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水經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氾" 符合次數:9.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水經注

電子圖書館

卷五

電子圖書館

河水

電子圖書館
57 河水:
《郡國志》曰:衛縣有竿城者也。河南有龍淵宮,武帝元光中,河決濮陽,郡十六,發卒十萬人塞決河,起龍淵宮。蓋武帝起宮于決河之傍,龍淵之側,故曰龍淵宮也。河水東北流而逕濮陽縣北,為濮陽津。故城在南與衛縣分水,城北十里有瓠河口,有金隄、宣房堰。粵在漢世,河決金隄,涿郡王尊,自徐州刺史遷東郡太守,河水盛溢,泛浸瓠子,金隄決壞,尊躬率民吏,投沈白馬,祈水神河伯,親執圭璧,請身填隄,廬居其上,民吏皆走,尊立不動,而水波齊足而止。公私壯其勇節。河水又東北逕衛國縣南,東為郭口津。河水又東逕鄄城縣北,故城在河南十八里,王莽之鄄良也,沇州舊治。魏武創業始自于此。河上之邑最為峻固。

卷七

電子圖書館

濟水

電子圖書館
49 濟水:
《地理志》曰:《禹貢》,陶丘在定陶西南。陶丘亭在南,墨子以為釜丘也。《竹書紀年》:魏襄王十九年,薛侯來會王于釜丘者也。《尚書》所謂導菏水自陶丘北,謂此也。菏水東北出于定陶縣北,屈左合水,水西分濟瀆,東北逕濟陰郡南。

50 濟水:
《爾雅》曰:濟別為濋。呂忱曰:水決復入為。廣異名也。水又東合于菏瀆。昔漢高祖既定天下,即帝位于定陶水之陽。張晏曰:水在濟陰界,取其愛弘大而潤下也。水之名,于是乎在矣。菏水又東北逕定陶縣南,又東北,右合黃水枝渠,渠上承黃溝,東北合菏而北注濟瀆也。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