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水經注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解" Matched:48.
Total 34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

水經注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河水

Library Resources
49 河水:
釋氏《西域記》曰:恒水東流入東海。蓋二水所注,兩海所納,自為東西也。《釋氏論》:佛圖調列《山海經》曰:西海之南,流沙之濱,赤水之後,黑水之前,有大山,名崑崙。又曰:鍾山西六百里有崑崙山,所出五水,祖以《佛圖調傳》也。又近推得康泰《扶南傳》,《傳》崑崙山正與調合。如《傳》,自交州至天竺最近。泰《傳》亦知阿耨達山是崑崙山。釋云:賴得調《傳》,豁然為,乃宣為《西域圖》,以語法汰,法汰以常見怪,謂漢來諸名人,不應河在敦煌南數千里,而不知崑崙所在也。釋云:復書曰:按《穆天子傳》,穆王于崑崙側、瑤池上觴西王母,云去宗周瀍、澗,萬有一千一百里,何得不如調言?子今見泰《傳》,非為前人不知也。而今以後,乃知崑崙山為無熱丘,何云乃胡國外乎?余考釋氏之言,未為佳證。《穆天子》、《竹書》及《山海經》,皆埋縕歲久,編韋稀絶,書策落次,難以緝綴;後人假合,多差遠意,至欲訪地脈川,不與《經》符,驗程準途,故自無會。釋氏不復根其衆歸之鴻致,陳其細趣,以辨其非,非所安也。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河水

Library Resources
32 河水:
《京房易傳》曰:河水清,天下平,天垂異,地吐妖,民厲疫,三者並作而有河清。《春秋》,麟不當見而見,孔子書以為異。河者,諸侯之象;清者,陽明之徵。豈獨諸侯有窺京師也。明年,宮車宴駕,徵瀆侯為漢嗣,是為靈帝。建寧四年二月,河水又清也。

卷六

Library Resources

汾水

Library Resources
13 汾水:
《魏土地記》曰:城東有汾水南流,水東有《晉使持節都督并州諸軍事鎮北將軍太原成王之碑》。水上舊有梁,青荓殞于梁下,豫讓死于津側,亦襄子衣之所在也。汾水西逕晉陽城南,舊有介子推祠,祠前有碑,廟宇傾頹,惟單碑獨存矣。今文字剥落,無可尋也。

涑水

Library Resources
5 涑水:
《山海經》曰:景山南望鹽販之澤,北望少澤,其草多藷藇、秦椒,其陰多赭,其陽多玉。郭景純曰:鹽販之澤即縣鹽池也。按《經》不言有水,今有水焉,西北流,注于涑水也。

18 涑水:
又南過縣東,又西南注于張陽池。

20 涑水:
《孔叢》曰:猗頓,魯之窮士也,耕則常饑,桑則常寒。聞朱公富,往而問術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當畜五牸。于是乃適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間,其息不可計,貲擬王公,馳名天下,以興富于猗氏,故曰猗頓也。涑水又西逕郇城,《詩》云郇伯勞之。蓋其故國也。杜元凱《春秋釋地》云:今縣西北有郇城。服虔曰:郇國在縣東,郇瑕氏之墟也。余按《竹書紀年》云:晉惠公十有四年,秦穆公率師送公子重耳,圍令狐,桑泉、臼衰,皆降于秦師,狐毛與先軫禦秦,至于廬柳,乃謂秦穆公,使公子縶來與師言,退舍,次于郇,盟于軍。

21 涑水:
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桑泉、臼衰竝在東南,不言,明不至。可知《春秋》之文,與《竹書》不殊。今故城東北二十四里有故城,在猗氏故城西北,鄉俗名之為郇城,考服虔之說,又與俗符,賢于杜氏單文孤證矣。涑水又西南逕縣故城南。《春秋》:晉惠公因秦返國,許秦以河外五城,內及梁,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逕瑕城,晉大夫詹嘉之故邑也。《春秋·僖公三十年》,秦、晉圍鄭,鄭伯使燭之武謂秦穆公曰:晉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者也。京相璠曰:今河東縣西南五里有故瑕城。涑水又西南逕張陽城東,《竹書紀年》:齊師逐鄭太子齒,奔張城、南鄭者也。《漢書》之所謂東張矣。高祖二年,曹參假左丞相,別與韓信東攻,魏將孫遬軍東張,大破之。蘇林曰:屬河東,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屬于陂。陂分為二,城南面兩陂,左右澤渚。東陂世謂之晉興澤,東西二十五里,南北八里,南對鹽道山。其西則石壁千尋,東則磻溪萬仞,方嶺雲迴,奇峯霞舉,孤標秀出,罩絡羣山之表,翠柏蔭峯,清泉灌頂。郭景純云:世所謂盎漿也。發于上而潛于下矣。厥頂方平,有良藥。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濟水

Library Resources
36 濟水:
《釋名》曰:湄,眉也,臨水如眉臨目也。濟水又逕盧縣故城北,濟北郡治也。漢和帝永元二年,分泰山置,蓋以濟水在北故也。濟水又逕什城北,城際水湄,故邸閣也。祝阿人孫什,將家居之,以避時難,因謂之什城焉。濟水又東北與中川水合,水東南出山茌縣之分水嶺,溪一源兩分,泉流半,亦謂之分流交。半水南出太山,入汶;半水出山茌縣,西北流逕東太原郡南,郡治山爐固,北與賓溪水合。水出南格馬山賓溪谷,北逕盧縣故城北、陳敦戍南,西北流與中川水合,謂之格馬口。其水又北逕盧縣故城東,而北流入濟,俗謂之為沙溝水。濟水又東北,右會玉水,水導源太山朗公谷,舊名琨瑞溪,有沙門竺僧朗,少事佛圖澄,碩學淵通,尤明氣緯,隱于此谷,因謂之朗公谷。故車頻《秦書》云:苻堅時,沙門竺僧朗嘗從隱士張巨和遊,巨和常穴居,而朗居琨瑞山,大起殿舍,連樓累閣,雖素飾不同,竝以靜外致稱,即此谷也。水亦謂之琨瑞水也。其水西北流逕玉符山,又曰玉水。又西北逕獵山東,又西北枕祝阿縣故城東、野井亭西。《春秋·昭公二十五年》,《經》書齊侯唁公于野井是也。《春秋·襄公十九年》,諸侯盟于祝柯,《左傳》所謂督陽者也。漢興,改之曰阿矣。漢高帝十一年,封高邑為侯國,王莽之安成者也。故俗謂是水為祝阿澗水,北流注于濟。建武五年,耿弇東擊張步,從朝陽橋濟渡兵,即是處也。濟水又東北,濼水入焉。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春秋·桓公十八年》,公會齊侯于濼是也。俗謂之為娥姜水,以泉源有舜妃娥英廟故也。城南對山,山上有舜祠,山下有大穴,謂之舜井,抑亦茅山禹井之比矣。《書》:舜耕歷山,亦云在此,所未詳也。其水北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東北兩面側湖,此水便成淨池也。池上有客亭,左右楸桐,負日俯仰,目對魚鳥,水木明瑟,可謂濠梁之性,物我無違矣。湖水引瀆,東入西郭,東至歷城西而側城北注,陂水上承東城,歷祀下泉,泉源競發。其水北流逕歷城東,又北,引水為流杯池,州僚賓燕,公私多萃其上。分為二水,右水北出,左水西逕歷城北,西北為陂,謂之歷水,與濼水會。又北,歷水枝津首受歷水于歷城東,東北逕東城西而北出郭,又北注濼水。又北,聽水出焉。濼水又北流注于濟,謂之濼口也。濟水又東北,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連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峯特拔以刺天。青崖翠發,望同點黛。山下有華泉。

86 濟水:
《地理志》曰:臨淮郡,漢武帝元狩五年置,治徐縣,王莽更之曰淮平,縣曰徐調,故徐國也。《春秋·昭公三十年》,吳子執鍾吾子,遂伐徐,防山以水之,遂滅徐。徐子奔楚,楚救徐弗及,遂城夷以處之。張華《博物志》録著作令史茅溫所為送。劉成國《徐州地理志》云徐偃王之異,言:徐君宮人娠而生卵,以為不祥,棄之于水濱。孤獨母有犬,名曰鵠倉,獵于水側,得棄卵,銜以來歸,孤獨母以為異,覆煖之,遂成兒,生時偃,故以為名。徐君宮中聞之,乃更録取。長而仁智,襲君徐國。後鵠倉臨死,生角而九尾,寔黃龍也。偃王葬之徐中,今見有狗壟焉。偃王治國,仁義著聞,欲舟行上國,乃通溝陳、蔡之間。得朱弓矢,以得天瑞,遂因名為號,自稱徐偃王,江、淮諸侯服從者三十六國。周王聞之,遣使至楚,令伐之。偃王愛民不鬬,遂為楚敗,北走彭城武原縣東山下,百姓隨者萬數,因名其山為徐山,山上立石室廟,有神靈,民人請禱焉。依文即事,似有符驗,但世代綿遠,難以詳矣。今徐城外有徐君墓,昔延陵季子劒于此,所謂不違心許也。

卷九

Library Resources

淇水

Library Resources
29 淇水:
清河又東北逕陵鄉西,應劭曰:東武城西南七十里有陵鄉,故縣也。後漢封太僕梁松為侯國,故世謂之梁侯城,遂立侯城縣治也。清河又東北逕東武城縣故城西,《史記》:趙公子勝,號平原君,以邯鄲之功,受封于此。定襄有武城,故加東矣。清河又東北逕復陽縣故城西,漢高祖七年,封右司馬陳胥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樂歲。

Total 34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