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huo Wen Jie Z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人" Matched:702.
Total 626 paragraphs. Page 1 of 63.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63
See also the CTP dictionary entry for "人".

說文解字 - Shuo Wen Jie Zi

[Eastern Han] 100-121 Xu Shen
Books referencing 《說文解字》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說文》]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Books referencing 《序》 Library Resources
8 序:
孝宣皇帝時,召通《倉頡》讀者,張敞從受之。涼州刺史杜業,沛爰禮,講學大夫秦近,亦能言之。孝平皇帝時,徵禮等百餘,令說文字未央廷中,以禮為小學元士。黃門侍郎揚雄,采以作《訓纂篇》。凡《倉頡》以下十四篇,凡五千三百四十字,群書所載,略存之矣。

9 序:
及亡新居攝,使大司空甄豐等校文書之部。自以為應制作,頗改定古文。時有六書: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也。三曰篆書,即小篆。四曰左書,即秦隸書。秦始皇帝使下杜程邈所作也。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11 序:
而世大共非訾,以為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鄉壁虛造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耀於世。諸生競逐說字,解經誼,稱秦之隸書為倉頡時書,云:「父子相傳,何得改易!」乃猥曰:「馬頭為長,持十為斗,虫者,屈中也。」廷尉說律,至以字斷法:「苛受錢,苛之字止句也。」若此者甚眾,皆不合孔氏古文,謬於《史籀》。俗儒鄙夫,翫其所習,蔽所希聞。不見通學,未嘗睹字例之條。怪舊埶而善野言,以其所知為秘妙,究洞聖之微恉。又見《倉頡篇》中「幼子承詔」,因曰:「古帝之所作也,其辭有神僊之術焉。」其迷誤不諭,豈不悖哉!

12 序:
》曰:「予欲觀古之象。」言必遵修舊文而不穿鑿。孔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今亡矣夫。」蓋非其不知而不問。用己私,是非無正,巧說邪辭,使天下學者疑。

13 序:
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所以垂後,後所以識古。故曰:「本立而道生。」知天下之至賾而不可亂也。今敘篆文,合以古籀;博采通,至於小大;信而有證,稽譔其說。將以理群類,解謬誤,曉學者,達神恉。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萬物咸睹,靡不兼載。厥誼不昭,爰明以喻。其稱《》孟氏、《》孔氏、《》毛氏、《禮》周官、《春秋》左氏、《論語》、《孝經》,皆古文也。其於所不知,蓋闕如也。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一部

Library Resources
5 一部:
吏:治者也。从一从史,史亦聲。

示部

Books referencing 《示部》 Library Resources
10 示部:
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也。从𠄞。三垂,日月星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示,神事也。凡示之屬皆从示。

47 示部:
祝:祭主贊詞者。从示从口。一曰从兌省。《》曰:「兌為口為巫。」。

53 示部:
禳:磔禳祀,除癘殃也。古者燧禜子所造。从示襄聲。

三部

Library Resources
77 三部:
三:天地之道也。从三數。凡三之屬皆从三。

Total 626 paragraphs. Page 1 of 63.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