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Sui-T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議" Matched:2569.
Total 1652 paragraphs. Page 1 of 166.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6

隋唐 - Sui-Tang

群書治要

[Tang] 631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42 周易:
節。象曰: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度數,德行。彖曰:苦節不可貞,其道窮,為節過苦,則物不能堪也。物不能堪,則不可復正也。悅以行險,當位以節,中正以通,無悅而行險,過中而為節,則道窮也。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43 周易:
中孚。象曰: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獄緩死,信發於中,雖過可亮。彖曰:中孚,柔在內而剛得中,悅而巽孚,有上四德,然後乃孚。乃化邦也。信立而後邦乃化也。柔在內而剛得中,各當其所也。剛得中,則直而正,柔在內,則静而順,悅而以巽,則乖争不作,如此,則物無巧競,敦實之行著,而篤信發乎其中矣。豚魚吉,信及豚魚,魚者,蟲之潜隱者也。豚者,獸之微賤者也。争競之道不興,忠信之德淳著,則雖微隱之物,信皆及之也。中孚以利貞,乃應天。盛之至也。

51 周易:
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乾剛坤柔,各有其體,故曰擬諸其形容也。擬之而後言,之而後動,擬以成其變化,以動,則盡變化之道也。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縻之,鶴鳴則子和,修誠則物應,我有好爵,與物散之,物亦以善應也。鶴鳴乎陰,氣同則和,出言户庭,千里應之,出言猶然,况其大者乎。千里或應,况其邇者乎。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况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况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制動之主。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可不慎乎。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人終獲後笑者,以有同心之應也。夫所况同者,豈繫乎一方哉。君子出處默語,不違其中,則其迹雖異,道同則應也。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初六藉用白茅,無咎。子曰:苟錯諸地而可矣。藉之用白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勞謙,君子有終,吉。子曰: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語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禮言恭,謙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不出户庭,無咎。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子曰:為易者,其知盗乎。言盗亦乘釁而至也。易曰:『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盗思奪之矣。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慢藏誨盗,冶容誨淫。易曰:負且乘,致寇至,盗之招也。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尚書

Library Resources
129 尚書:
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從政以公平滅私情,則民其信歸之。學古入官,事以制,政乃弗迷,言當先學古訓,然後入官治政,凡制事必以古義度終始,政乃不迷錯也。其爾典常作師,無以利口亂厥官,其汝為政,當以舊典常故事為師法,無以利口辯佞亂其官也。弗學牆面,莅事惟煩。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臨政事必煩矣。

卷五

Library Resources

春秋左氏傳中

Library Resources

襄公

Library Resources
21 襄公:
三十一年,鄭人游于鄕校,校,學之名也。以論執政,論其得失。然明謂子産曰:毁鄕校,如何,患人於中謗國政。子産曰:何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執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若之何毁之,我聞忠善以損怨,為忠善,則怨謗息也。不聞作威以防怨,欲毁鄕校,即作威也。豈不遽止,然猶防川也。遽,畏懼也。大决所犯,傷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道,通。不如吾聞而藥之,以為己藥石。然明曰:蔑也今而後知吾子之信可事,小人實不才,若果行此,其鄭國實賴之,豈唯二三臣,仲尼聞是語也。曰:以是觀之,人謂子産不仁,吾不信也。

卷六

Library Resources

春秋左氏傳下

Library Resources

昭公

Library Resources
6 昭公:
六年,鄭人鑄刑書鑄刑書於鼎,以為國之常法。叔向使詒子産書曰:昔先王事以制,不為刑辟,懼民之有争心也臨事制刑,不豫設法,法豫設,則民知争端,猶不可禁禦,是故閑之以義,閑防也。糾之以政,行之以禮,守之以信,奉之以仁奉,養也。制為禄位,以勸其從勸從教也。嚴斷刑罰以威其淫淫,放也。懼其未也。故誨之以忠,聳之以行,聳懼也。教之以務時所急也。使之以和悅以使民,臨之以敬,莅之以强施之於事為莅,斷之以剛義斷恩也。猶求聖哲之上,明察之官上,公王也。官,卿大夫也。忠信之長,慈惠之師,民於是乎可任使也。而不生禍亂,民知有辟,則不忌於上權移於法,故民不畏上也。并有争心,以徵於書,而徼幸,以成之因危文以生争,緣徼幸以成其巧僞也。弗可為矣。為治也。夏有亂政而作,禹刑,商有亂政而作,湯刑,夏商之亂,著禹湯之法,言不能事以制,周有亂政而作,九刑,周之衰,亦為刑書,謂之九刑也。三辟之興,皆叔世也言刑書不起於始盛之世,今吾子相鄭國,制參辟,鑄刑書制參辟,謂用三代之末法,將以靖民,不亦難乎。詩,曰:儀式刑文王之德,日靖四方言文王以德為儀式,故能日有安靖四方之功,刑,法也。又曰:儀刑文王,萬邦作孚言文王作儀法,為天下所信也。如是,何辟之有言詩唯以德與信,不以刑,民知争端矣。將弃禮而徵於書以刑書為徵,錐刀之末,將盡争之錐刀未,喻小,事,亂獄滋豐,賄賂并行,終子之世,鄭其敗乎。肸聞之,國將亡,必多制數改法也。其此之謂乎。復書曰:若吾子之言,復報也。僑不才,不能及子孫,吾以救世也。

卷八

Library Resources

周禮

Library Resources

秋官

Library Resources
3 秋官:
小司寇,舊無小司寇字,補之,凡命夫命婦不躬坐獄訟,命夫,謂大夫也。命婦,謂大夫妻也。若有罪,不自身坐,使其屬及子弟也。凡王同族有罪不即市,刑於甸師氏也。以五聲聽獄訟,求民情,一曰辭聽,辭不直則煩也。二曰色聽,色不直則赧也。三曰氣聽,氣不直則喘也。四曰耳聽,耳不直則惑也。五曰目聽,目不直則眊然。以八辟麗邦法,附于刑罰,辟,法也。麗,附也。一曰親之辟,若今時宗室有罪先請是也。二曰故之辟,故謂舊也舊下有知字,三曰賢之辟,若今時廉吏有罪先請是也。四曰能之辟,能謂有道藝者。五曰功之辟,謂有大勲力立功者也。六曰貴之辟,若今時吏墨綬有罪先請是也。七曰勤之辟,謂憔悴事國者。八曰賓之辟。謂所不臣者,三恪二代之後與。

卷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史記上

Library Resources

本紀

Library Resources
23 本紀:
三十四年,始皇置酒咸陽宮。僕射周青臣曰:他時秦地不過千里,賴陛下神靈明聖,平定海內,日月所照,莫不賓服,以諸侯為郡縣,人人自安樂,無戰争之患,傳之萬世,自上古不及陛下威德,始皇悅。博士齊人淳于越進曰:臣聞殷,周王千餘歲,封子弟功臣,自為枝輔,今陛下有海內,而子弟為匹夫,卒有田常,六卿之臣,無輔弼,何以相救哉。事不師古,而能長久者,非所聞也。今青臣又面諛,以重陛下之過,非忠臣也。始皇下其。丞相斯曰:五帝不相復,三代不相襲,各以治,非其相反,時變異也。今陛下創大業,建萬世之功,固非愚儒所知也。且越言,乃三代之事,何足法也。今諸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聞令下,則各以其學之,入則心非,出則巷,率羣下以造謗,如此弗禁,則主勢降於上,黨與成乎下,禁之便,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有敢偶語詩書,弃市,禁民聚語,畏其謗也。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

卷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史記下

Library Resources

列傳

Library Resources
9 列傳:
甘茂者,下蔡人也。秦武王以為左丞相。謂茂曰:寡人欲容車通三河河作川以窺周室,而寡人死不朽矣。茂曰:請之魏約以伐韓,而令向壽輔行,茂謂向壽。子歸言之於王曰:魏聽臣矣。然願王勿伐也。壽歸以告王,王迎茂於息壤,茂至,王問其故。對曰:宜陽,大縣也。雖名曰縣,其實郡也。今王倍數險,行千里攻之,難,昔曾參之處費,魯人有與曾參同姓名殺人。人告其母曰:曾參殺人,其母織自若也。頃然然作之一人又告,其母尚織自若也。頃然然作之一人又告之,其母投杼下機,逾墻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其母信之也。三人疑之,其母懼焉。今臣之賢不若曾參,王之信臣又不如曾參之母信曾參也。疑臣者非特三人,臣恐大王之投杼也。始張儀西并巴蜀之地,北開西河之外,南取上庸,天下不以多張子而賢先王,魏文侯令樂羊將而攻中山,三年而拔之,樂羊返而論功,文侯示之謗書一篋。樂羊再拜稽首曰:此非臣功,主君之力也。今臣羈旅之臣,樗里子,公孫奭,二人者挾韓而,王必聽之,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王曰:寡人不聽也。請與子盟,卒使茂將兵伐宜陽,五月而不拔,樗里子,公孫奭果争之,武王召茂,欲罷兵。茂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因大悉起兵使茂擊之,遂拔宜陽,韓襄王使公仲侈入謝。

11 列傳:
秦復發兵,使王陵攻趙,陵戰少利,秦王欲使武安君代陵將。武安君言曰:秦雖破長平軍,而秦卒死者亦過半,國內空,遂遠絕河山而争人國都,趙應其內,諸侯攻其外,破秦軍必矣。不可,秦王强起武安君,武安君遂無遂字,稱病篤,應侯請之不起,於是免為士伍,遷之陰密,屬安定。武安君病未能行,秦王乃使人遣白起不得留咸陽中,武安君既行,出咸陽西門十里,至杜郵。秦昭王與應侯羣臣曰:白起之遷,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秦王乃使使者賜之劍自裁,武安君遂自殺,秦人憐之,鄕邑皆祭祀焉。

Total 1652 paragraphs. Page 1 of 166.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6