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ong-Mi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囁" Matched:9.
Total 8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宋明 - Song-Ming

廣韻

[Northern Song] 1007-1008
Books referencing 《廣韻》 Library Resources

上平聲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6 儒:
嚅:嚅多言。

入聲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4 讘:
:口動。

Library Resources
2 讋:
:口動。又而涉切。

太平御覽

[Northern Song] 977-984 Library Resources

人事部一百七

Library Resources

罵詈

Library Resources
5 罵詈:
《漢書》曰:項羽拔滎陽城,生得周苛。羽謂苛:「為我將,以公為上將軍。」苛罵曰:「若不趨降漢,今為虜矣!」
又曰:陳狶反。上自至邯鄲,令周昌選趙壯士可令將者,昌見四人,上嫚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伏地。上以為將。
又曰:張湯以更定律令為廷尉,汲黯於上前,憤發,罵曰:「天下謂刀筆吏不可以為公卿,果然。」
又曰:王莽自位,使安陽侯王舜素傅國璽。太后知為莽求,怒罵之曰:「我漢家老寡婦旦暮且死,欲與此璽俱葬。」終不可得。
又曰:魏豹叛,漢王謂酈生曰:「緩頰往說之。」豹曰:「人生一世間,若白駒過隙。今漢王嫚侮人,罵詈諸侯群臣如奴耳,吾不忍復見。」
又曰:張敖為趙王,高祖從平城過,趙王旦暮自上食。高祖箕踞罵詈,甚慢之。趙相貫高等怒說敖曰:「今王事皇帝甚恭,而皇帝無禮,請為王殺之。」
又曰:韓信平齊,使人請自立為假王。漢王大怒,詈曰:「吾困於此,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附耳語之,漢王寤,因復罵曰:「大丈夫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
又曰:田蚡取燕王女為夫人,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灌夫行酒,次至臨汝侯灌賢,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乃罵曰:「賢平生毀程不直一錢,今長者為壽,乃效女兒曹沾耳語耶!」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謂布何苦而反,布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陣。
又曰:呂后召趙王,周昌令王稱疾不行。呂后大罵昌曰:「爾不知我之怨戚氏乎?而不遣趙王也!」
又曰:上擊黥布時,流矢所中,行道疾甚,呂后迎良醫入見,問醫:「疾可治不?」醫曰:「可治。」上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又曰:陸賈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曰:「我乃馬上得之,安事《詩》《書》乎!」賈曰:「馬上得之,寧可馬上治之乎?」

飲食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使酒

Library Resources
1 使酒:
《史記》曰:季布為河東守。孝文時,人有言其賢者。孝文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復有言其勇,使酒難近。至留邸一月,見罷。布因進曰:「臣無功竊寵,待罪河東,陛下無故召臣,此人必有以臣欺陛下者。今臣至,無所事罷去,此人必有毀臣者。夫陛下以一人之譽而召臣,以一人之毀而去臣,臣恐天下有識聞之,有以窺陛下也!」上嘿然,慚,良久曰:「河東,吾股肱郡,故特召君耳。」布辭之官。
又曰:孝武建元元年,灌夫入為太仆。二年,夫與長樂衛尉竇甫飲,輕重不得,飲酒輕重不得其平。夫醉搏甫。甫,竇太后昆弟也。上恐太后誅夫,徙為燕相。數歲,坐法去官,家居長安。灌夫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貴戚諸有勢在己之右,不欲加禮,必陵之;諸士在己之左,愈貧賤尤益敬。灌夫家居雖富,然失勢,賓客益衰。及魏其侯失勢,亦欲倚夫引繩排根生平慕之後棄之者,夫亦倚魏其而通列侯宗室為名高。兩人相為引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歡甚,恨相知晚也。夫有服,過丞相,丞相從容曰:「吾欲與仲孺過魏其侯,會仲孺有服。」夫曰:「將軍乃肯幸臨況魏其侯,夫安敢以服為解!請語魏其侯帳具,將軍旦日早臨。」武安許諾。夫具語魏其侯,如所謂武安侯。魏其與其夫人益市牛酒,夜灑掃,早帳具,至旦平明,令門下侯伺。至日中,丞相不來。魏其謂夫曰:「丞相豈忘之哉?」夫不懌,曰:「夫以服請,宜往!」乃駕自往迎丞相。丞相特前戲許灌夫,殊無意往。及夫至門,丞相尚臥。於是夫入見,曰:「將軍昨日幸許過魏其,魏其夫妻治具,自旦至今,未敢嘗食。」武安愕謝曰:「吾昨日醉,忽忘與仲孺言。」乃駕往。及飲酒酣,夫起舞屬丞相。丞相不起,夫從坐上語侵之。魏其扶灌夫去,謝丞相。丞相卒飲至夜,極歡而去。丞相嘗使籍福請魏其城南田,不得,由此怨灌夫、魏其。后丞相娶燕王女為夫人,有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魏其侯過灌夫,與俱。夫謝曰:「夫數以酒失,得過丞相。丞相今者又與夫有郄。」魏其曰:「事已解。」強與俱。飲酒酣,武安起為壽,皆避席伏。已,魏侯為壽,獨故人避席耳,余半膝席。夫不悅,起,行酒。至武安,武安膝席,曰:「不能滿觴。」夫怒,因嘻笑曰:「將軍貴人也!」屬之,時武安不肯。行酒次至臨汝侯,灌嬰孫,名賢。臨汝侯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曰:「生平毀程不識不直一錢,今日長者為壽,乃效女兒咕耳語!」武安謂灌夫曰:「程、李俱東、西宮衛尉,今眾辱程將軍,仲孺獨不為李將軍地乎?」灌夫曰:「今日斬頭陷胸,何知程、李乎!」坐乃起更衣稍稍去。

太平廣記

[Northern Song] 977-984 Library Resources

文章二

Library Resources

杜牧

Library Resources
1 杜牧:
唐白居易初為杭州刺史,令訪牡丹花。獨開元寺僧惠澄近於京師得之。始植於庭,欄門甚密,他處未之有也。時春景方深,惠澄設油幕覆其上。牡丹自此東越分而種之也。會徐凝自富春來。未知白,先題詩曰。此花南地知難種。慙愧僧閒用意栽。海鷰解憐頻睥睨,胡蜂未識更徘徊。虛生芍藥徒勞妬。羞殺玫瑰不敢開。唯有數苞紅幞在,含芳只待舍人來。白尋到寺看花,乃命徐同醉而歸。時張祜榜舟而至。甚若疎誕。然張徐二生未之習隱,各希首薦焉。白曰。二君論文。若廉白之鬬鼠穴。勝負在於一戰也。遂試長劒倚天外賦。餘霞散成綺詩。試訖解送,以凝為元,祜次之。張曰。祜詩有地勢遙尊岳,河流側讓關。多士以陳後主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此徒有前名矣。又祜題金山寺詩曰。樹影中流見。鍾聲兩岸聞。雖綦母潛云。塔影挂青漢。鍾聲和白雲。此句未為佳也。白又以祜宮詞,四句之中皆數對,何足奇乎。然無徐生云。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祜歎曰。榮辱糺紛。亦何常也。遂行歌而邁,凝亦鼓枻而歸。自是二生終身偃仰,不隨鄉試矣。先是李林宗、杜牧。與白輦下較文。"文"原作"之",據《云溪友議》改。具言元白詩體舛雜,而為清苦者見嗤,因茲有恨。白為河南尹,李為河南令,道上相遇。尹乃乘馬,令則肩輿,似乖趨事之禮。李嘗謂白為嚅公,聞者皆笑。樂天之名稍減矣。白曰。李直木。林宗字也。吾之猘子也,其鋒不可當。後杜牧守秋浦。與張祜為詩酒之交。酷吟祜宮詞。亦知錢塘之歲,白有非祜之論,嘗不平之。乃為詩二首以高之曰。誰人得似張公子,千首詩輕萬戶侯。又云。如何故國三千里,虛唱歌詞滿六宮。張詩曰。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此為祜得意之語也。李杜已下,盛言其美者。欲以苟異於白而曲成於張也。故牧又著論,言近有元白者。喜為淫言媟語。鼓扇浮囂。吾恨方在下位,未能以法治之。斯亦敷佐於祜耳。出《雲溪友議》

鬼二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廬江馮媼

Library Resources
1 廬江馮媼:
馮媼者,廬江里中嗇夫之婦,窮寡無子,為鄉民賤棄。元和四年,淮楚大歉,媼逐食於舒。途經牧犢墅,瞑值風雨,止於桑下。忽見路隅一室,燈燭熒熒。媼因詣求宿,見一女子。年二十餘。容服美麗,携三歲兒,倚門悲泣。前又見老叟與媼。據牀而坐。神氣慘戚,言語咕。有若徵索財物追逐之狀。見馮媼至,叟媼默然捨去。女久乃止泣,入戶備餼食。理牀榻。邀媼食息焉。媼問其故,女復泣曰。此兒父,我之夫也,明日別娶。媼曰。向者二老人,何人也。於汝何求而發怒。女曰。我舅姑也,今嗣子別娶。徵我筐筥刀尺祭祀舊物。以授新人。我不忍與,是有斯責。媼曰。汝前夫何在。女曰。我淮陰令梁倩女,適董氏七年,有二男一女,男皆隨父,女即此也。今前邑中董江,即其人也。江官為酇丞。家累巨產。發言不勝嗚咽,媼不之異,又久困寒餓,得美食甘寢,不復言。女泣至曉。媼辭去,行二十里,至桐城縣。縣東有甲第,張簾帷,具羔鴈,人物紛然。云。今夕有官家禮事。媼問其郎,即董江也。媼曰。董有妻。何更娶焉。邑人曰。董妻及女亡矣。媼曰。昨宵我遇雨,寄宿董妻梁氏舍,何得言亡。邑人詢其處,即董妻墓也。詢其二老容貌,即董江之先父母也。董江本舒州人,里中之人,皆得詳之,有告董江者。董以妖妄罪之,令部者迫逐媼去。媼言於邑人,邑人皆為感嘆。是夕,董竟就婚焉。元和六年,夏五月,江淮從事李公佐,使至京。回次漢南。與渤海高鉞。天水趙儧。河南宇文鼎會於傳舍。宵話徵異。各盡見聞。鉞具道其事。公佐因為之傳。出《異聞錄》

蠻夷四

Library Resources

蜜唧

Library Resources
1 蜜唧:
嶺南僚民好為蜜唧,即鼠胎未瞬,通身赤蠕者,飼之以蜜,釘之筵上,而行。以筯挾取。咬之,唧唧作聲。故曰密唧。出《朝野僉載》

Total 8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