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ong-Mi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衤" Matched:16.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宋明 - Song-Ming

广韵

[Northern Song] 1007-1008
Books referencing 《广韵》 Library Resources

下平声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2 堧:
䙇:◫⊟而犬促衣缝也。

太平御览

[Northern Song] 977-984 Library Resources

皇王部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更始

Library Resources
1 更始:
《东观汉记》曰:刘玄,字圣公,光武族兄也。弟为人所杀,圣公结客欲报之。客犯法,圣公避吏于平林。吏系圣公父子张。圣公诈死,使人持丧归舂陵,吏乃出子张,圣公因自逃匿。王莽末,南方饥馑,人庶群入野泽,掘凫茈而食,更相侵夺。新市人王匡、王凤为平理诤讼,遂推为渠帅,众数百人。诸亡命往从之,数月间至七八千人,号新市兵。平林人陈牧、廖湛复聚千馀人,号平林兵。圣公入平林中与伯升会,遂共围宛。圣公号更始将军。自破甄阜等,众庶来降十馀万。诸将立刘氏,南阳英雄皆归望于伯升。然汉兵以新市,平林为本,其将帅素习圣公,因欲立之。而朱鲔立坛城南淯水上,诣伯升。吕植通《礼经》,为谒者,将立圣公,为天子议以示诸将。马武、王匡以为王莽未灭,不如且称王。张卬拔剑击地曰:“称天公尚可,称天子何谓不可!”于是诸将军起,于圣公至于坛所,奉通天冠进圣公。于是圣公乃拜,冠,南面而立,改元为更始元年。上为太常偏将军。上破二公于昆阳城,而更始收刘稷及伯升,即日皆物故。上驰诣宛谢罪,更始大惭。长安中兵攻王莽,斩首,收玺绶诣宛。更始入便坐黄堂上视之,曰:“莽不如此,当与霍光等。”更始韩夫人曰:“莽不如此,帝那为得之?”更始北都洛阳,李松等自长安传舆服御物,及中黄门从官至洛阳。关中咸相望天子,更始遂西,居东宫,鼓钟帷帐,宫人数千,宫府闾里安堵如旧。更始上前殿,郎吏以次侍。更始顾,刮席与小常侍语,郎吏怪之。更始委政于赵萌,日在后庭与妇人耽饮,诸将军言事,更始醉不能见。韩夫人尤嗜酒,每侍饮,见常侍奏事辄怒曰:“帝方对我饮,正用此时持事来乎?”起,音捧书案,破之。所置牧守交错,州郡不知所从。赵萌以私事捽才骨反。侍中。侍中曰:“陛下救我。”更始言:“大司马纵之。”萌曰:“臣不受诏。”遂斩之。又所置官爵皆群小,被服不似,或绣面衣、锦袴、诸于、襜褕为百姓之所贱。长安中为之歌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其冬,赤眉十馀万人入关,引兵入上林。更始骑出厨城门,诸妇女皆从后车呼更始,当下拜城。更始下马拜谢城,乃去,至高陵。上闻更始失城,乃下诏封更始为淮阳王,而赤眉刘盆子亦下诏以圣公为长沙王。更始仍许赤眉,求降,上玺绶,乃封为畏威侯。赤眉谢禄曰:“三辅兵多欲得更始,一旦失之,合兵攻公,自灭之道也。”遂害更始。诏邓禹收葬于霸陵。

人事部一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7 脑:
《列异传》曰:陈仓有得异物,其形不类猪,不似羊,莫能名。以献秦穆公。道遇二童子,曰:“此名为蝹奥。述,常在地下,食死人脑。若欲杀之,以柏烧其头。”

礼仪部二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丧纪上

Library Resources
36 丧纪上:
又《春官·巾车》曰:掌王之丧车五乘:木车,蒲蔽、犬冥、尾櫜,疏饰,小服皆疏;木车,不漆者也。郑司农云:蒲蔽车谓裸兰车,以蒲为蔽也。天子丧服之车也。汉仪亦然。犬冥,以犬皮为覆笭也。故书疏为揟。杜子春读揟为沙。玄谓蔽车旁御风尘者也。犬,白犬皮也。既以皮为覆笭,又以其尾为戈戟之弢,粗布饰二物之侧为缘也。若今摄菔也。服读为箙,刀剑短兵衣也。此始遭丧所乘也。为君之道尚微,备奸臣也。《书》曰:以虎贲百人迎子钊。亦为备焉。素车、棼蔽、犬冥,素饰,小服皆素;素车以白土垩车也。棼读为薠。薠,麻也。以麻为蔽也。其冥,缯为缘。此卒哭所乘也。为君之道益著,在车可以去戈戟也。藻车、藻蔽、鹿浅冥,革饰;故书藻为𡑿。杜子春云:𡑿读为华藻之藻,直谓华藻也。玄谓藻水草名,苍色也。以苍土垩车,以苍缯为蔽,鹿夏皮为覆笭也。又以所治去毛者缘之。此既练所乘之车也。駹车、萑蔽、然冥、髤饰;駀车边侧有漆饰也。雀,细苇席也。以为蔽者,漆则成藩,即吉也。然,果然也。髹,赤多黑少之色韦也。此大祥所乘之车也。漆车,藩蔽、犴冥,雀饰。漆车,墨车也。藩,今时小车藩也。漆席以为蔽。犴,胡犬也。雀,黑多赤少之色韦也。此禫所乘之车也。大丧,饰遣车,遂廞之行之。谓陈驾之。及葬,执盖从车持旌。随柩路持盖与旌。及墓,呼启关陈车。小丧,共柩路,与其饰。柩路载柩车饰柩饰。

乐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四夷乐

Library Resources
11 四夷乐:
《唐书·乐志》曰:《安乐》,后周武帝平齐所作也。行列多方正,象城郭,周代谓之城舞者。八十人刻木为面,狗喙兽耳,以金饰之,垂线为发,画奥皮帽,舞蹈姿制,犹作羌胡状。

13 四夷乐:
《唐会要》曰:《南诏乐》,贞元十六年正月南诏异牟等作《奉圣乐》舞,因西川押云南八国使韦皋以进,时御麟德殿以阅之。
又曰:《高昌乐》,西魏与高昌通,始有此乐。至隋开皇六年,来献圣明乐曲。至太宗朝,伐其国,尽得其乐。事见七部伎门也。
又曰:扶南、天竺二国乐,隋代全用《天竺》列于乐部,不用《扶南》。因炀帝平林邑国,获扶南工人及其匏琴,朴陋不可用,但以天竺乐转写其声。
又曰:《龟兹乐》,自吕光破龟兹,得其声,吕氏云,其乐分散。至后魏有中原,复获之。至隋有《西国龟兹》之号,凡三部。开元中,大盛于时。曹婆罗门者,累代相承传其业,至孙妙达,尤为北齐文宣爱之,每弹常自击胡鼓和之。及周武帝聘突厥女为后,西域诸国皆来媵,遂荐有《龟兹》、《疏勒》、《康国》、《安国》之乐。
又曰:《百济》,贞观中灭二国,尽得其乐。至天后时,《高丽》里裉二十五曲。贞元末,惟能习一曲,衣服亦渐变其土风矣。其百济至中宗时,工人死散。开元中,歧王⺮轨为太常卿,复奏置焉。
又曰:《疏勒》乐,工人皂丝布头巾,白丝布袍锦衿襟,白丝布裤,舞二人,白奥锦袖,赤皮靴、赤皮带。里衩竖箜篌、琵琶、五弦琵琶、横笛、箫、觱篥、答腊鼓、腰鼓、鸡楼鼓。《康国》乐,工人皂丝布头巾,绯布袍锦,领舞二人,绯奥锦袖,绿绫凌浑裆裤,赤皮鞾,白裤帑,舞急转如风,俗谓之《胡旋》。《乞寒》者,本西国外蕃之乐也。神龙二年三月,并州清源县尉吕无泰上疏曰:“臣谨按《洪范·八政》曰‘谋时寒’,若能谋事,则时寒顺之,何必祼露形体浇灌衢路,鼓舞跳跃而索寒也。《礼》曰:‘立秋之月行夏令,寒暑不节,阴阳不调,政令之失也。’休咎之应,君臣之感也,理均影响,可不戒哉!”至景云二年,左拾遗朝曰:“《宗谏传》曰:‘辛有适伊川,见被发于野祭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后秦晋迁陆浑之蕊褛伊川,以其中国之人习戎狄之事。一言以贯百代,可知今之乞寒滥觞胡俗。伏愿三思,筹其所。”至先天二年十月,中书令张说谏曰:“韩宣适鲁,见周礼而叹;孔子会齐,数倡优之罪。列国如此,况天朝乎?今外国请和,选使朝谒,所望接以礼乐,示以兵威。虽曰戎狄不可轻易,焉知无驹支之辩,由余之贤哉?且乞寒泼胡,未闻典故;祼体跳足,盛德何观?挥水投泥,失容斯甚;法殊鲁礼,袭比齐优;恐非干羽柔远之义,樽俎折冲之道。愿择刍言,特罢此戏。”至开元元年十二月,敕腊月乞塞外蕃所出,渐浸成俗,因循已久,自今已后,无问蕃汉,即宜禁断。

乐部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6 舞:
《礼记》曰:治民劳者,其舞行缀远。治民逸者,其舞行缀短。故观其舞,知其德。民劳则德薄,酂相去远,舞人少也。民逸则德盛,酂相去近,舞人多也。
又曰:天子宫悬四面,舞行八佾。诸侯轩悬三面,舞行六佾。大夫判悬二面,舞行四佾。士特悬一面,舞行二佾。
又曰:季夏六月,以禘礼祀周公于太庙,朱干玉戚,冕而舞大武,皮弁素积,昜而舞大夏。
又曰:夫乐者,象成者也。象成功而为乐者也。总干而山立,总持干楯,山立不动也。武王之事也。发扬蹈厉,太公之志也。志在鹰扬。武乱皆坐,周召之治也。武乱,武之理也。皆坐,以象其人舞事。且夫武始而北出,象观兵盟津时也。再成而灭商,成犹奏也。再奏象克殷时。三成而南,诛纣已而南也。四成而南国是疆,有南国疆界也。五成而分周公左、召公右,分陜东西而理。六成而复缀以崇。六奏象兵还振旅也。复缀,反位止也。崇,充也。凡六奏以充武乐。天子夹振之而四伐,盛威于中国也。夹振之者,王将夹舞者,振木铎以为节也。武舞,战也。象四伐者,伐四方也。每奏四伐,一击一刺为一伐。

服章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3 衣:
《尔雅》曰:衣裗音旒谓之皃。音霓,衣褄也。齐人谓之褗。或曰:袿衣之饰也。黼领谓之襮。绣刺黼文以褗领也。襮音博。缘谓之纯。衣绿饰也。袕谓之褮。衣开孔也。袕音穴。褮音褮。衣皆谓之襟。交领。居业切谓之裾衣后据也。衿谓之袸。辞见切,衣小带也。佩衿谓之褑。佩玉之带上属。执衽谓之结。持衣上笈。衱衽谓之襭々。音木颉,极衣上笈于带。衣蔽前谓之襜。今蔽膝也。妇人之祎谓之缡緌也。即今之香缨也。祎邪交络带系于体,因名为祎。緌,系也。裳削幅谓之纀。蒲木切。削煞其幅深衣衣裳。

四夷部五·东夷五

Library Resources

肃慎

Library Resources
5 肃慎:
《肃慎国记》曰:肃慎氏,其地在夫馀国北可六十日行,东滨大海。夏则巢居,冬则穴处。父子世为君长,无文墨,以言语为约。其畜有马、猪、牛、羊。不知乘马,以为财产而已。猪放山谷中,食其肉,坐其皮,绩猪毛以为布。无井灶,人作瓦鬲,四五升以食。坐则箕踞,足挟肉而啖之;得冻肉,坐其上,令软。土地无盐,烧木作灰,灌取汁食之。俗皆编发,以布作褡巠,径尺馀,以蔽前。嫁娶之法:男以毛羽插女头,女和则持归,然后致礼娉之。妇贞而女淫,贵壮贱老,寡居终身不嫁。性凶悍,以无忧丧相尚。父母死,男子不哭,哭者谓之不壮。相盗,赃物无多少,尽诛杀之。虽野处而不相犯。死者即日便葬于野,交木作小椁。杀猪积椁上,富室数百,贫者数十,以为死者之粮。以土覆之,以绳系于椁,头出土上,以酒灌酹,终绳腐而止,无时祭祀也。其檀弓三尺五寸,括矢长尺有咫,石砮,皮骨甲。石山在国东北,取之必先祈神,石利入铁。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