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七》

Library Resources

济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济水:
济水出河东垣县东王屋山,为沇水;

2 济水:
《山海经》曰:王屋之山,联水出焉,西北流,注于泰泽。郭景纯云:联、沇声相近,即沇水也。潜行地下,至共山南,复出于东丘。今原城东北有东丘城。孔安国曰:泉源为沇,流去为济。

3 济水:
《春秋说题辞》曰:济,齐也;齐,度也,贞也。

4 济水:
《风俗通》曰:济出常山房子县赞皇山,庙在东郡临邑县。济者,齐也,齐其度量也。余按二济同名,所出不同,乡原亦别,斯乃应氏之非矣。今济水重源出轵县西北平地,水有二源:东源出原城东北,昔晋文公伐原以信,而原降,即此城也。俗以济水重源所发,因复谓之济源城。其水南迳其城东故县之原乡。杜预曰:沁水县西北有原城者是也。南流与西源合。西源出原城西,东流水注之。水出西南,东北流注于济。济水又东迳原城南,东合北水,乱流东南注,分为二水,一水东南流,俗谓之为衍水,即沇水也。衍、沇声相近,传呼失实也。济水又东南,迳絺城北而出于温矣。其一水枝津南流,注于湨。湨水出原城西北原山勋掌谷,俗谓之为白涧水,南迳原城西。《春秋》:会于湨梁,谓是水之坟梁也。

5 济水:
《尔雅》曰:梁莫大于湨梁。梁,水堤也。湨水又东南迳阳城东,与南源合,水出阳城南溪,阳亦樊也。一曰阳樊。

6 济水:
《国语》曰:王以阳樊赐晋,阳人不服,文公围之。仓葛曰:阳有夏、商之嗣典,樊仲之官守焉。君而残之,无乃不可乎。公乃出阳人。《春秋》,樊氏叛,惠王使虢公伐樊,执仲皮归于京师,即此城也。其水东北流,与漫流水合,水出轵关南,东北流,又北注于湨,谓之漫流口。湨水又东合北水,乱流东南,左会济水枝渠。湨水又东迳锺繇坞北,世谓之锺公垒。又东南,涂沟水注之。水出轵县西南山下,北流东转,入轵县故城中,又屈而北流出轵郭。汉文帝元年,封薄昭为侯国也。又东北流注于湨。湨水又东北迳波县故城北。汉高帝封公上不害为侯国。湨水又东南流,天浆涧水注之。水出轵南臯向城北,城在臯上,俗谓之韩王城,非也。京相璠曰:或云今河内轵西有城,名向,今无。杜元凯《春秋释地》亦言是矣。盖相袭之向,故不得以地名而无城也。

7 济水:
阚駰《十三州志》曰:轵县南山西曲有故向城,即周向国也。

8 济水:
《传》曰:向姜不安于莒而归者矣。

9 济水:
汲郡《竹书纪年》曰:郑侯使韩辰归晋阳及向。二月,城阳、向,更名阳为河雍,向为高平。即是城也。其水有二源俱导,各出一溪,东北流,合为一川,名曰天浆溪。又东北迳一故城,俗谓之冶城,水亦曰冶水。又东流注于湨。湨水又东南流,右会同水,水出南原下,东北流迳白骑坞南,坞在原上,为二溪之会,北带深隍,三面阻险,惟西版筑而已。东北流迳安国城西,又东北注湨水。湨水东南迳安国城东,又南迳毋辟邑西,世谓之无比城,亦曰马鞞城,皆非也。朝廷以居废太子,谓之河阳庶人。湨水又南注于河。

10 济水:
又东至温县西北,为济水。又东过其县北,

11 济水:
济水于温城西北与故渎分,南迳温县故城西,周畿内国,司寇苏忿生之邑也。《春秋·僖公十年》,狄灭温,温子奔卫,周襄王以赐晋文公。济水南历虢公台西。

12 济水:
《皇览》曰:温城南有虢公台,基趾尚存。济水南流注于河。

13 济水:
郭缘生《述征记》曰:济水迳河内温县注于河,盖沿历之实证,非为谬说也。济水故渎于温城西北东南出,迳温城北,又东迳虢公冢北。

14 济水:
《皇览》曰:虢公冢在温县郭东,济水南大冢是也。济水当王莽之世,川渎枯竭,其后水流迳通,津渠势改,寻梁脉水,不与昔同。

15 济水:
屈从县东南流,过隤城西,又南当巩县北,南入于河。

16 济水:
济水故渎东南合奉沟水,水上承朱沟于野王城西,东南迳阳乡城北,又东南迳李城西。秦攻赵,邯郸且降,传舍吏子李同说平原君胜,分家财飨士,得敢死者三千人,李同与赴秦军,秦军退。同死,封其父为李侯。故徐广曰:河内平臯县有李城,即此城也。于城西南为陂水,淹地百许顷,蒹葭萑苇生焉,号曰李陂。又迳隤城西,屈而东北流,迳其城北,又东迳平臯城南。应劭曰:邢侯自襄国徙此。当齐桓公时,卫人伐邢,邢迁于夷仪,其地属晋,号曰邢丘。以其在河之臯,处势平夷,故曰平臯。瓒注《汉书》云:《春秋》,狄人伐邢,邢迁夷仪,不至此也。今襄国西有夷仪城,去襄国百馀里。平臯是邢丘,非国也。余按《春秋·宣公六年》,赤狄伐晋,围邢丘。昔晋侯送女于楚,送之邢丘,即是此处也,非无城之言。

17 济水:
《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三年,郑城邢丘。司马彪《后汉·郡国志》云:县有邢丘,故邢国,周公子所封矣。汉高帝七年,封砀郡长项佗为侯国,赐姓刘氏,武帝以为县。其水又南注于河也。

18 济水:
与河合流,又东过成臯县北,又东过荥阳县北,又东至砾溪南,东出过荥泽北。

19 济水:
《释名》曰:济,济也,源出河,北济河而南也。

20 济水:
《晋地道志》曰:济自大伾入河,与河水鬬,南泆为荥泽。

21 济水:
《尚书》曰:荥波既潴。孔安国曰:荥泽波水以成遏潴。阚駰曰:荥播,泽名也。故吕忱云:播水在荥阳,谓是水也。昔大禹塞其淫水而于荥阳下引河,东南以通淮、泗,济水分河东南流。汉明帝之世,司空伏恭荐乐浪人王景,字仲通,好学多艺,善能治水。显宗诏与谒者王吴始作浚仪渠,吴用景法,水乃不害,此即景、吴所修故渎也。渠流东注,浚仪故复,谓之浚仪渠也。明帝永平十五年,东巡至无盐,帝嘉景功,拜河堤谒者。灵帝建宁四年,于敖城西北垒石为门,以遏渠口,谓之石门,故世亦谓之石门水。门广十馀丈,西去河三里,石铭云:建宁四年十一月,黄场石也。而主吏姓名,磨灭不可复识。魏太和中,又更修之,撤故增新,石字沦落,无复在者。水北有石门亭,戴延之所云新筑城,城周三百步,荥阳太守所镇者也。水南带三皇山,即皇室山,亦谓之为三室山也。济水又东迳西广武城北,《郡国志》:荥阳县有广武城。城在山上,汉所城也。高祖与项羽临絶涧对语,责羽十罪,羽射高祖中胸处也。山下有水,北流入济,世谓之柳泉也。济水又东迳东广武城北,楚项羽城之。汉破曹咎,羽还广武,为高坛,置太公其上,曰:汉不下,吾烹之。高祖不听,将害之。项伯曰:为天下者不顾家,但益怨耳。羽从之。今名其坛曰项羽堆。夹城之间,有絶涧断山,谓之广武涧。项羽叱娄烦于其上,娄烦精魄丧归矣。济水又东迳敖山北,《诗》所谓薄狩于敖者也。其山上有城,即殷帝仲丁之所迁也。

22 济水: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仲丁自亳徙嚣于河上者也。或曰敖矣。秦置仓于其中,故亦曰敖仓城也。济水又东合荥渎,渎首受河水,有石门,谓之为荥口石门也,而地形殊卑,盖故荥播所导,自此始也。门南际河,有故碑云:惟阳嘉三年二月丁丑,使河堤谒者王诲,疏达河川,遹荒庶土,往大河冲塞,侵啮金堤,以竹笼石葺土而为堨,坏隤无已,功消亿万,请以滨河郡徒,疏山采石垒以为障。功业既就,徭役用息,未详诏书,许诲立功府卿,规基经始,诏策加命,迁在沇州,乃简朱轩,授使司马登,令缵茂前绪,称遂休功。登以伊、洛合注大河,南则缘山,东过大伾,回流北岸,其势郁蒙,涛怒湍急激疾,一有决溢,弥原淹野,蚁孔之变,害起不测,盖自姬氏之所常蹙。昔崇鲧所不能治,我二宗之所劬劳。于是乃跋涉躬亲,经之营之,比率百姓,议之于臣,伐石三谷,水匠致治,立激岸侧,以捍鸿波,随时庆赐,说以劝之,川无滞越,水土通演,役未逾年,而功程有毕,斯乃元勋之嘉课,上德之弘表也。昔禹修九道,《书》録其功;后稷躬稼,《诗》列于《雅》。夫不惮劳谦之勤,夙兴厥职,充国惠民,安得湮没而不章焉。故遂刊石记功,垂示于后。其辞云云。使河堤谒者山阳东缗司马登,字伯志;代东莱曲成王诲,字孟坚;河内太守宋城向豹,字伯尹;丞汝南邓方,字德山;怀令刘丞,字季意;河堤掾匠等造。陈留浚仪边韶,字孝先颂。石铭岁远,字多沦缺,其所灭,盖阙如也。荥渎又东南流,注于济,今无水。次东得宿须水口,水受大河,渠侧有扈亭水,自亭东南流,注于济,今无水。宿须在河之北,不在此也,盖名同耳。自西缘带山隰,秦、汉以来,亦有通否。济水与河浑涛东注。晋太和中,桓温北伐,将通之,不果而还。义熙十三年,刘公西征,又命宁朔将军刘遵考仍此渠而漕之,始有激湍东注,而终山崩雍塞,刘公于北十里更凿故渠通之。今则南渎通津,川涧是导耳。济水于此,又兼邲目。《春秋·宣公十三年》,晋、楚之战,楚军于邲。即是水也。音卞。京相璠曰:在敖北。济水又东迳荥阳县北,曹太祖与徐荣战,不利,曹洪授马于此处也。济水又东,砾石溪水注之。水出荥阳城西南李泽,泽中有水,即古冯池也。

23 济水:
《地理志》曰:荥阳县冯池在西南是也。东北流,历敖山南。《春秋》,晋、楚之战,设伏于敖前,谓是也。迳虢亭北,池水又东北迳荥阳县北断山,东北注于济,世谓之砾石涧,即《经》所谓砾溪矣。《经》云济出其南,非也。济水又东,索水注之,水出京县西南嵩渚山,与东关水同源分流,即古旃然水也。其水东北流,器难之水注之。

24 济水:
《山海经》曰:少陉之山,器难之水出焉,而北流注于侵水。即此水也。其水北流迳金亭,又北迳京县故城西,入于旃然之水。城,故郑邑也。庄公以居弟段,号京城大叔。祭仲曰:京城过百雉,国之害也。城北有坛山冈。《赵世家》成侯二十年,魏献荥阳,因以为坛台冈也。其水乱流,北迳小索亭西。京相璠曰:京有小索亭。《世语》以为本索氏兄弟居此,故号小索者也。又为索水。索水又北迳大栅城东,晋荥阳民张卓、董迈等遭荒,鸠聚流杂保固,名为大栅坞。至太平真君八年,豫州刺史崔白,自虎牢移州治此,又东开广旧城,创制改筑焉。太和十七年,迁都洛邑,省州置郡。索水又屈而西流,与梧桐涧水合,水出西南梧桐谷,东北流注于索。斯水亦时有通塞,而不常流也。索水又北屈,东迳大索城南,《春秋传》曰:郑子皮劳叔向于索氏,即此城也。《晋地道志》所谓京有大索、小索亭。《汉书》京、索之间也。索水又东迳虢亭南。应劭曰:荥阳,故虢公之国也,今虢亭是矣。

25 济水:
司马彪《郡国志》曰:县有虢亭,俗谓之平桃城。城内有大冢,名管叔冢,或亦谓之为号啕城,非也。盖号、虢字相类,字转失实也。

26 济水:
《风俗通》曰:俗说高祖与项羽战于京、索,遁于薄中,羽追求之,时鸠止鸣其上,追之者以为必无人,遂得脱。及即位,异此鸠,故作鸠杖以扶老。案《广志》,楚鸠一名嘷啁,号啕之名,盖因鸠以起目焉,所未详也。索水又东北流,须水右入焉。水近出京城东北二里榆子沟,亦曰柰榆沟也,又或谓之为小索水。东北流,木蓼沟水注之,水上承京城南渊,世谓之车轮渊,渊水东北流,谓之木蓼沟。又东北入于须水。须水又东北流,于荥阳城西南北注索。索水又东迳荥阳县故城南。汉王之困荥阳也,纪信曰:臣诈降楚王,宜闲出。信乃乘王车出东门,称汉降楚。楚军称万岁,震动天地,王与数十骑出西门得免楚围。羽见信大怒,遂烹之。信冢在城西北三里。

27 济水:
故蔡伯喈《述征赋》曰:过汉祖之所隘,吊纪信于荥阳。其城跨倚冈原,居山之阳,王莽立为祈队,备周六队之制。魏正始三年,岁在甲子,被癸丑诏书,割河南郡县,自巩、阙以东,创建荥阳郡,并户二万五千,以南乡筑阳县亭侯李胜,字公昭,为郡守。故原武典农校尉,政有遗惠,民为立祠于城北五里,号曰李君祠。庙前有石跖,跖上有石的,《石的铭》具存。其略曰:百族欣戴,咸推厥诚。今犹祀祷焉。索水又东迳周苛冢北。汉祖之出荥阳也,令御史大夫周苛守之,项羽拔荥阳获苛曰:吾以公为上将军,封三万户侯,能尽节乎?苛瞋目骂羽,羽怒,烹之。索水又东流,北屈西转,北迳荥阳城东,而北流注济水。杜预曰:旃然水出荥阳成臯县,东入汳。《春秋·襄公十八年》,楚伐郑,右师涉颍,次于旃然,即是水也。济渠水断汳沟,惟承此始,故云汳受旃然矣。亦谓之鸿沟水,盖因汉、楚分王,指水为断故也。

28 济水:
《郡国志》曰:荥阳有鸿沟水是也。盖因城地而变名,为川流之异目。济水又东迳荥泽北,故荥水所都也。京相璠曰:荥泽在荥阳县东南与济隧合。济隧上承河水于卷县北河,南迳卷县故城东,又南迳衡雍城西。《春秋左传·襄公十一年》,诸侯伐郑,西济于济隧。杜预阙其地,而曰水名也。京相璠曰:郑地也。言济水自荥泽中北流,至衡雍西,与出河之济会,南出新郑百里,斯盖荥播、河、济,往复迳通矣。出河之济,即阴沟之上源也。济隧絶焉。故世亦或谓其故道为十字沟。自于岑造八激堤于河阴,水脉径断,故渎难寻,又南会于荥泽。然水既断,民谓其处为荥泽。《春秋》:卫侯及翟人战于荣泽,而屠懿公,弘演报命纳肝处也。有垂陇城,济渎出其北。《春秋·文公二年》,晋士縠盟于垂陇者也。京相璠曰:垂陇,郑地。今荥阳东二十里有故垂陇城,即此是也。世谓之都尉城,盖荥阳典农都尉治,故变垂陇之名矣。渎际又有沙城,城左佩济渎。《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九年,王会郑厘侯于巫沙者也。渎际有故城,世谓之水城。《史记》:秦昭王三十二年,魏冉攻魏,走芒卯,入北宅,即故宅阳城也。

29 济水:
《竹书纪年》曰:惠成王十三年,王及郑厘侯盟于巫沙,以释宅阳之围,还厘于郑者也。《竹书纪年》:晋出公六年,齐、郑伐卫,荀瑶城宅阳。俗言水城,非矣。济水自泽东出,即是始矣。王隐曰:河决为荥,济水受焉。故有济堤矣。谓此济也。济水又东南迳厘城东,《春秋经》书公会郑伯于时来,《左传》所谓厘也。京相璠曰:今荥阳县东四十里有故厘城也。济水右合黄水,水发源京县黄堆山,东南流,名祝龙泉,泉势沸涌,状若巨鼎扬汤。西南流,谓之龙项口,世谓之京水也。又屈而北注,鱼子沟水入焉,水出石暗涧。东北流,又北与濏濏水合,水出西溪东流,水上有连理树,其树,柞栎也,南北对生,凌空交合,溪水历二树之间,东流注于鱼水,鱼水又屈而西北注黄水。黄水又北迳高阳亭东,又北至故市县,重泉水注之。水出京城西南小陉山,东北流,又北流迳高阳亭西,东北流注于黄水。又东北迳故市县故城南。汉高帝六年,封阎泽赤为侯国,河南郡之属县也。黄水又东北到荥泽南,分为二水:一水北入荥泽,下为船塘,俗谓之郏城陂,东西四十里,南北二十里。

30 济水:
《竹书·穆天子传》曰:甲寅,天子浮于荥水,乃奏广乐是也。一水东北流,即黄雀沟矣。

31 济水:
《穆天子传》曰:壬寅,天子东至于雀梁者也。又东北与靖水枝津合,二水之会为黄渊,北流注于济水。

32 济水:
又东过阳武县南,

33 济水:
济水又东南流入阳武县,历长城东南流,蒗𦿆渠出焉。济水又东北流,南济也。迳阳武县故城南,王莽更名之曰阳桓矣。又东为白马渊,渊东西二里,南北百五十步,渊流名为白马沟。又东迳房城北。

34 济水:
《穆天子传》曰:天子里甫田之路,东至于房。疑即斯城也。郭《注》以为赵郡房子也。余谓穆王里郑甫而郭以赵之房邑为疆,更为非矣。济水又东迳封丘县南,又东迳大梁城北,又东迳仓垣城,又东迳小黄县之故城北。县有黄亭,说济又谓之曰黄沟。县,故阳武之东黄乡也,故水以名县。沛公起兵野战,丧皇妣于黄乡。天下平定,乃使使者以梓宫招魂幽野。于是丹虵自水濯洗,入于梓宫,其浴处有遗发焉。故谥曰昭灵夫人,因作寝以宁神也。济水又东迳东昬县故城北,阳武县之户牖乡矣。汉丞相陈平家焉。平少为社宰,以善均肉称,今民祠其社。平有功于高祖,封户牖侯,是后置东昬县也,王莽改曰东明矣。济水又东迳济阳县故城南,故武父城也。城在济水之阳,故以为名,王莽改之曰济前者也。光武生济阳宫,光明照室,即其处也。

35 济水:
《东观汉记》曰:光武以建平元年生于济阳县,是岁有嘉禾生,一茎九穗,大于凡禾,县界大熟,因名曰秀。

36 济水:
又东过封丘县北,

37 济水:
北济也。自荥泽东迳荥阳卷县之武修亭南,《春秋左传·成公十年》,郑子然盟于修泽者也,郑地矣。杜预曰:卷东有武修亭。济水又东迳原武县故城南,《春秋》之原圃也。

38 济水:
《穆天子传》曰:祭父自圃郑来谒天子,夏,庚午,天子饮于洧上,乃遣祭父如圃郑是也。王莽之原桓矣。济渎又东迳阳武县故城北,又东絶长城。按《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二年,龙贾率师筑长城于西边。自亥谷以南,郑所城矣。《竹书纪年》云:是梁惠成王十五年筑也。

39 济水:
《郡国志》曰:长城自卷迳阳武到密者是矣。济渎又东迳酸枣县之乌巢泽,泽北有故市亭。

40 济水:
《晋太康地记》曰:泽在酸枣之东南,昔曹太祖纳许攸之策,破袁绍运处也。济渎又东迳封丘县北,南燕县之延乡也,其在《春秋》为长丘焉。应劭曰:《左传》,宋败狄于长丘,获长狄缘斯是也。汉高帝封翟于为侯国,濮水出焉。济渎又东迳大梁城之赤亭北而东注。

41 济水:
又东过平丘县南,

42 济水:
北济也。县,故卫地也。《春秋·鲁昭公十三年》,诸侯盟于平丘是也。县有临济亭,田儋死处也。又有曲济亭,皆临侧济水者。

43 济水:
又东过济阳县北,

44 济水:
北济也,自武父城北。阚駰曰:在县西北,郑邑也。东迳济阳县故城北,圈称《陈留风俗传》曰:县,故宋地也。《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三十年,城济阳。汉景帝中六年,封梁孝王子明为济川王。应昭曰:济川,今陈留济阳县是也。

45 济水:
又东过冤朐县南,又东过定陶县南,

46 济水:
南济也,济渎自济阳县故城南,东迳戎城北。《春秋·隐公二年》,公会戎于潜。杜预曰:陈留济阳县东南有戎城是也。济水又东北,菏水东出焉。济水又东北迳冤朐县故城南,吕后元年,封楚元王子刘执为侯国,王莽之济平亭也。济水又东迳秦相魏冉冢南。冉,秦宣太后弟也。代客卿寿烛为相,封于穰,益封于陶,号曰穰侯,富于王室。范雎说秦,秦王悟其擅权,免相,就封出关,辎重千乘,卒于陶,而因葬焉,世谓之安平陵,墓南崩碑尚存。济水又东北迳定陶恭王陵南,汉哀帝父也。帝即位,母丁太后建平二年崩,上曰:宜起陵于恭皇之园,遂葬定陶,贵震山东。王莽秉政,贬号丁姬,开其椁户,火出焱四五丈,吏卒以水沃灭,乃得入,烧燔椁中器物,公卿遣子弟及诸生、四夷十馀万人,操持作具,助将作掘,平共王母傅太后坟及丁姬冢,二旬皆平。莽又周棘其处,以为世戒云。时有羣燕数千,衔土投于丁姬竁中,今其坟冢,巍然尚秀,隅阿相承,列郭数周,面开重门,南门内夹道有崩碑二所,世尚谓之丁昭仪墓,又谓之长隧陵。盖所毁者,傅太后陵耳。丁姬坟墓,事与书违,不甚过毁,未必一如史说也。坟南,魏郡治也。世谓之左城,亦名之曰葬城,盖恭王之陵寝也。济水又东北迳定陶县故城南,侧城东注。县,故三鬷国也。汤追桀,伐三鬷,即此。周武王封弟叔振铎之邑,故曹国也。汉宣帝甘露二年,更济阴为定陶国,王莽之济平也。战国之世,范蠡既雪会稽之耻,乃变姓名寓之于陶,为朱公。以陶天下之中,诸侯四通,货物之所交易也。治产致千金,富好行德,子孙修业,遂致巨万。故言富者,皆曰陶朱公也。

47 济水:
又屈从县东北流,

48 济水:
南济也。又东北右合菏水,水上承济水于济阳县东,世谓之五丈沟。又东迳陶丘北。

49 济水:
《地理志》曰:《禹贡》,陶丘在定陶西南。陶丘亭在南,墨子以为釜丘也。《竹书纪年》:魏襄王十九年,薛侯来会王于釜丘者也。《尚书》所谓导菏水自陶丘北,谓此也。菏水东北出于定陶县北,屈左合泛水,泛水西分济渎,东北迳济阴郡南。

50 济水:
《尔雅》曰:济别为濋。吕忱曰:水决复入为泛。广异名也。泛水又东合于菏渎。昔汉高祖既定天下,即帝位于定陶泛水之阳。张晏曰:泛水在济阴界,取其泛爱弘大而润下也。泛水之名,于是乎在矣。菏水又东北迳定陶县南,又东北,右合黄水枝渠,渠上承黄沟,东北合菏而北注济渎也。

URN: ctp:shui-jing-zhu/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