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滅" Matched:863.
Total 713 paragraphs. Page 1 of 7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72

隋唐 - Sui-Tang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58 周易:
易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子曰:小人不耻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易曰:屨校趾,無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易曰:何校耳,凶。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子曰:知幾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其知幾乎。幾者,動之微,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易曰: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定之於始,故不待終日。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夫之望,此知幾其神者也。子曰:顔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也。易曰:不遠復,無衹悔,元吉。子曰:君子安其身而後動,易其心而後語,定其交而後求,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危以動,則民不與也。懼以語,則民不應也。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尚書

Library Resources
31 尚書:
太康尸位以逸豫,啓,子也。尸,主也。以尊位為逸豫,不勤也。厥德,黎民咸貳,君喪其德,則衆民二心也。乃盤遊無度,盤樂遊逸,無法度也。畋于有洛之表,十旬弗反。洛水表也。

35 尚書:
其二曰:訓有之,內作色荒,外作禽荒,迷亂曰荒。甘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于此,未或弗亡,此六者有一,必亡,况兼有乎。其三曰:惟彼陶唐,有此冀方,陶唐,帝堯氏,都冀州也。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底亡,言失堯之道,亂其法制,自致亡也。其四曰:明明我祖,萬邦之君,有典有則,貽厥子孫,典,謂經籍也。則,法也。荒墮厥緒,覆宗絕祀,言古制存而太康失其業以亡也。其五曰:烏虖曷歸,予懷之悲,曷,何也。言思而悲也。萬世仇予,予將疇依,仇,怨也。言當依誰以復國乎。鬱陶乎予心,顔厚有忸怩,鬱陶,言哀思也。顔厚,色愧,忸怩,心慚也。慚愧於仁人賢士也。弗慎厥德,雖悔可追。言人君行己,不慎其德,以速敗,雖欲改悔,其可追及乎。言無益也。

43 尚書:
王歸自克夏,至于亳,誕告萬方,誕,大也。以天命大義告萬方之衆人。曰:夏王德作威,以敷虐于爾萬方百姓,夏桀道德,作威刑,以布行虐政於天下百官,言殘酷也。肆台小子將天命明威,弗敢赦,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自責化不至也。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無用汝萬方,言非所及也。烏虖,尚克時忱,乃亦有終。忱,誠也。庶幾能是誠道,乃亦有終世之美也。

93 尚書:
王若曰:今商王為天下逋逃主,肆予東徵,陳于商郊,受率其旅若林,會于牧野,罔有敵于我師,前徒倒戈,攻于後以北,血流漂杵,壹戎衣天下大定,一著戎服而紂,言與衆同心,動有成功舊無功字,補之。也。

117 尚書:
王若曰:猷告爾四國多方,順大道,告四方。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惟狂人能念善,則為聖人,言桀紂非實狂愚,以不念善故亡也。自作不和,爾惟和哉。爾室弗睦,爾惟和哉。爾邑克明,爾惟克勤乃事。大小衆官,自為不和,汝有方多士當和之哉。汝親近室家不睦,汝亦當和之,汝邑中能明,是汝惟能勤職事也。

129 尚書:
以公私,民其允懷,從政以公平私情,則民其信歸之。學古入官,議事以制,政乃弗迷,言當先學古訓,然後入官治政,凡制事必以古義議度終始,政乃不迷錯也。其爾典常作師,無以利口亂厥官,其汝為政,當以舊典常故事為師法,無以利口辯佞亂其官也。弗學牆面,莅事惟煩。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臨政事必煩矣。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毛詩

Library Resources

小雅

Library Resources
22 小雅:
鴻鴈于飛,集于中澤,中澤,澤中,鴻鴈之性,安居澤中,今飛而又集于澤之中,猶民去其居而離散,今見還定安集之也。之子于垣,百堵皆作,侯伯卿士又於壞之國,徵民起屋舍,築牆壁,百堵同時起,言趨事也。雖則劬勞,其究安宅。此勸萬民之辭,汝今雖病勞,終有所安居也。

26 小雅:
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興也。節,高峻貌,巖巖,積石貌,興者,喻三公之位,人所尊嚴也。赫赫師尹,民具爾瞻,師,大師,周之三公,尹氏為大師,具,俱也。此言尹氏汝居三公之位,天下之民,俱視汝之所為也。國既卒斬,何用不監。卒,盡也。斬,斷也。監,視也。天下之諸侯,日相侵伐,其國已盡絕,汝何用為職,不監察之。

28 小雅:
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正月,夏之四月也。繁,多也。夏之四月霜多,急恒寒若之異,傷害萬物,故我心為之憂傷也。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將,大也。訛,僞也。人以僞言相陷入,使王行酷暴之刑,致此災異,故言甚大。謂天蓋高,不敢不局,謂地蓋厚,不敢不蹐,局,曲也。蹐,累足也。此民疾苦王政,上下皆可畏之言也。哀今之人,胡為虺蜴,虺蜴之性,見人則走,哀哉。今之人,何為如是,傷時政也。燎之方揚,寧或烕之,烕之以水也。燎之方盛之時,炎熾熛怒,寧有能息之者乎。言無有也。以無有喻有之者為甚也。赫赫宗周,褒姒烕之。宗周,鎬京也。褒,國名也。姒,姓也。烕,也。有褒之女,幽王惑焉而以為后,詩人知其必周也。

Total 713 paragraphs. Page 1 of 7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