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严位

《严位》

提到《严位》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严位:
凡战之道:位欲严;政欲栗;力欲窕;气欲闲;心欲一。

2 严位:
凡战之道:等道义;立卒伍;定行列;正纵横;察名实。立进俯;坐进跪。畏则密;危则坐。远者视之则不畏,迩者勿视则不散。位下,左右下,甲坐,誓徐行之。位逮徒甲,筹以轻重,振马噪徒甲,畏亦密之。跪坐坐伏,则膝行而宽誓之。起噪鼓而进,则以铎止之。御枚誓糗,坐膝行而推之,执戮禁顾,噪以先之。若畏太病,则勿戮杀,示以颜色,告之以所生,循省其职。

3 严位:
凡三军人戒分日,人禁不息,不可以分食,方其疑惑,可师可服。

4 严位:
凡战:以力久;以气胜;以固久;以危胜。本心固,新气胜,以甲固,以兵胜。

5 严位:
凡车以密固,徒以坐固,甲以重固,兵以轻胜。人有胜心,惟敌是视;人有畏心,惟畏是视。两心交定,两利若心,两为之职,惟权视之。

6 严位:
凡战:以轻行轻则危;以重行重则无功;以轻行重则败;以重行轻则战。故战相为重。舍谨甲兵,行慎行列,战谨进止。

7 严位:
凡战:敬则慊;率则服。上烦轻,上战重。奏鼓轻,舒鼓重。服肤轻,服美重。

8 严位:
凡马车坚,甲兵利,轻乃重。上同无获;上专多死;上生多疑;上死不胜。

9 严位:
凡人:死爱,死怒,死威,死义,死利。

10 严位:
凡战之道:教约人轻死;道约人死正。

11 严位:
凡战:若胜若否,若天若人。

12 严位:
凡战:三军之戒,无过三日;一卒之警,无过分日;一人之禁,无过一息。

13 严位:
凡大善用本,其次用末,执略守微,本末唯权,战也。

14 严位:
凡胜:三军一人胜。

15 严位:
凡鼓:鼓旌旗,鼓车,鼓马,鼓徒,鼓兵,鼓首,鼓足,七鼓兼齐。

16 严位:
凡战:既固勿重,重进勿尽,凡尽危。

17 严位:
凡战:非陈之难,使人可陈难;非使可陈难,使人可用难;非知之难,行之难。人方有性,性州异,教成俗,俗州异,道化俗。

18 严位:
凡众寡,既胜若否。兵不告利,甲不告坚,车不告固,马不告良,众不自多,未获道。

19 严位:
凡战:胜则与众分善;若将复战,则重赏罚;若使不胜,取过在己;复战则誓以居前,无复先术。胜否勿反,是谓正则。

20 严位:
凡民:以仁救;以义战;以智决;以勇间;以信专;以利劝;以功胜。故心中仁,行中义,堪物智也,堪大勇也,堪久信也。让以和,人自洽。自予以不循,争贤以为,人说其心,效其力。

21 严位:
凡战:击其微静,避其强静;击其倦劳,避其闲窕;击其大惧,避其小惧。自古之政也。

URN: ctp:si-ma-fa/y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