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定爵

《定爵》

提到《定爵》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定爵:
凡战:定爵位,著功罪,收游士,申教诏,讯厥众,求厥技,方虑极物,变嫌推疑,养力索巧,因心之动。

2 定爵:
凡战:固众,相利,治乱,进止,服正,成耻,约法,省罚。小罪乃杀;小罪杀,大罪因。

3 定爵:
顺天,阜财,怿众,利地,右兵,是谓五虑。顺天奉时,阜财因敌,怿众勉若,利地守隘阻,右兵弓矢御,殳矛守,戈戟助。凡五兵五当,长以卫短,短以救长,迭战则久,皆战则强。见物与侔,是谓两之。

4 定爵:
主固勉若,视敌而举。将心心也,众心心也,马牛车兵佚饱力也。教惟豫,战惟节。将军身也,卒支也,伍指拇也。

5 定爵:
凡战,权也,斗,勇也,阵,巧也。用其所欲,行其所能,废其不欲不能,于敌反是。

6 定爵:
凡战,有天,有财,有善。时日不迁,龟胜微行,是谓有天。众省,有因生美,是谓省财。人习陈利,极物以豫,是谓有善。人勉及任,是谓乐人。大军以固,多力以烦,堪物简治,见物应率,是谓行豫。轻车轻徒,弓矢固御,是谓大军。密,静,多内力,是谓固陈。因是进退,是谓多力。上暇人教,是谓烦陈。然有以职,是谓堪物。因是辨物,是谓简治。

7 定爵:
称众,因地,因敌,令陈。攻,战,守,进,退,止,前后序,车徒因,是为战参。不服,不信,不和,怠,疑,厌,慑,枝柱,诎,烦,肆,崩,缓,是谓战患。骄骄,慑慑,吟旷,虞惧,事悔,是谓毁折。大小,坚柔,参伍,众寡,凡两,是谓战权。

8 定爵:
凡战:间远,观迩,因时,因财,贵信,恶疑。作兵义,作事时,使人惠。见敌,静,见乱,暇,见危难,无忘其众。居国惠以信,在军广以武,刃上果以敏。居国和,在军法,刃上察。居国见好,在军见方,刃上见信。

9 定爵:
凡阵:行惟疏,战惟密,兵惟杂。人教厚,静乃治,威利章。相守义,则人勉,虑多成,则人服。时中服,厥次治。物既章,目乃明。虑既定,心乃强。进退无疑,见敌而谋。听诛,无诳其名,无变其旗。

10 定爵:
凡事,善则长,因古则行,誓作章,人乃强,灭厉祥。灭厉之道:一曰义,被之以信,临之以强,成基,一天下之形,人莫不说,是谓兼用其人;一曰权,成其溢,夺其好,我自其外,使自其内。

11 定爵:
一曰人;二曰正;三曰辞;四曰巧;五曰火;六曰水;七曰兵,是谓七政。荣,利,耻,死,是谓四守。容色积威,不过改意,凡此道也。唯仁有亲,有仁无信,反败厥身。人人,正正,辞辞,火火。

12 定爵:
凡战之道,既作其气,因发其政,假之以色,道之以辞,因惧而戒,因欲而事,陷敌制地,以职命之,是谓战法。

13 定爵:
凡人之形,由众以求,试以名行,必善行之。若行不行,身以将之,若行而行,因使勿忘,三乃成章。人生之宜谓之法。

14 定爵:
凡治乱之道:一曰仁;二曰信;三曰直;四曰一;五曰义;六曰变;七曰专。立法:一曰受;二曰法;三曰立;四曰疾;五曰御其服;六曰等其色;七曰百官无淫服。凡军,使法在己曰专,与下畏法曰法。军无小听,战无小利,日成行微,曰道。

15 定爵:
凡战正不行则事专,不服则法,不相信则一。若怠则动之,若疑则变之,若人不信上,则行其不复。自古之政也。

URN: ctp:si-ma-fa/ding-j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