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物" Matched:2871.
Total 2040 paragraphs. Page 1 of 204.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04

隋唐 - Sui-Tang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1 周易:
乾,元亨利貞,文言備也。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處下體之極,居上體之下,純修下道,則居上之德廢;純修上道,則處下之禮曠,故終日乾乾,至于夕,惕猶若厲也。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不行不躍而在乎天,故曰飛龍也。龍德在天,則大人之路亨也。夫位以德興,德以位敘,以至德而處盛位,萬之睹,不亦宜乎。上九,亢龍有悔。彖曰:大哉乾元,萬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大明乎終始之道,故六位不失其時而成也。升降無常,隨時而用,處則乘潛龍,出則乘飛龍,故曰「時乘六龍」也。保合大和,乃利貞,不和而剛暴也。首出庶,萬國咸寧。萬國所以甯,各以有君也。

2 周易: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3 周易: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居下體之上,在上體之下,明夫終敝,故不驕也。知夫至至,故不憂也。故乾乾因其時而惕,惕,怵惕之謂也。雖危無咎矣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睹,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下無陰也。賢人在下位而無輔,賢人雖在下,而當位,不為之助。是以動而有悔也。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以君德而處下體,資納於者也。寬以居之,仁以行之,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4 周易:
坤。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彖曰:至哉坤元,萬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咸亨。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静而德方,含萬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

5 周易:
屯。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君子經綸之時。彖曰: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屯體不甯,故利建諸侯也。屯者,天地造始之時也。造之始,始于冥昧,故曰「草昧」也。處造始之時,所宜之善,莫善于建侯。

10 周易:
泰。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上下大通,則失其節,故財成而輔相,以左右民也。彖曰:天地交而萬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11 周易:
否。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避難,不可榮以禄。彖曰:天地不交而萬不通,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居否之世,能全其身者,唯大人耳,巽為木,木莫善於桑,人雖欲有亡之者,衆根堅固,弗能拔之也。同人。象曰:天與火,同人,天體於上,而火炎上,同人之義。君子以類族辯君子小人,各得所同。彖曰: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行健不以武,而以文明用之,相應不以邪,而以中正應之,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君子以文明為德者也。

12 周易:
大有。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大有,包容之象也。故遏惡揚善,成之美,順奉天德,休之命也。彖曰: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處尊以柔,居中以大,上下應之,靡所不納,大有之義也。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德應於天,則行不失時矣。則健不滯,文明不犯,應天則大,時行無違,是以元亨也。上九,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居大有之上,而不累於位,志尚於賢者也。

13 周易:
謙。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平施,多者用謙以為裒,少者用謙以為益,隨而與,施不失平也。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能體謙謙,其唯君子,用涉大難,無害也。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牧,養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勞謙匪懈,是以吉也。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15 周易:
隨。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澤中有雷,動悅之象也。皆悅隨,可以無為,不勞明監,故君子向晦人宴息也。彖曰:隨時之義大矣哉。得時則天下隨之矣。隨之所施,唯在於時,時異而不隨,否之道也。故隨時之義大矣哉。

Total 2040 paragraphs. Page 1 of 204.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