按甘水東十許里洛城南,有故甘城焉。北對河南故城,世謂之鑒洛城,鑒、甘聲相近,即故甘城也,為王子帶之故邑矣。是以昭叔有甘公之稱焉。甘水又與非山水會,水出非山東谷,東流入于甘水。甘水又于河南城西北入洛。《經》言縣南,非也。京相璠曰:今河南河南縣西,有甘水,北入洛。斯得之矣。

漆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漆水:
漆水出扶風杜陽縣俞山東,北入于渭。

2 漆水:
《山海經》曰:羭次之山,漆水出焉,北流注于渭。蓋自北而南矣。《尚書·禹貢》,太史公《禹本紀》云:導謂水東北至涇,又東過漆、沮,入于河。孔安國曰:漆、沮,一水名矣,亦曰洛水也,出馮翊北。周太王去邠,度漆踰梁山,止歧下。故《詩》云: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又曰:率西水滸,至于岐下。是符《禹貢》、《本紀》之說。許慎《說文》稱:漆水出右扶風杜陽縣岐山,東入渭,從水,桼聲。又云:一曰漆城池也。

3 漆水:
潘岳《關中記》曰:關中有涇、渭、灞、滻、酆、鄗、漆、沮之水,酆、鄗、漆、沮四水,在長安西南鄠縣,漆、沮皆南注,酆,鄗水北注。

4 漆水:
《開山圖》曰:麗山西北有溫池。溫池西南八十里岐山,在杜陽北。長安西有渠,謂之漆渠。班固《地理志》云:漆水在漆縣西。闞駰《十三州志》又云:漆水出漆縣西,北至岐山,東入渭。今有水出杜陽縣岐山北漆溪,謂之漆渠,西南流注岐水。但川土奇異,今說互出,考之經史,各有所據,識淺見浮,無以辨之矣。

滻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滻水:
滻水出京兆藍田谷,北入于灞。

2 滻水:
《地理志》曰:滻水出南陵縣之藍田谷,西北流與一水合,水出西南莽谷,東北流注滻水。滻水又北歷藍田川,北流注于灞水。

3 滻水:
《地理志》曰:滻水北至霸陵入霸水。

沮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沮水:
沮水出北地直路縣,東過馮翊祋祤縣北,東入于洛。

2 沮水:
《地理志》曰:沮出直路縣西,東入洛。今水自直路縣東南,逕譙石山東南流,歷檀臺川,俗謂之檀臺水。屈而夾山西流,又西南逕宜君川,世又謂之宜君水。又得黃嶔水口,水西北出雲陽縣石門山黃嶔谷,東南流注宜君水。又東南流逕祋祤縣故城西,縣以漢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銅官水,水出縣東北,西南逕銅官川,謂之銅官水。又西南流逕祋祤縣東,西南流逕其城南原下,而西南注宜君水。宜君水又南出土門山西,又謂之沮水。又東南歷土門南原下,東逕懷德城南,城在北原上。又東逕漢太上皇陵北,陵在南原上,沮水東注鄭渠。昔韓欲令秦無東伐,使水工鄭國間秦鑿涇引水,謂之鄭渠。渠首上承涇水于中山西邸瓠口,所謂瓠中也。《爾雅》以為周焦穫矣。為渠竝北山,東注洛三百餘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覺,秦欲殺鄭國,鄭國曰:始臣為間,然渠亦秦之利。卒使就渠,渠成而用注填閼之水,溉澤鹵之地四萬餘頃,皆畮一鍾,關中沃野,無復凶年,秦以富彊,卒竝諸侯,命曰鄭渠。渠瀆東逕宜秋城北,又東逕中山南。

3 沮水:
《河渠書》曰:鑿涇水自中山西。《封禪書》:漢武帝獲寶鼎于汾陰,將薦之甘泉,鼎至中山,氤氳有黃雲蓋焉。

4 沮水:
徐廣《史記音義》曰:關中有中山,非冀州者也。指證此山,俗謂之仲山,非也。鄭渠又東逕捨車宮南絶冶谷水。鄭渠故瀆又東逕嶻嶭山南,池陽縣故城北,又東絶清水。又東逕北原下,濁水注焉。自濁水以上,今無水。濁水上承雲陽縣東大黑泉,東南流,謂之濁谷水,又東南出原,注鄭渠。又東歷原,逕曲梁城北,又東逕太上陵南原下,北屈逕原東與沮水合,分為二水,一水東南出,即濁水也。至白渠與澤泉合,俗謂之漆水,又謂之為漆沮水。絶白渠,東逕萬年縣故城北為櫟陽渠。城,即櫟陽宮也。漢高帝葬皇考于是縣,起墳陵,署邑號,改曰萬年也。

5 沮水:
《地理志》曰:馮翊萬年縣,高祖置,王莽曰異赤也。

6 沮水:
故徐廣《史記音義》曰:櫟陽,今萬年矣。闞駰曰:縣西有涇、渭,北有小河。謂此水也。其水又南屈,更名石川水,又西南逕郭𦵧城西與白渠枝渠合,又南入于渭水也。其一水東出,即沮水也。東與澤泉合,水出沮東澤中,與沮水隔原,相去十五里,俗謂是水為漆水也。東流逕薄昭墓南,冢在北原上。又逕懷德城北,東南注鄭渠,合沮水。又自沮直絶注濁水,至白渠合焉,故濁水得漆沮之名也。沮循鄭渠,東逕當道城南,城在頻陽縣故城南,頻陽宮也,秦厲公置。城北有頻山,山有漢武帝殿,以石架之。縣在山南,故曰頻陽也。應劭曰:縣在頻水之陽。今縣之左右,無水以應之,所可當者,惟鄭渠與沮水。又東逕蓮芍縣故城北,《十三州志》曰:縣以草受名也。沮水又東逕漢光武故城北,又東逕粟邑縣故城北,王莽更名粟城也。後漢封騎都尉耿夔為侯國。其水又東北流,注于洛水也。

URN: ctp:shui-jing-zhu/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