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隋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赐" 符合次數:1112.
共826段落。第1頁,共83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83

隋唐

群書治要

[唐] 631年 電子圖書館

卷二

電子圖書館

尚書

電子圖書館
3 尚書:
敷奏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敷奏,猶遍進也。諸侯每見,皆以次序遍進而問焉。以觀其才,既則效試其居國為政,以著其功,之車服,以旌其所用任也。象以典刑,典,常也。象用之者,謂上刑赭衣不純,中刑雜履,下刑墨幪,以居州里,而民耻之,而反於禮。流宥五刑,流,放也。宥,三宥也。言所流宥,皆犯五刑之罪也。眚災肆赦,眚,過也。災,害也。肆,失也。言罪過誤失,以為當赦之也。怙終賊刑,怙,謂怙赦宥而為者也。終為殘賊,當刑之也。流共工于幽洲,共工,窮奇也。幽洲,北裔也。放歡兜于崇山,歡兜,渾敦,崇山,南裔也。竄三苗于三危,三苗,國名也。縉雲氏之後,為諸侯,號饕餮也。三危,西裔也。殛鯀于羽山,鯀,檮杌也。殛,誅也。羽山,東裔也。四罪而天下咸服,美舜之行,故本其徵用之功也。二十有八載,放勛乃徂落,百姓如喪考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遏,絕也。密,止也。堯崩,百姓如喪父母,絕止金石八音之樂也。舜格于文祖,詢于四岳,闢四門,開闢四方之門,廣致衆賢也。明四目,明視四方也。達四聽本書聽作恩聽達於四方也。柔遠能邇,能安遠者,則能安近也。不能安近,則不能安遠也。敦德允元,所厚而尊者德也。所信而行者善也。而難任人,任,佞也。辯給之言,易悅耳目,以理難之也。蠻夷率服,遠無不服,邇無不安。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黜,退也。陟,升也。三歲考功,九載三考,退其幽闇無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也。庶績咸熙。九載三考,衆功皆興也。

96 尚書:
王乃昭德之致于異姓之邦,無替厥服,德之所致,謂遠夷之貢也。以分異姓諸侯,使無廢其職也。分珤玉于伯叔之國,時庸展親,以寶玉分同姓之國,是用誠信其親親之道也。人弗易物,惟德其物。言物貴由人也。有德則物貴,無德則物賤,所貴在德也。

卷三

電子圖書館

毛詩

電子圖書館

小雅

電子圖書館
16 小雅:
湛湛露斯,匪陽不晞,晞,乾也。露雖湛湛然,見陽則乾,興者,露之在物湛湛然,使物柯葉低垂,喻諸侯受燕爵,其威儀有似醉之貌,唯天子爵則自變自作貌,肅敬承命,有似露見日而晞也。厭厭夜飲,不醉無歸。厭厭,安也。

52 小雅:
采菽采菽,筐之筥之,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君子來朝,何錫與之,雖無與之,路車乘馬。君子,謂諸侯也。諸侯以車馬,言雖無與之,尚以為薄也。

魯頌

電子圖書館
2 魯頌:
王曰叔父,建爾元子,俾侯于魯,大啓爾宇,為周室輔,王,成王也。元,首也。宇,居也。成王告周公,叔父我立汝首子,使為君於魯,謂欲封伯禽也。以為周公後也。大開汝居,以為周家輔,謂封以方七百里也。乃命魯公,俾侯于東,之山川,土田附庸。既告周公,乃策命伯禽使為君於東,加之以山川土田及附庸,令專統之也。

卷五

電子圖書館

春秋左氏傳中

電子圖書館

襄公

電子圖書館
6 襄公:
十一年,諸侯復伐鄭,鄭人賂晉侯以師觸,師蠲,觸蠲,皆樂師名。歌鐘二肆,肆,列也。懸鐘十六為一肆。女樂二八,十六人也。晉侯以樂之半魏絳。曰:子教寡人和諸戎狄,以正諸華,在四年。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諧亦和也。請與子樂之,共此樂也。辭曰:夫和戎狄,國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諸侯,諸侯無慝,君之靈也。二三子之勞也。臣何力之有焉。抑臣願君安其樂而思其終也。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微子,寡人無以待戎,待遇接納。不能濟河,度河南服鄭。夫賞,國之典也。不可廢也。子其受之,魏絳於是乎始有金石之樂,禮也。禮大夫有功則樂。

10 襄公:
二十一年,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庶其,邾大夫也。季武子以公姑姊妻之,皆有於其從者,於是魯多盗。季孫謂臧武仲曰:子盍詰盗,詰治也。武仲曰:不可詰也。紇又不能。季孫曰:子為司寇,將盗是務去,若之何不能。武仲曰:子召外盗而大禮焉。何以止吾盗,吾,謂國中也。子為正卿而來外盗,使紇去,將何以能,庶其竊邑於邾以來,子以,姬氏妻之,而與之邑,使食漆,閭丘也。其從者皆有焉。若大盗,禮焉以君之姑姊,與其大邑,其次皂牧輿馬,給其賤役,從皂至牧。其小者衣裳劍帶,是賞盗也。賞而去之,其或難焉。紇也聞之,在上位者,酒濯其心,壹以待人,軌度其信,可明徵也。徵驗也。而後可以治人,夫上之所為,民之歸也。上所不為,而民或為之,是以加刑罰焉。而莫敢不懲,若上之所為,而民亦為之,乃其所也。又可禁乎。

15 襄公:
二十六年,初,楚伍參與蔡太師子朝友,其子伍舉與聲子相善,聲子,子朝子也。伍舉,椒舉也。伍舉奔晉,聲子通使於晉,還如楚,令尹子木與之語。曰:晉大夫與楚孰賢。對曰:晉卿不如楚,其大夫則賢,皆卿才也。如杞,梓,皮革,自楚往也。杞梓,皆木名也。雖楚有材,晉實用之,言楚亡臣多在晉。子木曰:夫獨無族姻乎。夫,謂晉也。對曰:雖有,而用楚材實多,歸生聞之,歸生,聲子名也。曰: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賞僭,則懼及淫人,刑濫,則懼及善人,若不幸而過,寧僭無濫,與其失善,寧其利淫,無善人,則國從之,從亡也。詩,曰:人之云亡,邦國殄瘁,無善人之謂也。故,夏書。曰: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懼失善也。逸書也。不經,不用常法。古之治民者,勸賞而畏刑,樂行賞而憚用刑也。恤民不倦,賞以春夏,刑以秋冬,順天時。是以將賞為之加膳,加膳則飫飫厭也。酒食下,無不饜足,所謂加膳也。此以知其勸賞也。將刑為之不舉,不舉則徹樂,不舉盛饌也。此以知其畏刑也。夙興夜寐,朝夕臨政,此以知其恤民也。三者,禮之大節也。有禮無敗,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於四方,而為之謀主,以害楚國,不可救療,所謂不能也。療治也。所謂楚人不能用其材也。子儀之亂,析公奔晉,在文十四年。晉人以為謀主,繞角之役,楚師宵潰,楚失華夏,則析公之為也。雍子之父兄譖雍子,君與夫人不善是也。不是其曲直。雍子奔晉,晉人以為謀主,彭城之役,楚師宵潰,晉降彭城,而歸諸宋,在元年。楚失東夷,則雍子之為也。楚東小國,見楚不能救彭城,皆叛也。子反與子靈争夏姬,子靈,巫臣。子靈奔晉,晉人以為謀主,通吳于晉,教吳叛楚,楚疲於奔命,至今為患,則子靈之為也。事見成七年。若敖之亂,伯賁之子賁皇奔晉,晉人以為謀主,鄢陵之役,在成十六年。楚師大敗,王夷師熸,夷,傷也。吳楚之間謂火滅為熸。鄭叛吳興,楚失諸侯,則苗賁皇之為也。子木曰:是皆然矣。聲子曰:今又有甚於此者,椒舉娶於申公子牟,子牟得戾而亡,君大夫謂椒舉,汝實遣之,懼而奔鄭,今在晉矣。晉人將與之縣,以比叔向,以舉才能比叔向。彼若謀害楚國,豈不為患,子木懼,言諸王,益其禄爵而復之。

卷六

電子圖書館

春秋左氏傳下

電子圖書館

昭公

電子圖書館
27 昭公:
梗陽人有獄,魏戊不能斷,以獄上上魏子,其大宗賂以女樂訟者之大宗,魏子將受之,魏戊謂閻没,女寬二人。魏子屬大夫曰:主以不賄聞於諸侯,若受梗陽人,賄莫甚焉。吾子必諫,皆許諾,退朝,待於庭魏子之庭,饋入,召之召二大夫食,比置,三嘆。魏子曰:吾聞諸伯叔。諺曰:唯食忘憂,吾子置食之間三嘆,何也。同辭而對曰:或二小人酒,不夕食,言飢甚,饋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嘆,中置。自咎曰:豈將軍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嘆,及饋之畢,願以小人腹為君子心,屬厭而已,屬足也。言小人之腹飽,猶知厭足,君子心亦宜然,獻子辭梗陽人言魏氏所以興

哀公

電子圖書館
1 哀公:
元年,吳王夫差敗越于夫椒,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會稽上會稽山,使大夫種因吳太宰嚭以行成,吳子將許之。伍員曰:不可,臣聞之,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勾踐能親而務施,施不失人所加惠,皆得其人,親不弃勞推親愛之誠,則不遺小勞,與我同壤,而世為仇讎,於是乎克而弗取,將又存之,違天長寇讎,後雖悔之,不可食已食,消也。已,止也。弗聽。退而告人曰:二十年之外,吳其為沼乎謂吳宮室廢壞,當為污池,二十二年,越入吳,越及吳平。

共826段落。第1頁,共83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9 10 ...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