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嚴位

《嚴位》

提到《嚴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嚴位:
凡戰之道:位欲嚴;政欲栗;力欲窕;氣欲閑;心欲一。

2 嚴位:
凡戰之道:等道義;立卒伍;定行列;正縱橫;察名實。立進俯;坐進跪。畏則密;危則坐。遠者視之則不畏,邇者勿視則不散。位下,左右下,甲坐,誓徐行之。位逮徒甲,籌以輕重,振馬譟徒甲,畏亦密之。跪坐坐伏,則膝行而寬誓之。起譟鼓而進,則以鐸止之。御枚誓糗,坐膝行而推之,執戮禁顧,譟以先之。若畏太病,則勿戮殺,示以顏色,告之以所生,循省其職。

3 嚴位:
凡三軍人戒分日,人禁不息,不可以分食,方其疑惑,可師可服。

4 嚴位:
凡戰:以力久;以氣勝;以固久;以危勝。本心固,新氣勝,以甲固,以兵勝。

5 嚴位:
凡車以密固,徒以坐固,甲以重固,兵以輕勝。人有勝心,惟敵是視;人有畏心,惟畏是視。兩心交定,兩利若心,兩為之職,惟權視之。

6 嚴位:
凡戰:以輕行輕則危;以重行重則無功;以輕行重則敗;以重行輕則戰。故戰相為重。舍謹甲兵,行慎行列,戰謹進止。

7 嚴位:
凡戰:敬則慊;率則服。上煩輕,上戰重。奏鼓輕,舒鼓重。服膚輕,服美重。

8 嚴位:
凡馬車堅,甲兵利,輕乃重。上同無獲;上專多死;上生多疑;上死不勝。

9 嚴位:
凡人:死愛,死怒,死威,死義,死利。

10 嚴位:
凡戰之道:教約人輕死;道約人死正。

11 嚴位:
凡戰:若勝若否,若天若人。

12 嚴位:
凡戰:三軍之戒,無過三日;一卒之警,無過分日;一人之禁,無過一息。

13 嚴位:
凡大善用本,其次用末,執略守微,本末唯權,戰也。

14 嚴位:
凡勝:三軍一人勝。

15 嚴位:
凡鼓:鼓旌旗,鼓車,鼓馬,鼓徒,鼓兵,鼓首,鼓足,七鼓兼齊。

16 嚴位:
凡戰:既固勿重,重進勿盡,凡盡危。

17 嚴位:
凡戰:非陳之難,使人可陳難;非使可陳難,使人可用難;非知之難,行之難。人方有性,性州異,教成俗,俗州異,道化俗。

18 嚴位:
凡眾寡,既勝若否。兵不告利,甲不告堅,車不告固,馬不告良,眾不自多,未獲道。

19 嚴位:
凡戰:勝則與眾分善;若將復戰,則重賞罰;若使不勝,取過在己;復戰則誓以居前,無復先術。勝否勿反,是謂正則。

20 嚴位:
凡民:以仁救;以義戰;以智決;以勇間;以信專;以利勸;以功勝。故心中仁,行中義,堪物智也,堪大勇也,堪久信也。讓以和,人自洽。自予以不循,爭賢以為,人說其心,效其力。

21 嚴位:
凡戰:擊其微靜,避其強靜;擊其倦勞,避其閑窕;擊其大懼,避其小懼。自古之政也。

URN: ctp:si-ma-fa/y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