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鍾" Matched:1014.
Total 561 paragraphs. Page 1 of 57.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57

隋唐 - Sui-Tang

群书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史记上

Library Resources

本纪

Library Resources
50 本纪:
魏文侯受子夏经艺,客段干木,过其闾,未尝不轼也。秦尝欲伐魏。或曰:魏君贤人是礼,国人称仁,上下和合,未可图也。文侯由此得誉于诸侯。文侯谓李克曰:先生尝教寡人曰:家贫则思良妻,国乱则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则璜,文侯弟名成也。二子何如。对曰:君不察故也。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文侯曰:寡人相定矣。李克曰:魏成子为相矣。翟璜忿然作色曰:以耳目之所睹记,臣何负于魏成子,西河之守,臣之所进也。君内以邺为忧,臣进西门豹,君谋欲伐中山,臣进乐羊,中山已拔,无使守之,臣进先生,君之子无傅,臣进屈侯鲋,臣何以负于魏成子。李克曰:且子之言克于子之君者,岂将比周以求大官哉。且子安得与魏成子比乎。魏成子以食録千,什九在外,什一在内,是以东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者,君皆师之,子所进五人者,君皆臣之,子恶得与魏成子比也。翟璜逡巡再拜曰:璜,鄙人也。失对,愿卒为弟子矣。

卷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汉书六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7 传:
李斯谏曰:夫匈奴无城郭之居,委积之守,迁徙乌举,难得而制,轻兵深入,粮食必绝,运粮以行,重不及事,得其地不足以为利,得其民不可调而守也。不可和调。胜必弃之,非民父母,靡獘中国,甘心匈奴,非完计也。秦皇帝不听,遂使蒙恬将兵而攻胡,却地千里,以河为境,发天下丁男以守北河,暴兵露师,十有馀年,死者不可胜数,终不逾河而北,是岂人衆之不足,兵革之不备哉。其势不可也。又使天下飞刍挽粟,转输北河,率三十而致一石,男子疾耕,不足于粮饷,女子纺绩,不足于帷幕,百姓靡獘,孤寡老弱不能相养,道死者相望,盖天下始叛也。及至高皇帝定天下,略地于边,闻匈奴聚代谷之外而欲击之。

34 传:
武帝时,公主贵人多逾礼制,天下侈靡趋末,百姓多离农亩,上从容问朔,朕欲化民,岂有道乎。朔对曰:尧,舜,禹,汤,文,武,成,康,上古之事,经数千载,尚难言也。臣不敢陈,愿近述孝文皇帝之时,当世耆老,皆闻见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绨,足履革舄,以韦带剑,莞蒲为席,衣緼无文,集上书囊以为殿帷,以道德为丽,以仁义为准,于是天下望风成俗,昭然化之,今陛下以城中为小,图起建章,左凤阙,右神明,号称千门万户,木土衣绮绣,狗马被缋罽,宫人簪瑇瑁,垂珠玑,设戏车,教驰逐,饰文采,丛珍怪,撞万石之,击雷霆之鼓,作俳优,舞郑女,上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独不奢侈失农,事之难者也。陛下诚能用臣之计,推甲乙之帐,甲乙,帐名,燔之于四通之衢,却走马示不复用,则尧舜之隆,宜可与比治矣。易曰:正其本,万事理,失之豪厘,差以千里,愿陛下留意察之。

卷二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后汉书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33 志:
离意字子阿,会稽人也。显宗即位,徵为尚书,时交址太守坐臧千金,徵还伏法,以旧无以字,补之资物簿入大司农,诏班赐羣臣,意得珠玑,悉以委地,而不拜赐,帝怪而问其故。对曰:臣闻孔子忍渴于盗泉之水,曾参回车于胜母之闾,恶其名也。此臧秽之宝,诚不敢拜。帝嗟叹曰:清乎。尚书之言,乃更以库钱三十万赐意,转为尚书仆射。

36 志:
帝性褊察,好以耳目隐发为明,故公卿大臣数被诋毁,近臣尚书以下至见提拽,常以事怒郎药崧,以杖撞之,崧走入床下,帝怒甚。疾言曰:郎出郎出。崧曰:天子穆穆,诸侯煌煌,未闻人君,自起撞郎,帝乃赦之,朝廷莫不悚栗,争为严切以避诛责,唯意独敢谏争,数封还诏书,臣下过失,辄救解之,帝虽不能用,然知其至诚,亦以此故不得久留,出为鲁相,后德阳殿成,百官大会,帝思意言。谓公卿曰:离尚书若在,此殿不立,意卒,遗言上书陈升平之世,难以急治,宜少宽假,帝感伤其意,下诏嗟叹,赐钱二十万。

40 志:
帝乃召朗入问曰:建等即如是,忠,平何故引之。朗对曰:忠,平自知所犯不道,故多有虚引,冀以自明。帝曰:即如是,四侯无事,何不早奏,而久系至今耶。朗对曰:臣虽考之无事,然恐海内别有发其奸者,故未敢时上。帝怒駡曰:吏持两端,促提下,左右方引去。朗曰:愿一言而死,小臣不敢欺,欲助国耳,诚冀陛下一觉悟而已,臣见考囚在事者,咸共言妖恶大故,臣子所宜同疾,今出之,不如入之,可无后责,是以考一连十,考十连百,又公卿朝会,陛下问以得失,皆长跪言旧制大罪祸及九族,陛下大恩,裁止于身,天下幸甚,及其归舍,口虽不言,而仰屋窃叹,莫不知其多寃,无敢忤陛下者,臣今所陈,诚死无悔,帝意解,诏遣朗出,后二日,车驾自幸洛阳狱録囚徒,理出千馀人。论曰:左丘明有言,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齐侯省刑,若离意之就格请过,寒朗之廷争寃狱,笃矣乎。仁者之情也。

卷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后汉书四

Library Resources

循吏传

Library Resources
1 循吏传:
初,光武长于民间,颇达情僞,见稼穑艰难,百姓病害,至天下已定,务用安静,解王莽之繁密,还汉世之轻法,身衣大练,色无重彩,耳不听郑衞之音,手不持珠玉之玩,宫房无私爱,左右无偏恩,建武十三年,异国有献名马者,日行千里,又进宝剑,价兼百金,诏以马驾鼓车,剑赐骑士,损上林池籞之官,废骋望弋猎之事,数引公卿郞将,列于禁坐,广求民瘼,观纳风謡,故能内外匪懈,百姓宽息,自临宰邦邑者,竞能其官,若杜诗守南阳,号为杜母,任延,锡光,移变边俗,斯其绩用之冣章章者也。又第五伦,宋均之徒,亦足有可称谈,然建武,永平之间,吏事刻深,亟以謡言单辞,转易守长,故朱浮数上谏书,箴切峻政,离意等亦规讽殷勤,以长者为言,而不能得也。所以中兴之美,盖未尽焉。

卷二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魏志上

Library Resources

后妃传

Library Resources
7 后妃传:
荀彧,字文若,颍川人也。为侍中尚书令。彧别传曰:彧德行周备,非正道不用心,名重天下,莫不以为仪表,海内英俊咸宗焉。然前后所举佐命大才,则荀攸,繇,陈羣,司马宣王,及引致当世知名郗虑,华歆,王朗,荀悦,杜袭,辛毗,赵俨之俦,终为卿相,以十数人,取士不以一揆,戏志才,郭嘉等有负俗之讥,杜畿简傲少文,皆以智策举之,终各显名,荀攸后为魏尚书令,推贤进士。太祖曰:二荀令之论人也。久而益信,吾没世不忘也。

17 后妃传:
大理繇诘玠。玠辞曰:臣闻萧生缢死,因于石显,贾子放外,谗在绛灌,白起赐剑于杜邮,晁错致诛于东市,伍员绝命于吴都,斯数子者,或妒其前,或害其后,臣垂龆执,累勤取官,职在机近,人事所窜,属臣以私,无势不绝,语臣以寃,无细不理,青蝇横生,为臣作谤,谤臣之人,势不在他,昔王叔,陈生,争正王廷,宣子平理,命举其契,是非有宜,曲直有所,春秋嘉焉。是以书之,臣不言此,无有时人,说臣此言,必有徴要,乞蒙宣子之辨,而求王叔之对,若臣以曲闻,即刑之日,方之安驷之赠,赐剑之来,比之重赏之惠,谨以状对。

22 后妃传:
黄初四年,尚书令陈羣,仆射司马宣王并举勋为宫正,帝不得已而用之,百寮严惮,罔不肃然,六年,帝欲征吴,羣臣大议,勋面谏以为不可,帝益忿之,左迁勋为治书执法,帝从寿春还,屯陈留郡界,太守孙邕见,出过勋,时营垒未成,但立标埒,邕邪行不从正道,军营令史刘曜欲推之,勋以堑垒未成,解止不举,大军还洛阳,曜有罪,勋奏绌遣,而曜密表勋私解邕事。诏曰:勋指鹿作马,收付廷尉,廷尉法议正刑五岁,三官驳依律罚金二斤。帝大怒曰:勋无活分,而汝等敢纵之,收三官以下付刺奸,当令十鼠同穴,大尉繇,司徒华歆等并表勋父信有功于太祖,求请勋罪,帝不许,遂诛勋,勋内行既修,廉而能施,死之日,家无馀财,莫不为勋叹恨。

Total 561 paragraphs. Page 1 of 57.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