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服" Matched:7735.
Total 3115 paragraphs. Page 1 of 31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312

隋唐 - Sui-Tang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13 周易:
謙。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多者用謙以為裒,少者用謙以為益,隨物而與,施不失平也。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能體謙謙,其唯君子,用涉大難,物無害也。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牧,養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勞謙匪懈,是以吉也。象曰:勞謙君子,萬民也。

14 周易:
豫。象曰:雷出地奮,豫。彖曰: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豫之時義大矣哉。

16 周易:
觀。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彖曰: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居觀之時,最近至尊,觀國之光者也。居近得位,明習國儀者也。故曰,利用賓于王也。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上之化下,猶風靡草,故觀民之俗,以察己道,百姓有罪,在余一人,君子風著,己乃無咎,上為化主,將欲自觀,乃觀民也。

55 周易:
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冒,覆也。言易通萬物之志,成天下之務,其道可以覆冒天下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智,神武而不殺者夫,萬物而不以威刑者也。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以神明其德,一闔一辟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見乃謂之象,兆見曰象。形乃謂之器,成形曰器。制而用之謂之法,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謂之神。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尚書

Library Resources
3 尚書:
敷奏以言,明試以功,車以庸,敷奏,猶遍進也。諸侯每見,皆以次序遍進而問焉。以觀其才,既則效試其居國為政,以著其功,賜之車,以旌其所用任也。象以典刑,典,常也。象用之者,謂上刑赭衣不純,中刑雜履,下刑墨幪,以居州里,而民耻之,而反於禮。流宥五刑,流,放也。宥,三宥也。言所流宥,皆犯五刑之罪也。眚災肆赦,眚,過也。災,害也。肆,失也。言罪過誤失,以為當赦之也。怙終賊刑,怙,謂怙赦宥而為者也。終為殘賊,當刑之也。流共工于幽洲,共工,窮奇也。幽洲,北裔也。放歡兜于崇山,歡兜,渾敦,崇山,南裔也。竄三苗于三危,三苗,國名也。縉雲氏之後,為諸侯,號饕餮也。三危,西裔也。殛鯀于羽山,鯀,檮杌也。殛,誅也。羽山,東裔也。四罪而天下咸美舜之行,故本其徵用之功也。二十有八載,放勛乃徂落,百姓如喪考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遏,絕也。密,止也。堯崩,百姓如喪父母,絕止金石八音之樂也。舜格于文祖,詢于四岳,闢四門,開闢四方之門,廣致衆賢也。明四目,明視四方也。達四聽本書聽作恩聽達於四方也。柔遠能邇,能安遠者,則能安近也。不能安近,則不能安遠也。敦德允元,所厚而尊者德也。所信而行者善也。而難任人,任,佞也。辯給之言,易悅耳目,以理難之也。蠻夷率遠無不,邇無不安。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黜,退也。陟,升也。三歲考功,九載三考,退其幽闇無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也。庶績咸熙。九載三考,衆功皆興也。

17 尚書:
禹拜昌言曰:兪,班師振旅,以益言為當,故拜受遂班師,兵入曰振旅,言整衆也。帝乃誕敷文德,遠人不,大布文德以來之也。儛干羽于兩階,七旬,有苗格。討而不,不討自來,明御之必有道也。

25 尚書:
帝曰:臣作朕股肱耳目,言大體若身也。予欲左右有民,汝翼,左右,助也。助我所有之民,富而教之,汝翼成我也。予欲觀古人之象,欲觀示法象之制也。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汝明,天子日月以下,諸侯自龍袞以下,上得兼下,下不得僭上,以五采明施于五色,作尊卑之,汝明制之也。予欲聞六律五聲八音,以出納五言,汝聽,言欲以六律和聲音,出納仁義禮智信五德之言,施於民以成化,汝當聽審之。予違,汝弼,汝無面從,退有後言。我違道,汝當以義輔正我,無得面從我違,退後言我不可弼也。

26 尚書:
禹曰:兪哉。萬邦黎獻,共惟帝臣,惟帝時舉,敷納以言,明庶以功,車以庸,獻,賢也。萬國衆賢共為帝臣,帝舉是而用之,使陳布其言,明之皆以功大小為差,以車旌其能用之也。誰敢弗讓,敢弗敬應,上唯賢是用,則下皆敬應上命而讓善也。帝弗時,敷同日奏罔功。帝用臣不是,則遠近布同,而日進於無功,以賢愚并位,優劣共流故也。

49 尚書:
惟茲三風十愆,卿士有一于身,家必喪,有一過則德義廢,失位亡家之道也。邦君有一于身,國必亡,諸侯犯此,國亡之道也。臣下弗匡,其刑墨。邦君卿士,則以争臣自匡正,臣不正君,墨刑,鑿其額,涅以墨也。

53 尚書:
伊尹拜手稽首,拜手,首至手也。曰:修厥身,允德協于下,惟明后,言修其身,使信德合于羣下,惟乃明君。先王子惠困窮,民厥命,罔有弗悅,言湯子愛困窮之人,使皆得其所,故民心其教令,無有不欣喜也。奉先思孝,接下思恭,以念祖德為孝,以不驕慢為恭也。視遠惟明,聽德惟聰,言當以明視遠,以聰聽德。朕承王之休無斁。王所行如此,則我承王之美無厭也。

Total 3115 paragraphs. Page 1 of 31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