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济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济水:
又东至乘氏县西,分为二:

2 济水:
《春秋左传·僖公三十一年》,分曹地东传于济。济水自是东北流,出钜泽。

3 济水:
其一水东南流,其一水从县东北流,入钜野泽。

4 济水:
南为菏水,北为济渎,迳乘氏县与济渠、濮渠合。北济自济阳县北,东北迳煮枣城南。

5 济水:
《郡国志》曰:冤朐县有煮枣城,即此也。汉高祖十二年,封革朱为侯国。北济又东北迳冤朐县故城北,又东北迳吕都县故城南,王莽更名之曰祁都也。又东北迳定陶县故城北,汉景帝中六年,以济水出其北,东注,分梁,于定陶置济阴国,指北济而定名也。又东北与濮水合,水上承济水于封丘县,即《地理志》所谓濮渠水首受济者也。阚駰曰:首受别济,即北济也。其故渎自济东北流,左迤为高梁陂,方三里。濮水又东迳匡城北,孔子去卫适陈,遇难于匡者也。又东北,左会别濮,水受河于酸枣县。故杜预云:濮水出酸枣县,首受河。

6 济水:
《竹书纪年》曰:魏襄王十年十月,大霖雨疾风,河水溢酸枣郛。汉世塞之,故班固云:文湮枣野也。今无水。其故渎东北迳南北二棣城间。《左传·襄公五年》,楚子囊伐陈,公会于城棣以救之者也。濮渠又东北迳酸枣县故城南,韩国矣。圈称曰:昔天子建国名都,或以令名,或以山林,故豫章以树氏郡,酸枣以棘名邦,故曰酸枣也。

7 济水:
《汉官仪》曰:旧河堤谒者居之城西,有韩王望气台。

8 济水:
孙子荆《故台赋叙》曰:酸枣寺门外,夹道左右有两故台,访之故老云:韩王听讼观台,高十五仞,虽楼榭泯灭,然广基似于山岳。召公大贤,犹舍甘棠,区区小国,而台观隆崇,骄盈于世,以鉴来今,故作赋曰:蔑丘陵之逦迤,亚五岳之嵯峨。言壮观也。城北,韩之市地也。聂政为濮阳严仲子刺韩相侠累,遂皮面而死,其姊哭之于此。城内有《后汉酸枣令刘孟阳碑》。濮水北积成陂,陂方五里,号曰同池陂。又东迳胙亭东注,故胙国也。富辰所谓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濮渠又东北迳燕城南,故南燕姞姓之国也。有北燕,故以南氏县。东为阳清湖,陂南北五里,东西三十里,亦曰燕城湖。迳桃城南,即《战国策》所谓酸枣、虚、桃者也。汉高帝十二年,封刘襄为侯国。而东注于濮,俗谓之朝平沟。濮渠又东北,又与酸水故渎会。酸渎首受河于酸枣县,东迳酸枣城北、延津南,谓之酸水。

9 济水:
《竹书纪年》曰:秦苏胡率师伐郑,韩襄败秦苏胡于酸水者也。酸渎水又东北迳燕城北,又东迳滑台城南,又东南迳瓦亭南。《春秋·定公八年》,公会晋师于瓦,鲁尚执羔,自是会始也。又东南会于濮,世谓之百尺沟,濮渠之侧有漆城。《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六年,邯郸伐卫,取漆富丘,城之者也。或亦谓之宛濮亭。《春秋》:甯武子与卫人盟于宛濮。杜预曰:长垣西南近濮水也。京相璠曰:卫地也。似非关究,而不知其所。《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五年,公子景贾率师伐郑,韩明战于阳,我师败逋泽。北有坛陵亭,亦或谓之大陵城,非所究也。又有桂城。《竹书纪年》:梁惠成王十七年,齐田期伐我东鄙,战于桂阳,我师败逋,亦曰桂陵。案《史记》,齐威王使田忌击魏,败之桂陵,齐于是强,自称为王,以令天下。濮渠又东迳蒲城北,故卫之蒲邑。孔子将之卫,子路出于蒲者也。韩子曰:鲁以仲夏起长沟,子路为蒲宰,以私粟馈衆。孔子使子贡毁其器焉。余按《家语》言,仲由为郈宰,修沟渎,与之箪食瓢饮,夫子令赐止之,无鲁字。又入其境,三称其善,身为大夫,终死卫难。濮渠又东迳韦城南,即白马县之韦乡也。

10 济水:
《史迁记》曰:夏伯豕韦之故国矣。城西出而不方,城中有六大井,皆隧道下,俗谓之江井也。有驰道,自城属于长垣。濮渠东絶驰道,东迳长垣县故城北,卫地也,故首垣矣,秦更从今名,王莽改为长固县。

11 济水:
《陈留风俗传》曰:县有防垣,故县氏之。孝安帝以建光元年,封元舅宋俊为侯国。县有祭城,濮渠迳其北,郑大夫祭仲之邑也。杜预曰:陈留长垣县东北有祭城者也。圈称又言,长垣县有罗亭,故长罗县也,汉封后将军常惠为侯国。

12 济水:
《地理志》曰:王莽更长罗为惠泽,后汉省并。长垣有长罗泽,即吴季英牧猪处也。又有长罗冈、蘧伯玉冈。

13 济水:
《陈留风俗传》曰:长垣县有蘧伯乡,一名新乡,有蘧亭、伯玉祠、伯玉冢。

14 济水:
曹大家《东征赋》曰:到长垣之境界兮,察农野之居民;覩蒲城之丘墟兮,生荆棘之蓁蓁;蘧氏在城之东南兮,民亦飨其丘坟;惟令德之不朽兮,身既没而名存。昔吴季札聘上国,至卫,观典府,宾亭父畴,以卫多君子也。濮渠又东分为二渎,北濮出焉。濮渠又东迳须城北,《卫诗》云:思须与曹也。毛云:须,卫邑矣。郑云:自卫而东迳邑,故思。濮渠又北迳襄丘亭南,《竹书纪年》曰:襄王七年,韩明率师伐襄丘;九年,楚庶章率师来会我,次于襄丘者也。濮水又东迳濮阳县故城南,昔师延为纣作靡靡之乐,武王伐纣,师延东走,自投濮水而死矣。后卫灵公将之晋,而设舍于濮水之上,夜闻新声,召师涓受之于是水也。濮水又东迳济阴离狐县故城南,王莽之所谓瑞狐也。

15 济水:
《郡国志》曰:故属东郡。濮水又东迳葭密县故城北。《竹书纪年》:元公三年,鲁季孙会晋幽公于楚丘,取葭密,遂城之。濮水又东北迳鹿城南,《郡国志》曰:济阴乘氏县有鹿县乡,《春秋·僖公二十一年》,盟于鹿上。京、杜竝谓此亭也。濮水又东与句渎合,渎首受濮水枝渠于句阳县东南,迳句阳县故城南,《春秋》之谷丘也。《左传》以为句渎之丘矣。县处其阳,故县氏焉。又东入乘氏县,左会濮水,与济同入钜野。

16 济水:
故《地理志》曰:濮水自濮阳南入钜野,亦《经》所谓济水自乘氏县两分,东北入于钜野也。济水故渎又北,右合洪水。水上承钜野薛训渚,历泽西北,又北迳阚乡城西。《春秋·桓公十有一年》,《经》书公会宋公于阚。

17 济水:
《郡国志》曰:东平陆有阚亭。

18 济水:
《皇览》曰:蚩尤冢在东郡寿张县阚乡城中,冢高七丈,常十月祠之。有赤气出如绛,民名为蚩尤旗。

19 济水:
《十三州志》曰:寿张有蚩尤祠。又北与济渎合,自渚迄于北口百二十里,名曰洪水。桓温以太和四年率衆北入,掘渠通济。至义熙十三年,刘武帝西入长安,又广其功。自洪口已上,又谓之桓公渎,济自是北注也。《春秋·庄公十八年》,《经》书夏公追戎于济西。京相璠曰:济水自钜野至济北是也。

20 济水:
又东北过寿张县西界安民亭南,汶水从东北来注之。

21 济水:
济水又北,汶水注之,戴延之所谓清口也。

22 济水:
郭缘生《述征记》曰:清河首受洪水,北注济。或谓清即济也。《禹贡》,济东北会于汶。今枯渠注钜泽,钜泽北则清口,清水与汶会也。李钦曰:汶水出太山莱芜县,西南入济是也。济水又北迳梁山东,袁宏《北征赋》曰:背梁山,截汶波。即此处也。刘澄之引是山以证梁父,为不近情矣。山之西南有吕仲悌墓。河东岸有石桥,桥本当河,河移,故侧岸也。古老言:此桥东海吕母起兵所造也。山北三里有吕母宅,宅东三里即济水。济水又北迳须朐城西,城临侧济水,胡须朐国也。《春秋·僖公二十一年》,子鱼曰:任、宿、须朐、颛臾,风姓也,寔司太皥与有济之祀。杜预曰:须朐在须昌县西北,非也。

23 济水:
《地理志》曰:寿良西北有朐城者是也。济水西有安民亭,亭北对安民山,东临济水,水东即无盐县界也。山西有《冀州刺史王纷碑》,汉中平四年立,济水又北迳微乡东,《春秋·庄公二十八年,《经》书冬筑郿。京相璠曰:《公羊传》谓之微。东平寿张县西北三十里,有故微乡,鲁邑也。杜预曰:有微子冢。济水又北分为二水,其枝津西北出,谓之马颊水者也。

24 济水:
又北过须昌县西。

25 济水:
京相璠曰:须朐,一国二城两名。盖迁都须昌,朐是其本。秦以为县,汉高帝十一年,封赵衍为侯国。济水于县,赵沟水注之。济水又北迳鱼山东,左合马颊水。水首受济,西北流,历安民山北,又西流,赵沟出焉,东北注于济。马颊水又迳桃城东,《春秋·桓公十年》,《经》书公会卫侯于桃丘,卫地也。杜预曰:济北东阿县东南有桃城,即桃丘矣。马颊水又东北流迳鱼山南,山,即吾山也。汉武帝《瓠子歌》所谓吾山平者也。山上有柳舒城,魏东阿王曹子建每登之,有终焉之志。及其终也,葬山西,西去东阿城四十里。其水又东注于济,谓之马颊口也。济水自鱼山北迳清亭东,《春秋·隐公四年》,公及宋公遇于清。京相璠云:今济北东阿东北四十里,有故清亭,即《春秋》所谓清者也。是下济水通得清水之目焉。亦水色清深,用兼厥称矣。是故燕王曰:吾闻齐有清济、浊河以为固,此是水也。

26 济水:
又北过谷城县西。

27 济水:
济水侧岸有尹卯垒,南去鱼山四十馀里,是谷城县界。故《春秋》之小谷城也。齐桓公以鲁庄公二十三年城之,邑管仲焉。城内有夷吾井。

28 济水:
《魏土地记》曰:县有谷城山,山出文石,阳谷之地。《春秋》,齐侯、宋公会于阳谷者也。县有黄山台。黄石公与张子房期处也。又有狼水,出东南大槛山狼溪,西北迳谷城西。又北有西流泉,出城东近山,西北迳谷城北,西注狼水。以其流西,故即名焉。又西北入济水,城西北三里,有项王羽之冢,半许毁坏,石碣尚存,题云:项王之墓。《皇览》云:冢去县十五里。谬也。今彭城谷阳城西南,又有项羽冢,非也。余按《史迁记》,鲁为楚守,汉王示羽首,鲁乃降,遂以鲁公礼葬羽于谷城,宁得言彼也。济水又北迳周首亭西。《春秋·文公十有一年》,左丘明云:襄公二年,王子成父获长狄侨如弟荣如,埋其首于周首之北门,即是邑也。今世谓之卢子城,济北郡治也。京相璠曰:今济北所治卢子城,故齐周首邑也。

29 济水:
又北过临邑县东,

30 济水:
《地理志》曰:县有济水祠,王莽之谷城亭也。水有石门,以石为之,故济水之门也。《春秋·隐公五年》,齐、郑会于石门,郑车偾济。即于此也。京相璠曰:石门,齐地。今济北卢县故城西南六十里,有故石门,去水三百步,盖水渎流移,故侧岸也。济水又北迳平阴城西,《春秋·襄公十八年》,晋侯沈玉济河,会于鲁济,寻湨梁之盟,同伐齐,齐侯御诸平阴者也。杜预曰:城在卢县故城东北。非也。京相璠曰:平阴,齐地也,在济北卢县故城西南十里。平阴城南有长城,东至海,西至济,河道所由,名防门,去平阴三里。齐侯堑防门,即此也。其水引济,故渎尚存。今防门北有光里,齐人言广,音与光同,即《春秋》所谓守之广里者也。又云:巫山在平阴东北,昔齐侯登望晋军,畏衆而归。师旷、邢伯闻鸟乌之声,知齐师潜遁。人物咸沦,地理昭著,贤于杜氏东北之证矣。今巫山之上有石室,世谓之孝子堂。济水右迤,遏为湄湖,方四十馀里。济水又东北迳垣苗城西,故洛当城也。

31 济水:
伏韬《北征记》曰:济水又与清河合流,至洛当者也。宋武帝西征长安,令垣苗镇此,故俗又有垣苗城之称。河水自四渎口东北流而为济。

32 济水:
《魏土地记》曰:盟津河别流十里与清水合,乱流而东,迳洛当城北,黑白异流,泾渭殊别,而东南流注也。

33 济水:
又东北过卢县北,

34 济水:
济水东北与湄沟合,水上承湄湖,北流注济。

35 济水:
《尔雅》曰:水草交曰湄,通谷者微。犍为舍人曰:水中有草木交合也。郭景纯曰:微,水边通谷也。

36 济水:
《释名》曰:湄,眉也,临水如眉临目也。济水又迳卢县故城北,济北郡治也。汉和帝永元二年,分泰山置,盖以济水在北故也。济水又迳什城北,城际水湄,故邸阁也。祝阿人孙什,将家居之,以避时难,因谓之什城焉。济水又东北与中川水合,水东南出山茌县之分水岭,溪一源两分,泉流半解,亦谓之分流交。半水南出太山,入汶;半水出山茌县,西北流迳东太原郡南,郡治山炉固,北与宾溪水合。水出南格马山宾溪谷,北迳卢县故城北、陈敦戍南,西北流与中川水合,谓之格马口。其水又北迳卢县故城东,而北流入济,俗谓之为沙沟水。济水又东北,右会玉水,水导源太山朗公谷,旧名琨瑞溪,有沙门竺僧朗,少事佛图澄,硕学渊通,尤明气纬,隐于此谷,因谓之朗公谷。故车频《秦书》云:苻坚时,沙门竺僧朗尝从隐士张巨和游,巨和常穴居,而朗居琨瑞山,大起殿舍,连楼累阁,虽素饰不同,竝以静外致称,即此谷也。水亦谓之琨瑞水也。其水西北流迳玉符山,又曰玉水。又西北迳猎山东,又西北枕祝阿县故城东、野井亭西。《春秋·昭公二十五年》,《经》书齐侯唁公于野井是也。《春秋·襄公十九年》,诸侯盟于祝柯,《左传》所谓督阳者也。汉兴,改之曰阿矣。汉高帝十一年,封高邑为侯国,王莽之安成者也。故俗谓是水为祝阿涧水,北流注于济。建武五年,耿弇东击张步,从朝阳桥济渡兵,即是处也。济水又东北,泺水入焉。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春秋·桓公十八年》,公会齐侯于泺是也。俗谓之为娥姜水,以泉源有舜妃娥英庙故也。城南对山,山上有舜祠,山下有大穴,谓之舜井,抑亦茅山禹井之比矣。《书》:舜耕历山,亦云在此,所未详也。其水北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东北两面侧湖,此水便成净池也。池上有客亭,左右楸桐,负日俯仰,目对鱼鸟,水木明瑟,可谓濠梁之性,物我无违矣。湖水引渎,东入西郭,东至历城西而侧城北注,陂水上承东城,历祀下泉,泉源竞发。其水北流迳历城东,又北,引水为流杯池,州僚宾燕,公私多萃其上。分为二水,右水北出,左水西迳历城北,西北为陂,谓之历水,与泺水会。又北,历水枝津首受历水于历城东,东北迳东城西而北出郭,又北注泺水。又北,听水出焉。泺水又北流注于济,谓之泺口也。济水又东北,华不注山单椒秀泽,不连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峯特拔以刺天。青崖翠发,望同点黛。山下有华泉。

37 济水:
故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华泉,华不注山下泉水也。《春秋左传·成公二年》,齐顷公与晋郤克战于鞌,齐师败绩,逐之。三周华不注,逢丑父与公易位,将及华泉,骖絓于木而止。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矣。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即华水也。北絶听渎二十里,注于济。

38 济水:
又东北过台县北,

39 济水:
巨合水南出鸡山西北,北迳巨合故城西,耿弇之讨张步也,守巨里,即此城也。三面有城,西有深坈,坈西即弇所营也,与费邑战,斩邑于此。巨合水又北合关卢水,水导源马耳山,北迳博亭城西,西北流至平陵城,与武原水合。水出谭城南平泽中,世谓之武原渊。北迳谭城东,俗谓之布城也。又北迳东平陵县故城西,故陵城也,后乃加平,谭国也。齐桓之出过谭,谭不礼焉;鲁庄公九年即位,又不朝,十年,灭之。城东门外有《乐安任照先碑》,济南郡治也。汉文帝十六年,置为王国,景帝二年为郡,王莽更名乐安。其水又北迳巨合城东,汉武帝以封城阳顷王子刘发为侯国。其水合关卢水,西出注巨合水。巨合水西北迳台县故城南,汉高帝六年,封东郡尉戴野为侯国,王莽之台治也。其水西北流,白野泉水注之,水出台城西南白野泉北,迳留山西北流,而右注巨合水。巨合水又北,听水注之,水上承泺水,东流北屈,又东北流,注于巨合水,乱流又北入于济。济水又东北,合芹沟水,水出台县故城东南,西北流,迳台城东,又西北入于济水。

40 济水:
又东北过菅县南,

41 济水:
济水东迳菅县故城南,汉文帝四年,封齐悼惠王子罢军为侯国。右纳百脉水,水出土鼓县故城西,水源方百步,百泉俱出,故谓之百脉水。其水西北流,迳阳丘县故城中,汉孝文帝四年,以封齐悼惠王子刘安为阳丘侯。世谓之章丘城,非也。城南有女郎山,山上有神祠,俗谓之女郎祠,左右民祀焉。其水西北出城,北迳黄巾固,盖贼所屯,故固得名焉。百脉水又东北流注于济。济水又东,有杨渚沟水,出逢陵故城西南二十里,西北迳土鼓城东,又西北迳章丘城东,又北迳甯戚城西,而北流注于济水也。

42 济水:
又东过梁邹县北,

43 济水:
陇水南出长城中,北流至般阳县故城西,南与般水会,水出县东南龙山,俗亦谓之为左阜水。西北迳其城南,王莽之济南亭也。应劭曰:县在般水之阳,故资名焉。其水又南屈,西入陇水,北迳其县,西北流至萌水口,水出西南甲山,东北迳萌山西,东北入于陇水。陇水又西北至梁邹东南与鱼子沟水合,水南出长白山东柳泉口。山,即陈仲子夫妻之所隐也。

44 济水:
《孟子》曰:仲子,齐国之世家,兄戴禄万锺,仲子非而不食,辟兄离母,家于于陵,即此处也。其水又迳于陵县故城西,王莽之于陆也。世祖建武十五年,更封则乡侯侯霸之子昱为侯国。其水北流注于陇水,陇水,即古袁水也。故京相璠曰:济南梁邹县有袁水者也。陇水又西北迳梁邹县故城南,又北屈迳其城西,汉高祖六年,封武虎为侯国。其水北注济。城之东北,又有时水西北注焉。

45 济水:
又东北过临济县南,

46 济水:
县,故狄邑也,王莽更名利居。《汉记》:安帝永初二年,改从今名,以临济故。《地理风俗记》云:乐安太守治。

47 济水:
晏谟《齐记》曰:有南北二城隔济水,南城即被阳县之故城也,北枕济水。

48 济水:
《地理志》曰:侯国也。如淳曰:一作疲,音罢,军之罢也。

49 济水:
《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曰:汉武帝元朔四年,封齐孝王子敬侯刘燕之国也。今渤海侨郡治。济水又东北,迤为渊渚,谓之平州。漯沃县侧有平安故城,俗谓之会城,非也。案《地理志》:千乘郡有平安县,侯国也,王莽曰鸿睦也。应劭曰:博昌县西南三十里有平安亭,故县也。世尚存平州之名矣。济水又东北迳高昌县故城西,案《地理志》曰:千乘郡有高昌县,汉宣帝地节四年,封董忠为侯国。世谓之马昌城,非也。济水又东北迳乐安县故城南,伏琛《齐记》曰:博昌城西北五十里有南、北二城,相去三十里,隔时、济二水。指此为博昌北城,非也。乐安与博昌、薄姑分水,俱同西北,薄姑去齐城六十里,乐安越水差远,验非尤明。班固曰:千乘郡有乐安县。应劭曰:取休令之名矣。汉武帝元朔五年,封李蔡为侯国。城西三里有任光等冢,光是宛县人,不得为博昌明矣。济水又迳薄姑城北,《后汉·郡国志》曰:博昌县有薄姑城。

50 济水:
《地理书》曰:吕尚封于齐郡薄姑。薄姑故城在临淄县西北五十里,近济水。史迁曰:献公徙薄姑。城内有高台。《春秋·昭公二十年》,齐景公饮于台上,曰:古而不死,何乐如之。晏平仲对曰:昔爽鸠氏始居之,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又因之,薄姑氏因之,而后太公又因之。臣以为古若不死,爽鸠氏之乐,非君之乐。即于是台也。济水又东北迳狼牙固西而东北流也。

51 济水:
又东北过利县西,

52 济水:
《地理志》曰:齐郡有利县,王莽之利治也。晏谟曰:县在齐城北五十里也。

53 济水:
又东北过甲下邑,入于河。

54 济水:
济水东北至甲下邑南,东历琅槐县故城北,《地理风俗记》曰:博昌东北八十里有琅槐乡,故县也。

55 济水:
《山海经》曰:济水絶钜野注渤海,入齐琅槐东北者也。又东北,河水枝津注之。《水经》以为入河,非也。斯乃河水注济,非济入河,又东北入海。郭景纯曰:济自荥阳至乐安博昌入海。今河竭,济水仍流不絶;《经》言入河,二说竝失。然河水于济、漯之北,别流注海,今所辍流者,惟漯水耳。郭或以为济注之,即实非也。寻经脉水,不如《山经》之为密矣。

56 济水:
△其一水东南流者,过乘氏县南,

57 济水:
菏水分济于定陶东北,东南右合黄沟枝流,俗谓之界沟也。北迳己氏县故城西,又北迳景山东,《卫诗》所谓景山与京者也。毛公曰:景山,大山也。又北迳楚丘城西,《郡国志》曰:成武县有楚丘亭。杜预云:楚丘在成武县西南,卫懿公为狄所灭,卫文公东徙渡河,野处曹邑,齐桓公城楚丘以迁之。故《春秋》称邢迁如归,卫国忘亡。即《诗》所谓升彼虚矣,以望楚矣,望楚与堂,景山与京。故郑玄言,观其旁邑及山川也。又东北迳成武城西,又东北迳郈城东,疑郈徙也,所未详矣。又东北迳梁丘城西,《地理志》曰:昌邑县有梁丘乡。《春秋·庄公三十二年》,宋人、齐人会于梁丘者也。杜预曰:高平昌邑县西南有梁丘乡。又东北于乘氏县西而北注菏水。菏水又东南迳乘氏县故城南,县,即《春秋》之乘丘也。

58 济水:
故《地理风俗记》曰:济阴乘氏县,故宋乘丘邑也。汉孝景中五年,封梁孝王子买为侯国也。

59 济水:
《地理志》曰:乘氏县,泗水东南至睢陵入淮。

60 济水:
《郡国志》曰:乘氏有泗水。此乃菏泽也。《尚书》有导菏泽之说,自陶丘北,东至于菏,无泗水之文。又曰:导菏泽,被孟猪。孟猪在睢阳县之东北,阚駰《十三州记》曰:不言入而言被者,明不常入也。水盛,方乃覆被矣。泽水淼漫,俱锺淮、泗,故《志》有睢陵入淮之言,以通苞泗名矣。然诸水注泗者多不止此,未可以终归泗水,便得擅通称也。或更有泗水亦可是水之兼其目,所未详也。

61 济水:
又东过昌邑县北,

62 济水:
菏水又东迳昌邑县故城北。

63 济水:
《地理志》曰:县,故梁也。汉景帝中六年,分梁为山阳国,武帝天汉四年,更为昌邑国,以封昌邑王髆。贺废国除,以为山阳郡,王莽之钜野郡也。后更为高平郡,后汉沇州治。县令王密,怀金谒东莱太守杨震,震不受,是其慎四知处也。大城东北有金城,城内有《沇州刺史河东薛季像碑》,以郎中拜剡令,甘露降园。熹平四年迁州,明年甘露复降殿前树,从事冯巡、主簿华操等相与襃树,表勒棠政。次西有《沇州刺史茂陵杨叔恭碑》,从事孙光等以建宁四年立。西北有《东太山成人班孟坚碑》,建和十年,尚书右丞拜沇州刺史从事秦闰等,刊石颂德政,碑咸列焉。

64 济水:
又东过金乡县南,

65 济水:
《郡国志》曰:山阳有金乡县。菏水迳其故城南,世谓之故县城,北有金乡山也。

66 济水:
又东过东缗县北,

67 济水:
菏水又东迳汉平狄将军扶沟侯淮阳朱鲔冢。墓北有石庙。菏水又东迳东缗县故城北,故宋地。《春秋·僖公二十三年》,齐侯伐宋围缗。

68 济水:
《十三州记》曰:山阳有东缗县。邹衍曰:余登缗城以望宋都者也。后汉世祖建武十一年,封冯异长子璋为侯国。

69 济水:
又东过方与县北,为菏水。

70 济水:
菏水东迳重乡城南,《左传》所谓臧文仲宿于重馆者也。菏水又东迳武棠亭北,《公羊》以为济上邑也。城有台,高二丈许,其下临水,昔鲁侯观鱼于棠,谓此也。在方与县故城北十里,《经》所谓菏水也。菏水又东迳泥母亭北,《春秋左传·僖公七年》,秋,盟于甯母,谋伐郑也。菏水又东与钜野黄水合,菏济别名也。黄水上承钜泽诸陂。泽有蒙淀、肓陂。黄湖水东流,谓之黄水。又有薛训渚水,自渚历薛村前,分为二流,一水东注黄水,一水西北入泽,即洪水也。黄水东南流,水南有汉荆州刺史李刚墓。刚字叔毅,山阳高平人,熹平元年卒。见其碑。有石阙、祠堂、石室三间,椽架高丈馀,镂石作椽,瓦屋施平天造,方井侧荷梁柱,四壁隐起,雕刻为君臣、官属、龟龙凤麟之文,飞禽走兽之像,作制工丽,不甚伤毁。黄水又东迳钜野县北。何承天曰:钜野湖泽广大,南通洙、泗,北连清、济,旧县故城,正在泽中,故欲置戍于此城,城之所在,则钜野泽也。衍东北出为大野矣。昔西狩获麟于是处也。

71 济水:
《皇览》曰:山阳钜野县有肩髀冢,重聚大小,与阚冢等。传言蚩尤与黄帝战,克之于涿鹿之野,身体异处,故别葬焉。黄水又东迳咸亭北,《春秋·桓公七年》,《经》书焚咸丘者也。水南有金乡山,县之东界也。金乡数山,皆空中穴口,谓之隧也。

72 济水:
戴延之《西征记》曰:焦氏山北数里,有汉司隶校尉鲁峻冢,穿山得白蛇、白兔,不葬,更葬山南,凿而得金,故曰金乡山。山形峻峭,冢前有石祠、石庙,四壁皆青石隐起,自书契以来,忠臣、孝子、贞妇,孔子及弟子七十二人形像,像边皆刻石记之,文字分明。又有石牀,长八尺,磨莹鲜明,叩之声闻远近。时太尉从事中郎傅珍之、谘议参军周安穆拆败石牀,各取去,为鲁氏之后所讼,二人竝免官。焦氏山东即金乡山也,有冢,谓之秦王陵。山上二百步得冢口,堑深十丈,两壁峻峭,广二丈,入行七十步,得埏门,门外左右皆有空,可容五六十人,谓之白马空。埏门内二丈,得外堂,外堂之后,又得内堂。观者皆执烛而行,虽无他雕镂,然洽石甚精。或云是汉昌邑哀王冢,所未详也。东南有范巨卿冢,名件犹存。巨卿名式,山阳之金乡人,汉荆州刺史,与汝南张劭、长沙陈平子石交,号为死友矣。黄水又东南迳任城郡之亢父县故城西,夏后氏之任国也。汉章帝元和元年,别为任城在北,王莽之延就亭也。县有诗亭,《春秋》之诗国也,王莽更之曰顺父矣。《地理志》:东平属县也。世祖建武二年,封刘隆为侯国。其水谓之桓公沟,南至方与县,入于菏水。菏水又东迳秦梁,夹岸积石一里,高二丈,言秦始皇东巡所造,因以名焉。

73 济水:
菏水又东过湖陆县南,东入于泗水。

74 济水:
泽水所锺也。

75 济水:
《尚书》曰:浮于淮、泗,达于菏是也。

76 济水:
《东观汉记》曰:苏茂杀淮阳太守,得其郡,营广乐。大司马吴汉围茂,茂将其精兵突至湖陵,与刘永相会济阴、山阳,济兵于此处也。

77 济水:
又东南过沛县东北,

78 济水:
济与泗乱,故济纳互称矣。

79 济水:
《东观汉记·安平侯盖延传》曰:延为虎牙大将军,与永等战,永军反走,溺水者半,复与战,连破之,遂平沛、楚,临淮悉降。延令沛修高祖庙,置啬夫、祝宰、乐人,因斋戒祠高庙也。

80 济水:
又东南过留县北,

81 济水:
留县故城,翼佩泗、济,宋邑也。《春秋左传》所谓侵宋吕、留也。

82 济水:
故繁休伯《避地赋》曰:朝余发乎泗洲,夕余宿于留乡者也。张良委身汉祖,始自此矣。终亦取封焉,城内有张良庙也。

83 济水:
又东过彭城县北,获水从西来注之。

84 济水:
济水又南迳彭城县之故城东北隅,不东过也。获水自西注之,城北枕水湄。济水又南迳彭城县故城东,不迳其北也。盖《经》误证。

85 济水:
又东南过徐县北,

86 济水:
《地理志》曰:临淮郡,汉武帝元狩五年置,治徐县,王莽更之曰淮平,县曰徐调,故徐国也。《春秋·昭公三十年》,吴子执锺吾子,遂伐徐,防山以水之,遂灭徐。徐子奔楚,楚救徐弗及,遂城夷以处之。张华《博物志》録著作令史茅温所为送。刘成国《徐州地理志》云徐偃王之异,言:徐君宫人娠而生卵,以为不祥,弃之于水滨。孤独母有犬,名曰鹄仓,猎于水侧,得弃卵,衔以来归,孤独母以为异,覆暖之,遂成儿,生时偃,故以为名。徐君宫中闻之,乃更録取。长而仁智,袭君徐国。后鹄仓临死,生角而九尾,寔黄龙也。偃王葬之徐中,今见有狗垄焉。偃王治国,仁义著闻,欲舟行上国,乃通沟陈、蔡之间。得朱弓矢,以得天瑞,遂因名为号,自称徐偃王,江、淮诸侯服从者三十六国。周王闻之,遣使至楚,令伐之。偃王爱民不鬬,遂为楚败,北走彭城武原县东山下,百姓随者万数,因名其山为徐山,山上立石室庙,有神灵,民人请祷焉。依文即事,似有符验,但世代绵远,难以详矣。今徐城外有徐君墓,昔延陵季子解劒于此,所谓不违心许也。

87 济水:
又东至下邳睢陵县南,入于淮。

88 济水:
济水与泗水,浑涛东南流,至角城,同入淮。《经》书睢陵,误耳。

URN: ctp:shui-jing-zhu/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