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政理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王者尚其德而布其刑霸者刑德並湊強國先其刑而後德"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政理

提到《政理》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 政理:
季孫問於孔子曰:「如殺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曰:「子為政,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也;小人之德,草也;草上之風必偃。」言明其化而已矣,治國有二機,刑德是也;王者尚其德而布其刑,霸者刑德並湊,強國先其刑而後德。夫刑德者,化之所由興也。德者,養善而進闕者也;刑者,懲惡而禁後者也;故德化之崇者至於賞,刑罰之甚者至於誅;夫誅賞者,所以別賢不肖,而列有功與無功也。故誅賞不可以繆,誅賞繆則善惡亂矣。夫有功而不賞,則善不勸,有過而不誅,則惡不懼,善不勸而能以行化乎天下者,未嘗聞也。《書》曰:『畢協賞罰』,此之謂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